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邮轮个性化服务 再掀创新热潮

(刘霈芯 / 纽约採访报道‧摄影)除了市场商机的不断扩大,创新科技的发展也是游轮产业中的一大突破,包括手机应用、脸部辨识、双向互动、自助登船、定位送达、虚拟娱乐、环境保护等,这些都已在业者的高度投入后,将逐一实现、问世;日前在皇家加勒比于纽约所举行的Sea Beyond全球发佈会中,许多令人称奇的创新服务,展露无遗。

随着数字创新驱动着新的设计和体验,邮轮公司的领导者赋予客人更多的记忆,创造出一生的体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正掀起一场颠覆传统的数字创新热潮,将触及其业务的每个领域。皇家加勒比以先进科技推动游轮全面升级,致力于为游客提供无忧航程,让游客尽享海上假期。

皇家加勒比游轮11月在纽约布鲁克林海军船坞历史悠久的造船厂中举办Sea Beyond全球发佈会,对外宣佈集团将推出一波前所未有的数字创新浪潮,触及其业务的方方面面。通过大量可触碰模型,展示数字技术如何推动皇家加勒比整个公司船队的变革,在未来两年裡,这款应用将逐步覆盖皇家加勒比的全部48艘游轮,参展品牌包括全球豪华游轮领导品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 International)、精緻游轮(Celebrity Cruises)、精钻会游轮(Azamara Club Cruises)。

对游客来说,最直观的创新莫过于皇家加勒比专为游客设计的一款手机应用。一系列的创新技术将游轮上的旅游体验从头到尾彻底地改变,比如包括从游客抵达港口的行李自助托运、报到登船,到在游轮上的服务人员们,都会通过科技应用开始辨识客人的需求并增加和客人良性互动的机会。

此外,借助创新手段还可有效解决办理登轮手续时的港口排队问题,帮助船员更准确地预测游客的需求,甚至能够让巨型游轮巧妙借助风力穿水航行,大幅降低燃料损耗。

皇家加勒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
– 消费者现在购买的是体验,而不是东西。

皇家加勒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表示,「变革的步伐从不停歇,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对创新的追求也永无止境,皇家加勒比利用最新科技,全面升级产品服务,优化游客体验,打造更高品质的度假游轮。皇家加勒比将赋予轮消费者各种在轮上随性自由操作自身游轮出游时一切安排,都将通过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自身的App应用程式,最快在2019年覆盖集团旗下48艘游轮。」

皇家加勒比数字部门资深副总裁Jay Schneider先生表示,「皇家加勒比创新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竭力避免枉费日月,做到要物尽其用,将能源损耗降至零。我们正在努力寻找各种办法提前避免游客在游轮假期中可能会遇到的种种问题,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留下美好记忆,享受非凡假期。」

据其介绍,未来游客可以在皇家加勒比游轮上享受以下服务:

  • 登船系统现支援面部识别功能,游客只需花费在速食店点一份炸薯条的时间,即可快速完成登船手续办理,不必再将时间浪费在漫长的排队等候中。
  • 即使躺在泳池边的躺椅上,也可直接通过智慧手机上的应用软体来远端报名岸上观光活动、点购饮料或是预订晚餐。
  • 尽情享受VR和AR技术带来的娱乐体验,将游轮上的空间转化为虚拟环境,尝试各种趣味互动游戏,将客房的天花板变成闪闪发亮的星空,使封闭式餐厅的牆面显现室外咖啡馆的声光效果,与数字看板来一场街机游戏挑战。

查德•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进一步表示,「如今的消费者们倾向于为独特体验而非实物买单,所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为游客精心打造充满个性化的假日计划,根据游客的偏好信息和消费历史,给出具有针对性的特别推荐方案,提升皇家加勒比旗下所有游轮品牌的游客体验。皇家加勒比的技术改造并不仅限于提升游客体验,还包括了提高船隻燃料效率、加强船隻管理以及与船员建立更加密切关系等方面。」

对游客而言:留出更多时间、创造美好记忆

皇家加勒比数字部门资深副总裁Jay Schneider
–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消除游客在登船体验中,所有因为等待所浪费的时间。

Jay Schneider先生也指出,「当今世界变化的速度是无情的,同样地作为游轮方也必须不断完善客户的旅游体验。创新的重点之一在于降低不利于游轮体验的无效时间。无论是等待上菜、等待行李到达、等待餐厅座位还是预定一次远足活动,当需要游客花费大量排队等待时间时,这便是对游客来之不易的閒暇时间的浪费。我们正在利用一系列技术来提高我们业务的方方面面,每一分钟的客人的假期,以及我们建造的每一寸船隻。全公司创新计划的一个重点是专注于避免浪费精力,让客人有更多的时间来回忆那些让假期变得特别的事情。」

为此,皇家加勒比联合採用多项技术包括面部识别、射频识别、GPS定位到蓝牙信号等多种技术手段,简化登船流程、实现登轮手续自动化管理、改善导航功能,从而实现将假期管理权真正交给游客这一目标。

「我们的愿景是让客人体验无麻烦、个性化和有趣的体验,此次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消除游客在登船体验中所有因为等待所浪费的时间。比如,不管游客是在等待船上用餐服务,还是登船后等待个人行李到达房间,又或者预订岸上短途旅行,都必须花时间排队等待。」

Jay Schneider先生进一步表示,「为了将这段时间归还给客人,皇家加勒比游轮公司正在整合各种技术,无论是游客自助预订还是由旅游代理人来协助预定游轮、安排假期行程,我们的新应用都将使整个流程变得轻鬆简单。」

自助登船,减少等待

一旦登船,游客就可以利用互动式地图和指南瞭解游轮的航向,通过X射线视野等酷炫功能探索游轮内部设施;游客还可以享受饮料定位送达服务,无论游客身处于游轮哪个角落,船上服务员都能够将饮料贴心送到客人手上。从面部识别到RFID标籤、到GPS地图、到蓝牙功能的信标,以及自助登船自动检查并在全新app应用内改善一切搜索功能和条件。

点杯咖啡,定位送达

此外,在皇家加勒比下一代的WOW Band 腕带的支援下,这款应用在未来还将具备客房解锁功能,及房间灯光温度调节功能。许多类似的科技创新技术也正在被部署和研发中,以使消费者的海上假期一切掌握在个人手中。

据介绍,除了归功于一个直观的应用程式外,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在研发上也意识到当今全球决大多数人已经有了个人的智慧手机,也推波助澜了这波创新科技服务应用。

另外,沉溺于虚拟实境和基于「最大化现实」技术的经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将船空间转换为虚拟环境和互动游戏的场景,在船上主剧场天花板可能取而代之的是星空,餐厅的牆壁可以转变成一个露天咖啡馆的景象、通过不同声音和数字信号和客人进行互动游戏等,都将陆续在未来的船上体验实现。

新应用程式将使消费者更简单地预订和计划邮轮假期,无论是通过何种渠道预订,都可以有更完善的移动终端体验,即便是还未参与过任何游轮体验的消费者,都能通过玩转移动终端App更多认识皇家加勒比系列游轮旅游产品和船上体验。游客应用的初始版本,目前已经在皇家加勒比的部分游轮中正式上线。

记者也在Sea Beyond 发佈会上体验了诸多皇家加勒比充满想像力的大胆创意。比如,在品尝异国甜点的时候,所在的整个环境都会随着每一口别样滋味发生奇妙变幻——至少在虚拟环境之中;另外,在身处于船上客房时,不仅能够控制照明和温度状况,还可以轻触按钮,随心所欲地将客房佈景从星光璀璨的夜空变换为雨林树穹或是岛屿居所。

Jay Schneider先生表示,在Sea Beyond展出的其他创新设计,目前仍处于「概念」阶段,皇家加勒比将继续完善这款应用,在后续升级版本中逐步增加新的特色功能。「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在皇家加勒比船队中大约1/4的游轮上搭载这款应用,到2018年底,支援这款应用的游轮数量再翻一番。」

对船员而言:更好地与游客和家人互动

皇家加勒比也为在游轮上长年工作的船员设计了一系列创新工具,以便其帮助宾客获得更加丰富精彩的游轮体验。比如,移动应用程式可以将游客提出的需求及时传递给船员,让船员帮助游客顺利入住,完成必要的档案管理工作,追踪行李送抵游客房间的进程,并与游客进行亲密互动,更好地预测游客在整个游轮度假期间的各种需求。

此外,皇家加勒比的船员们可以用更简单轻鬆的方式来管理自己的排程,在船上工作时,能够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期,又能够与皇家加勒比保持工作联繫。

查德•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进一步表示, 「我们的游客满意度在业界居于领先地位。这主要归功于我们船员日复一日一丝不苟的出色工作。为了继续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我们将赋予船员更多自由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来为游客创造更多惊喜。我们也会为员工营造家的温馨感,帮助他们更好地克服因游轮工作而远离亲人家庭的烦恼。」

对船队而言:更智慧、更安全,减少环境污染

Sea Beyond还展示了能够用于加强游轮整体管理水平、提高能源效率的创新技术。比如,即将投入使用的指挥中心将使用增强现实技术,来协助进行船隻导航和操控工作。

查德•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表示,「这相当于飞行仪器的航海版本,我们的游轮对于不利于航海的天气十分敏感,但我们现在有了新办法来降低天气对游轮启航归港的束缚和制约。这有助于我们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航程顺利完成任务,坚守对游客的重要承诺。」

相同的技术还应用在安全定位领域。无论游客身处游轮何处,服务员都能准确找到游客,奉上游客点好的酒水。而新一代的沟通技术,能够帮助工作人员掌握各位游客前往集合点的进程,确保所有游客都有船员对接负责,并且对那些尚未集合的游客进行定位识别。

此外,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也在节约船队燃料消耗方面进行了创新改造,不仅降低了公司的经营成本,还有效减少了游轮航行中的废气排放量。由于配备了高效能的设施、窗户贴膜以及更先进的灯光、制热製冷技术,降低了能源消耗需求,皇家加勒比的每一代全新系列游轮在燃料效率领域都要较以往明显更胜一筹。

与此同时,皇家加勒比还在不断改进船体设计以减少阻力,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率先採用了如今已在游轮广泛推行的「球鼻艏」减阻结构。此外,皇家加勒比还率先採用一种空气润滑系统技术,使船隻的外壳上覆上数以百万计的微小气泡,令阻力进一步降低。在初步使用中,该空气润滑系统使游轮的燃料消耗速度降低了7%到8%。

为了配合节能目标的实现,皇家加勒比选择使用替代能源。部分皇家加勒比的游轮已配备太阳能电池板,为游轮能源需求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查德•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表示,「我们将充分恪守环境可持续的企业承诺,尝试採用新的游轮供能方法,这是皇家加勒比实践负责任环境管理过程中的众多举措之一。」

记者在Sea Beyond发佈会上,也见到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使用的发电燃料电池。燃料电池的应用将带来全船分散式能源佈局模式,从根本上改变船舶的设计。此外,燃料电池的推行,也意味着需要柴油发电机产生的能源将会减少,船隻对环境的影响也会随之减少。

据介绍,皇家加勒比目前正计划在现有的游轮上进行燃料电池试验,考虑在其即将投入使用的Icon级游轮上大规模使用燃料电池和液化天然气(LNG)推进系统。

查德•费恩先生(Richard D. Fain)总结说到,消费者现在购买的是体验,而不是东西。因此,皇家加勒比正在为他们创造方法,为他们设计出丰富的度假、值得回味的游轮旅游时刻,甚至提供建议,基于他们以前或与我们分享的个人喜好。在不断改进的口号下,皇家加勒比的策略是不断提升所有品牌的客户体验。技术改造不仅包括客户体验之外的领域,也包括创新使船舶上更加节能、强化船舶管理,并将通过科技,产生更多与乘客之间互动的连接。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