成都 – 都江堰市跃升成都会展副中心

都江堰市博览局局长袁红建

作为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好客之城及理想的节会举办城市,都江堰市博览局将借成为「成都市会展副中心」的契机,以大型节庆和会议的承办能力加强吸引协会会议及企业年会等活动落户都江堰。

都江堰市博览局局长袁红建介绍,成都市十二五会展业发展规划已将都江堰纳入成都市特色会展功能区。因此,都江堰的会展业在发展定位方面将以此为契机,以节庆经济、会议经济为主体的会展业为基础,加快打造成为「成都市会展副中心」,力争晋升于国内一流会展城市的行列。

他说到,都江堰在成都市各区市县中,率先成立了博览局,加强对会展业发展的统筹和投入。同时,都江堰充分利用上海对口的有利条件,迄今已争取到上海市在大型节目和活动方面的鼎力支持;通过吸收上海先进的办节、办会经验,都江堰会展运作的专业化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作为山水田园城市及历史文化名城,都江堰将其旅游资源规划出「一心三片」的主题分区。「一心」指水城休闲的「拜水都江堰」;「三片」指文化养生的「问道青城山」、山地运动的「逍遥龙溪谷」、田园艺术的「悠然天府源」。

■ 在交通方面,目前都江堰市拥有九条高速公路外联及高速铁路联系成都,距离国际机场仅需40分钟车程。袁红建指出,2010年,成都至都江堰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成灌快铁支线地铁工程也于近期建成投运。同时,都江堰还规划了国际商务机场,以满足未来国际高端会议和客源的服务需求。

■ 在承载能力方面,都江堰注重会展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都江堰拥有包括2家5星级酒店、3家4星级酒店在内的十多家星级酒店;一批高端酒店也将在年内投入使用。到2015年,都江堰将形成由十家左右的5星级酒店和近十家4星级酒店组成的高端酒店集群。

■ 在节庆会展方面,都江堰先后成功举办了清明放水节、道教文化节、虹口漂流节、国际猕猴桃节、国际啤酒节等重大节庆活动。其中,都江堰放水节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和国际漂流节、道教文化节一并列为成都市重点旅游节庆活动。

2012年,都江堰市仅通过国际啤酒节就实现接待国际、国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综合营业收入近亿元。2012年国际教育论坛、上海·都江堰国际减灾与公共安全论坛等国际性会展活动的成功举办,也见证了都江堰会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 在旅游发展方面,多年来,都江堰一直将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支撑产业加以培育和发展,并确认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2012年,都江堰市共接待游客17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6亿元。2013年,都江堰市将力争实现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3.5亿元。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推动会展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袁红建介绍,目前都江堰市正积极争取成都市博览局的支持,利用国内科技类社团会议流动性的特点,吸引国内大型科技类会议落户。

同时,依托旅游和会议型酒店资源,都江堰市也将大力发展与旅游业紧密结合的企业年会和会奖旅游产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