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竣工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引发国际关注

(张广文/采访报道)据了解,2016年9月开工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原计划一期工程2018年底竣工,不过,现在在地质条件、施工难度、项目配套等因素限制下,目前竣工时间已经顺延至2019年6月。

目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目前建设顺利。一期工程土方开挖基本完成,已累计挖土377余万立方米。19个展馆进入钢结构主体屋面施工阶段。高峰时,建设工地出现过2万多名工人日夜奋战,1万多台车辆来回奔驰的繁忙景象。

其实,新展馆的建设已经引起国内外展览业界的关注。世界三大场馆管理服务机构之一的美国SMG集团将参与展馆的运营。智奥、励展、博闻等国际展览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曾来现场考察和交流,着手研究进入深圳市场的时机与方式。

总投资约240亿元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有5个福田会展中心大,功能涵盖展览、会议、演艺、体育、餐饮等,屋面蓝色丝带花纹,寓意“海上丝绸之路”。一期工程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竣工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二期工程完成后,室内展览面积可达到50万平方米,届时将超过德国汉诺威会展中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

当中,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包含19个展厅、南北两个登录大厅及1.8公里中廊,总建筑面积达154万平方米。项目钢结构总用钢量高达22万吨,是鸟巢的5倍,是帝国大厦的近4倍。其中,2万平米展厅采用“下部钢框架+空间倒三角管桁架钢罩棚”结构,展厅桁架宽度7.0m、高度7.0m,分为长46.5米、重83.6吨和长52.5米、重90.3吨的两个部分,屋盖桁架采用“地面分段拼装+胎架临时支撑+高空原位安装”工艺进行施工。

一名深圳旅行社业者表示,深圳缺乏大型场地已经多年,越来越多大型展览都迁移至上海等其他地区举办,相当可惜。他认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落成将对深圳会展产业带来重大的影响,也会大大提升深圳会展的接待能力。不过,他也提醒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固然重要,周边配套与交通设施更是不能少,酒店住宿、餐饮选择、便捷交通都是会展中心成功的关键,不容忽视。

另一名深圳旅行社业者则认为,位于深圳空港新城片区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是关系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对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有着重大的意义。建成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是全球最大的展馆,也将成为深圳的新地标、深圳新产业发展的龙头。目前内地会展厅面积排名前四名是:广州、上海、北京、深圳。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