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 -以打动人心的体验彰显企业精神

新加坡创新、用巧思,很善于因地制宜、出奇制胜。新加坡各方资源有限,为了迎接更多会奖团队,需要更多的会议场地,也就让很多大众景点,摇身一变为新奇有趣的会议场地,如新加坡夜间野生动物园、新加坡环球影城、滨海湾花园。这些地方不单单只是景点,很多时候也在接待会议团队。

早几年新加坡就已经发现到,移动科技已经走入中国百姓的方方面面,大家都离不开手机,所以新加坡特别重视,并和许多中国消费者惯用的平台,如蚂蜂窝、支付宝、点评等进行合作,且自己也开发了MICE特别的微信服务号,这是基于已经拥有两个微信服务号的基础之上,特地为MICE再开发的。

当然新加坡也还有不断升级的会奖奖励政策,像是2017惠聚狮城政策,今年也在原有基础之上,加入更多的目的地体验。

同时,在酒店、景点方面的选择也更广,最重要的是,这次加入了航空公司,还有购物,因为新加坡希望从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满足中国客人。

中青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俊华强调,新加坡透过创新,产生了很多打动人心的服务内容,为中国游客、中国会议奖励旅游组织者,带来不同的体验。以个人对中国市场的认知,目前市场上企业在操作奖励旅游方面,共有四大类要求。

● 首先,有些企业处于比较基础的阶段,现在只想走出去。这些企业大多是某些行业的新进入者,或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对奖励旅游还处于一种朦胧概念下。

● 再来,比这个层级更高一点的要求,是走得更远,不满足于新马泰、香港、澳门、日本、韩国。这些公司往往成长得不错,有一定的预算,喜欢体验,喜欢走得更远一些,体验一些不同的东西。

● 第三种企业的要求,是想要和心产生互动的体验,追求打动人心的独特体验。这个从客户角度来说,就非常需要有丰富的内容、创意的安排。例如,自己就曾经包下瑞士的小镇,举行晚宴和活动,并让参与者和当地的村民形成互动,这就是独特的体验。又如,自己也曾在迪拜,安排酋长在不同的场合出现,如购物中心内、海滩上等,和参与者见面、打招呼,这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再如,将航空公司的报到柜台,从航空公司搬到酒店内,让客人体验到从来没有,甚至世界上任何地方都难以见到的无缝体验,所以某种程度上,这就叫可以打动人心的一种体验。其实,企业寻找独特体验的例子很多,奖励旅游的团体尤其专门找寻这些独特体验,像是有些公司就是专门去一个目的地品尝米其林三星的餐饮。

● 而奖励旅游最高层级的要求,是和企业本身的精神和销售产生互动和推动的体验,尤其是对企业业绩有促进影响的体验。这需要透过一点创新,将目的地的故事和精神,以及场地的最新设施与技术,和客户的营销要求结合在一起,才是最高境界。企业一旦举行奖励旅游,一定是会选一个可以代表自己企业当时追求的精神或是未来目标与愿景的目的地。这样的体验,也是现在中国企业特别需要,且业者需要去包装的。

以新加坡为例子,虽然很难争取到想要走得更远的企业,但其实可以抓住三种企业要求,也就是走出去、打动新的体验,以及最高境界。要达到可以争取以最高诉求为目标的企业,新加坡旅游行业还必须提炼、包装。

郭俊华认为,目前新加坡有很多的小情节,但是缺少大故事,目的地和故事的关联较少,其实新加坡F1大奖赛是有故事可以讲的,如果一个奖励旅游团体有一个主题晚宴在某一个夜晚赛道来举行,其实也能带出故事了。如何在小情节方面,将之升华为大故事,对于丰富新加坡和中国奖励旅游的洗礼,一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前中国游客喜欢出去玩,都会问:没有去过,建议一下要怎么玩,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先追求精神层面,而目的地所赋予的设施设备在后,就看设施设备能怎么帮企业,为企业宣传其所要彰显的精神。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