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旅游崛起 可令企业员工更自豪

公司旅行是否等于员工福利?义游行政总监邓纬荣表示,昨日的奖励留不住今日的人才。现在如果还将公司旅行视为员工福利,早过时了。

义游行政总监邓纬荣

据悉,到2019年,全球将有一半的人使用手机,而到2025年,全球使用手机的比率将达75%。邓纬荣指出,手机使用的普及,会持续对旅游造成影响。从千禧世代眼中的旅行与工作来看,Y世代爱旅游、爱转工、爱虚拟、爱手机,同时,对工作的态度大多是自我、讲求灵活、不计回报(部分人)只问快乐。

简单说,他们不像X世代般「为工作而活」,而是「为生活才工作」。他们对世界好奇,经验比金钱重要。每四个千禧员工中,有一个曾试过裸辞。工作假期签证人数每年平均批出12,500个,即每20个千禧员工每年有一个就参加过。当中,过去三年较为流行目的地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爱尔兰、德国、日本、加拿大、韩国、法国、英国等。

在千禧世代眼中,所谓意义,是指感到自身在构成更伟大事物,感到被需要,感到为更好事物而服务。有意义,才有真快乐。负责任的对象不只公司,还有社会,甚至世界。

也就是说,千禧世代在寻找意义。根据统计,参与做义工的人数在迅猛增长。他们希望贡献社会,90%的千禧员工选择支持能解决社会问题的公司。

以义游为例,选择了,可以转危为机,等于是员工成长假期。相较于工作假期,员工成长假期参与者,是义务工作,不是合法外劳,申请前也不用先辞工,可由公司安排,达到劳资双赢。再者,无年龄限制,而且有超过五十多个国家可选择,为期从4-30日都可,较有弹性。

目前80%的参加者为千禧世代,来自不同行业,而且超过三千名千禧世代参与过。参与义工服务者,来自50多个不同国家,目前已经累积了超过20万小时的国际义工服务时数。义游透过自由、友谊和趣味鼓动内在动机。团队义游=发展才能X社会责任X激励动机。目前团队式义游热衷于前往匈牙利、爱沙尼亚、尼泊尔、日本、柬埔寨等地。

简单说,义工旅游,就是创造意义的旅程,一个领袖设计更具使命的奖励旅程,如此同样的预算,将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其主要特色在于崭新体验、融入当地、小区为本、各尽其才。而其好处有四:

  1. 提升团队士气,亦可化解矛盾。
  2. 发展员工才能,提升整体生产力。
  3. 参与全球网络,响应世界议题。
  4. 提升企业形象,令员工更自豪。
  5. 影响深远,体验难忘,因为自己带给当地一些改变,旅程让人生不再一样。邓纬荣强调,每次旅行不一定要好玩,但一定要难忘。旅游是不同文化的平台, 接触了发现自己可以改变当地,就会有很多想法出现。一旦尝试不同的事物,就会发现世界变大很多。出发之前什么都觉得有问题,一旦出发了就什么问题都没了。有些人本来是要去教语言,结果到了当地才发现一起生活一起玩,甚至一起找水喝,反而更能让小朋友学会沟通。如此一来,旅程带给了生命更多可能,义工用自己的力量,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膜,甚至找到自己人生方向。

同样强调义工旅游优势的智行基金会创办人及主席杜聪介绍到,智行基金会于1998年成立,是在香港注册的合法慈善团体。「智行」的含义是把智慧付诸于行动,帮助不幸的人。

智行基金会的理念是运用知识于行动,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上学,并对弱势群体进行艾滋病的预防教育。智行基金会已经在全国开设了14个办公室,分布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河南、安徽、和云南等地。

智行基金会在香港得到了很多公司的资助,包括渣打银行、运通和高盛中国,同时也在中国内地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全球基金的支持,成功地完成了很多儿童慈善项目。未来,智行基金会将继续推广「开开心心上学去」计划,并且邀请企业团队参与筹款活动及其他义工旅游项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