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创造力 奠定市场优势

活动市场正在改变。在接受了一场艺术晚宴所带来的挑战之后,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变得更加善于发挥创造力,适应新的活动趋势创造优势,同时也吸引了市场关注,并达到主办方打破过往硬推销的理念;这家酒店确实有独特能力。

今年六月于成都举行的「时间的礼物」私人晚宴,由酒商MHD集团主办,目的是向成都市场上的VIP客户,推介该公司旗下的唐培里侬香槟王(Dom Pérignon)系列洋酒。目前在成都发展得较好的MHD集团,如今进行旗下品牌推广的方式和以往纯粹硬推销(Hard-sale)不同:他们更注重通过活动,向客人呈现美食与美酒的唯美搭配。因此在选择活动合作伙伴时,餐饮和创意受到业界肯定、场地符合当前主题、能为客人带来新鲜感,都是重要的标准。

这次活动,MHD邀请了近20位VIP客户和艺术家,参加由成都群光君悦酒店与北京的艺术公司YT CREATIVE MEDIA合作呈现的艺术主题晚宴。成都群光君悦酒店接获的课题是,从安迪·沃霍尔、约瑟夫·科苏斯、利希滕斯坦、杰夫·昆斯、唐纳德·贾德、达利、考尔德等艺术家的作品中汲取灵感,再发挥自身创意,设计一套与香槟王系列搭配的精致菜品。根据别人的创意激发自身的创意、交出让主办方满意的答卷,是这次活动最大的挑战。

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市场销售总监许巍巍说道,擅长烹饪的厨师,不一定都有艺术家一般的艺术创作灵感;根据知名艺术作品,以截然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有足够辨认度却并非完全复制的新的作品,为主厨带来了相当大的考验。

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市场销售总监许巍巍

将艺术转化成菜品

当时,MHD给了酒店两周的时间,设计出这么一套每道菜既都符合题目要求又展现自身创意,同时还能与各款香槟完美配搭的菜单。来自台湾,于凯悦和文华东方两个集团有服务经验的主厨Felix接下了这个

挑战,最终让客人品尝到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比如,在安迪·沃霍尔的波普艺术杰作《坎贝尔汤罐头》这道题中,除了写着TOMATO SOUP的罐头外,画面中没有任何其他提示。这道菜,主厨利用木托盘打造了一座座小花园,托盘上种植小麦草并

摆放新鲜西红柿,以及与画里的西红柿罐头汤完全相同的罐头。半打开的罐头里,盛放的是大厨自己烹制的美味西红柿汤;「小花园」送上桌后,西红柿汤再由罐头倒到碗里供客人品尝,立体且动态的效果令人惊艳,也让人能直接联想到菜品的灵感来源。

同一脉络下,以动态雕塑发明者亚历山大·考尔德的作品为灵感,大厨用巧克力在雪白的盘子上画上枝桠,迎着每一株枝头的是不同颜色的五种甜品,最终形成一道艳丽的甜点画作。

挑战性特别高的,是以超现实主义大师萨尔瓦多·达利雕塑作品《时间的轮廓》为题的一道菜。对应作品中青铜树枝上融化的变形钟表,大厨首先以巧克力制作主角,并在旁边安上一个空心巧克力杯,上桌时再将其中一款香槟加热并倒入杯中,借热气使巧克力钟产生如达利作品一般的融化效果。

除了主办方及其VIP,参与当天晚宴的还不乏艺术界人士,如明天文化创始人向理及夫人、艺术家叶苹等。因此大厨不仅要从口味、画面到呈现方式让客人吃得开心,其创意还要接受专家的检验。最终,专家们都讶异于酒店接到抽象作品的考题后,借题发挥、重新诠释,且每道菜品都让艺术家对上号的能力。这是此次活动酒店完全达到主办方要求的最有力印证。

活动筹备和现场规划

相对于将艺术转化成菜品的超难考题,活动的整体筹备容易许多。菜品设计之时,主厨先将每道菜以照片形式确认其符合主办方要求。菜单设计好后,酒店请了主办方先行试菜和在必要处修改方案;当时主办方仅就口味咸淡和颜色深浅做了些调整,其他无意见。

确认好了菜单,主办方再根据每道菜的口感和味道决定所搭配的香槟王款式,比如开胃西红柿汤搭配的是2006年份酒款,慢炖牛肝菌搭配的是1998年份酒款,等等。活动当天,从厨房到服务团队都做到了完全的配合,主厨和艺术公司负责人也相继在宾客用餐过程中向客人讲解活动和菜品的背景、食材和设计的灵感来源和寓意,带出美食、美酒和艺术交融的氛围。前期计划方面,酒商、艺术公司和酒店三方对接看似复杂,但为期近一周的三方通话电话会议,避免了沟通断层并保证了筹划效率。总体而言,过程相当顺利。

酒店得到、学到了什么?

MHD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其主要动机是通过美食与艺术环绕的高端活动,强化品牌在VIP客户心中的印象,从而达到推广的目的。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得到参与的机会,凯悦集团本身餐饮和创意在品牌中所占的分量,必是酒店得到考虑的初始原因之一,毕竟不是任何一家酒店接到这样的题目后有完成任务的能力。

事实证明,主办方的预期确实相当高。但第一次接获这种特殊任务的主厨还是面对了挑战,因为异常的挑战,也蕴藏着特别的机会;成功了,无论是酒店或主厨自身,对经验的积累和名声的打响都有好处。

最终,做了这场活动,群光君悦酒店除了品牌顺带得到媒体曝光,其场地、诠释凯悦品牌「创意」优势的能力、特殊活动的承办能力也尤其针对这块细分市场获得有力推介。

「要说酒店从这次活动学到了什么,应该也是『创造力』,」许巍巍说道。「包括路易威登、纪梵希、迪奥等在内,近年越来越多奢侈品牌进入成都市场,甚至开设旗舰店。这些奢侈品牌与日俱增地追求『不一样』的活动形式和能惊艳四座的菜品,不再满足于单纯的Gala dinner。

接受新的启发、『敢』于发挥自己的创意,是酒店成功举办这次艺术晚宴的重要原因,也增加了酒店日后承接更多类似活动的机会。」「顺应市场趋势,未来酒店还会在创造力方面,更加大胆。」他表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