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Dec 2017)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祥和、心旷神怡洛迦山

张广文/撰文‧摄影

人在普陀山,远望洛迦山,会发现其轮廓很像一尊大佛安详地仰躺在烟波浩渺的莲花洋上,头、颈、胸、腹、足均分明可辨,瞬间就会明白为什麽洛迦山拥有「海上大卧佛」之称。有机会前往普陀山的人,真心推荐花点时间,渡个江,走走这个让人心旷神怡的洛迦山。

想要慢慢逛洛迦山的人,一定要赶早,抢搭第一班船前往。早上六点就得起床,先前往普陀山客运码头旁边的短道姑头码头,6点20分之后就可以开始买票,票价包含了来回船票费用和洛迦山门票,接着就排队准备上船,不要以为早上六点人很少,在现场只会看到密密麻麻的人头,而且越晚越多人。听一起排队的人说,在特别旺季时,都半夜来排队,要排四、五个小时才能买到票。

随着人流走一路上船,6点50就开船了。船程大概20多分钟。大部分的游客都会想要搭下一班船回去,也就是大概一个半小时后的船班,所以所有人都会以非常快的脚程,礼完佛就儘快原路返回。

洛迦山没有酒店、小店,一定得当天返回普陀山,早起先来的好处是,可以等好几趟船班过,才踏上回程,用不著急匆匆地挨个景点只看个大概。

个人觉得如果匆匆忙忙走一遍洛迦山,相当可惜,岛上空气非常好,很多景色也都值得停下来欣赏,从西码头至大觉禅院全长1.5公里,路上的石阶共750余级,间嵌莲花石板,由于地势所限,洛迦山的香道显得幽长狭小,与普陀山相比,更为精緻。一路依山映水,林木夹道,古树浓郁,寺院、塔影沿途交相辉映,风光秀美,而且沿路上有多个免费饮水点和取香点,以及可歇脚坐坐的石凳,慢下脚步,会发现当地磁场特别好。遇到好天气,时不时阳光一片片撒下,宛如在仙境,心情特别愉快。

对于佛教的人来说,洛迦山为观世音菩萨修行成道之圣地,有缘到访,甚为殊胜。自古以来,普陀、洛迦就始终融为一体,有「不到洛迦山就不算朝完普陀」之说。人们常说:未建普陀,先有洛迦。洛迦堪称观音菩萨最古老的道场。洛迦山有伽蓝殿、圆通禅院、大悲殿、大觉禅院、弥勒殿等庙宇,以及众多景点,如妙湛塔、「同登觉岸」石坊、闻思亭、普门颂、四十八愿塔和大型石雕「观音事蹟故事碑廊」等。一路上只有一条路,山路走起来还是很累的。

建议上山路过寺庙先不要拜,直接走到最后的入解脱门,再往回走,下山时再拜没有拜的寺庙。这样可以避开人流高峰,因为随大流边走边拜,走到最后基本上是要排队点香磕头了。

登上洛迦山环视周围,普陀山风景区景色尽收眼底,南面是白沙、朱家尖,向北为葫芦岛,西面是普陀山,可隐隐看到紫竹林、梵音洞、千步沙。据说当年观世音菩萨就是在洛迦山修证圆通后,一步跨过东海,去普陀山开闢了道场。

个人最喜欢的就是大悲殿右后方的水晶宫,那边地方很小,很不起眼,是一个天然的岩洞,不留心的人可能都不会注意到。雕刻在水晶宫一侧崖壁上的滴水观音,看着看着都会感动的哭出来。即使地上有些湿湿的,但是人在现场还是会忍不住叩头跪拜。

特别的是,从菩萨手中倾斜的淨瓶瓶口裡,会滴出一滴一滴的山泉泉水。听说,无论旱涝,泉水滴下来的速度都不会改变,而且甘甜醇厚,久放不坏。很多人拿水壶接观音水瓶裡的水带回去给家人喝。没带水杯的,则接几滴抹脸、抹头顶。

另外,妙湛塔非常壮观,实在非常值得细细品味。其高27.6米,塔基上共雕有308尊护法,四角雕刻的是雄壮威猛的金刚力士。四方塔身共分三层,雕刻的是大型浮雕群—五百罗汉朝观音图,全图共雕刻了518尊罗汉像,每尊罗汉像都不相同,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塔顶的四面都凿刻了钟形的佛龛,裡面供奉的是汉白玉精雕的圣观音菩萨头像,菩萨面容庄严祥和。塔顶的四角是凤首飞簷,凤首雕刻的细緻入微,翩翩欲飞。

不来梅的音乐家雕塑

张广文/撰文‧摄影

身处德国不来梅,会发现整座城市随处可见童话故事《不来梅的音乐家》中的主角们。漫步在不来梅街道上,时不时都会瞧见公鸡、猫、狗和驴四个小伙伴的踪影,非常有趣。有机会前往游玩,一定要找时间浏览一下不来梅城市的标志与象徵,也就是一座由驴、狗、猫、鸡叠罗汉构成的雕塑。不来梅的音乐家雕塑位于老城区中央广场街角,在不来梅市政厅旁,是1953年由Gerhard Marcks完成的作品。

两米高的铜製雕塑,从上至下分别公鸡、猫、狗和驴,是根据格林童话《不来梅的音乐家》故事的一个情节塑造的,即动物们一个踩在另一个的身上窥探强盗们聚餐的屋内情景的场面。虽然雕塑不太起眼,但是只要在附近就一定能一眼瞧见,因为一直有游客围着它照相。在跟雕塑拍照的同时,有人说,双手同时握住驴的脚许愿,就可以成真,又有人说,抚摸驴的鼻子和前腿可以带来好运,突然明白为什麽这两个部位闪闪发亮。

雕塑旁边还有一个很有创意的捐款「箱」,一开始会以为只是比较有特色的窨井盖,但投了币会听到动物的叫声,相当有特色。

格林童话《不来梅的音乐家》讲述的是四隻年老而被主人遗弃的动物:驴子、狗、猫和鸡,因为年老体衰,无法工作,担心被宰杀而离家出走,结伴想到不来梅组乐队,中途经过强盗的家,机智吓退强盗,从此在强盗的家安享晚年。这个将不来梅推向了全世界的故事,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到访。许多人都会专门为了看这四个动物城市音乐家,而前往不来梅游玩。

听当地人说,每年五月至十月的周日,公鸡、猫、狗和驴还会披上彩色的新装,在老城区中央广场为人们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能领略音乐家动物们的风彩,也使得极具历史感的城市,充满童话色彩。

特别的是,不来梅的主要观光景点都集中在老城区的中央广场,除了不来梅的音乐家雕塑可看,不来梅圣彼得大教堂、圣母教堂,以及联合国文教组织认可的世界文化古蹟遗产—不来梅市政厅和不来梅罗兰像,都很值得一游,而且附近商铺建筑都非常漂亮,不必走太多路,就能很方便的一次性集中参观与浏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