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者集中度低 国内商旅市场或面临洗牌

随着携程、阿里、途牛等OTA开始布局商旅市场,腾邦国际、西泽旅游、众信旅游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加速布局商旅业务,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可以预期,未来商旅市场也会像在线旅游一样,面临洗牌。

日前,阿里商旅发布2.0新版本,阿里巴巴同时宣布,为阿里商旅、钉钉、天猫企业购等企业级应用注资10亿元,阿里商旅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在新战场的一个冲锋利器。

而在此前,OTA巨头携程已经发布其“TM+”战略。3月7日,携程商旅与东方航空签署合作协议,宣称将在客户资源、产品资源、联合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中国CR418%

多家企业先后布局商旅市场,加上此前市场中业已存在的中小型非专业化差旅企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商旅市场集中度却很低,参与者众多、良莠不齐。

2016年中国企业使用商旅管理的比率仅有7%,远低于欧美的40%;相比欧洲商旅管理市场Top4企业占比(CR4)的66%,中国CR4仅为18%。

前5名企业分别为携程(占比7.6%)、国旅运通(占比5.0%),中航嘉信(占比3.7%)、捷成BCD(占比1.9%)和锦江HRG(占比1.7%),剩余份额中,腾邦国际占1.4%,美亚商旅占1.4%,其余77.3%由为数众多的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构成,市场结构依旧呈现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的特征。

目前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仍是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主力军。但随着航空公司的零佣金政策,传统机票代理人面临生存危机,反而给了差旅管理公司爆发式发展的机会。

携程商旅首席执行官方继勤表示,携程商旅目前注册的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活跃用户6,000家。目前携程商旅客户以大企业为主,携程商旅上有120家全球500强企业,中小企业只有10%。

中小企业将成争夺焦点

阿里商旅则对外表示,过去传统商旅服务的客户多为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是未被关注的长尾市场,OTA企业的进入,商旅市场面临重新洗牌,而中小企业将成为OTA争夺的焦点。

与携程商旅不同,阿里商旅则把重心放在了中小企业,定位于服务中国4,300万家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商旅市场的长尾,虽然消费小,但是规模大。阿里商旅近日最新发布了新版本,并对外打出「免收服务费」以吸引使用者。

阿里商旅的优势在于,通过阿里商旅,酒店、航空公司和企业直接结算,每月统一支付,并开一张大发票,实现了免垫资、免发票、免报销。而背靠阿里的金融体系和信用体系支撑,阿里商旅能为企业做金融授信,可以实现「先出差、后买单」,解决企业现金流问题。

阿里商旅的另一个优势,是有钉钉作为流量入口。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企业办公应用,据称平台上有300万家企业和组织。此次,天猫企业购、阿里旅行等服务携手入驻钉钉,阿里的企业级应用已经覆盖了企业办公、审批报销、差旅管理等全流程。

「中国商旅市场庞大且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非传统商务差旅管理企业加入商务差旅管理公司(TMC),反而有利于催熟中小企业对差旅管理认知的提高,促进了中国差旅管理市场的进一步成熟。」方继勤反倒乐观看待多个OTA企业跨足差旅管理行业。

据携程商旅日前发布的《2016年商旅管理行业白皮书》,2016年中国商旅市场规模达2,9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白皮书还预测,2017年中国商旅支出市场将保持至少10%的增速,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差旅市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