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差旅成本可通过改变员工行为实现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差旅经理采购时除了和酒店、供应商谈判来压减成本开支,另一种很好的方法是通过改变员工行为来实现。

嘉信力旅运解决方案部亚太区高级顾问孙希涛

嘉信力旅运解决方案部亚太区高级顾问孙希涛以其团队与客户进行的一次员工行为优化项目举了一个案例。该客户有六个出票地,每个出票地的员工行为不太统一,使得管理层非常纠结;他们希望了解,如果提高各分公司差旅预定行为水平,能为公司节约多少成本。CWT团队于是想办法追踪了该公司前三年的差旅数据来看员工旅行在各项指标的表现情况,再与平均票价建立显示对应关系的趋势线(比如行为改善多少将使机票价格下降多少),同时从客户竞争对手(或同行业中差旅行为领先的企业客户)得出表现分数,作为比较(比如A公司若将表现分数由85分提高到B公司的90分,机票票价约可下降10美元)。最后,客户的四家分公司数据汇总之后显示其差旅成本节省的潜力非常庞大。这显示,通过改善员工差旅预定和旅行行为,可为企业达到好的成本节省成果。

那么如何提高企业差旅预定表现水平?孙希涛举例,一种方式是对企业不同品牌或部门的员工预定行为进行统一打分,为各部门表现排序;也可为重点员工发积分卡,看他们是不是经常预定协议外的酒店,导致公司成本增加;接着再针对性地与员工沟通。差旅公司的多种工具都能帮助企业改善员工差旅预定行为,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