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巩固MICE品牌 需重视市场和政府层面问题区分

随着会议市场上北京服务的品牌成功创立,未来要促进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政府官员认为,一定要区分和认识市场和政府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

北京市旅游委员会巡视员周卫民

随着会议市场上北京服务的品牌成功创立,未来要促进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政府官员认为,一定要区分和认识市场和政府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

北京市旅游委员会巡视员周卫民介绍道,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正在努力推进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可以说,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正在不断地快速提升。这就意味着中国必将成为全球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业的中心。北京作为全球经济总量和全球货物贸易总量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二大创意市场和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首都,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首都北京至少具有五个方面的比较优势,高度概括:一是北京的政治中心优势,二是北京的教科文卫优势,三是北京的高端人才优势,四是北京的总部经济优势,五是北京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优势。

进入新时代,首都北京有两个新特点:一是北京的新定位。北京的新定位就是建设「三个都」,也就是北京正在建设伟大祖国的首都,正在建设迈向民族伟大复兴大国的首都,正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第二个新特点是首都发展的新要义,三句话高度概括: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四个中心」就是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四个服务」就是北京要做好为党政军首脑机关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的教育科技服务,为北京全市人民的工作生活服务。北京或者首都北京的产业发展方面,北京目前正在增量和存量上控制发展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非首都功能产业,要大力转型发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及以高精尖及经济和产业为主体的首都功能产业,积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首都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使得首都经济发展更好的服务于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

北京今后要发展的高精尖经济是「3+1」经济,也就是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再加上首都功能的总部经济;这包括但不限于:一是首都功能的总部经济产业,二是高新技术产业,三是高端生产型服务业,四是高价值文化创意产业,五是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会议产业属于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业属于生活性服务业。

概括起来讲,今后北京产业的发展或者说首都产业发展就是坚持五个发展,具体就是坚持创新发展、减量发展、转型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实现首都北京存量与增量产业的瘦身健体,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他说道,北京一直高度重视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发展。去年,北京举办各类会议20.9万个,其中重要的国际会议有5000个。北京在会议数量稳定发展的同时,会议市场北京服务的品牌已经成功的创立,从2014年APEC会议到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后来党的十九大,北京已经在筹办或者在组织重大国际会议方面积累了比较成功的非常成熟的成功的经验,这就为北京发展会奖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周卫民表示,要促进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区分和认识市场和政府两个不同层面的问题。关于市场层面的问题,也就是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投资人和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一定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加大结构性改革,也就是说,要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努力提供需求导向的供给和创新供给创造的新需求,使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经营逻辑、创新逻辑和技术逻辑,高度契合商业逻辑和市场逻辑。从政府层面上看,各级政府旅游管理部门一定要高度聚焦,把自己的工作聚焦在会议产业和会奖旅游产业的战略研究、政策制定,还有公共服务的提供、市场的监管,以及整体形象的推广等方面。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