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个人化需求和安全性受重视 人工智能逐步被运用

(刘霈芯/ 采访报道)新兴市场和日益互联的全球商业格局在2017年为国际商业带来了显著增长。根据预测,全球航空客运量的增长将不断持续至2036年,2019年的旅行支出预计将增长6%以上。随着旅客对商务旅行的安全性和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加,商旅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令人兴奋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将被运用到企业商务旅行中,企业的员工关怀责任也将变得愈发重要。

FCM Travel Solutions中国区销售和客户管理总监张郢表示,越来越多的商务旅行者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对其旅行的安排和花费进行管理。2018年,将有更多的旅行者使用人工智能(AI)旅行助手管理其旅行相关事务。这一创举令商旅人士在旅途中的任何时间皆可通过移动设备与聊天机器人互动,向聊天机器人咨询行程,获得旅行推荐和建议。

FCM Travel Solutions近期推出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SAM, 为协助在途旅行者获得旅行资讯和排忧解难提供了全新的差旅解决方案。举例某个差旅场景:旅行者动身前往巴黎的前夜,SAM推送给他/她巴黎当地的天气预报,并提示他/她带上所需衣物或雨伞。

亚太地区的部分机场也逐渐推出使用人工智能的举措。比如,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权衡立法,允许旅行者在过境时凭借面部识别、生物识别技术获得身份识别。在不久的将来,旅行者将无需出示护照即可完成行李托运、安全检查、入境检验。

此外,他进一步指出,差旅费用管理在技术领域也呈现进一步的发展态势。差旅企业对于可以实时进行费用管理的APP需求将会增加。自动化不仅优化企业差旅费用的填写和报销流程,更可以防止差旅费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欺诈和人为错误。

而虽然经济预测令企业领导者相当乐观,但并不意味着企业计划增加差旅预算。企业继续寻求降低差旅支出的方式,却也并不等于减少差旅频次。在很多时候,企业领导者的第一直觉也许是自行管理差旅预订,以省去第三方费用。然而,差旅管理公司经常提供给企业或机构内部人员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这往往并非是企业的差旅经理或人力部门的员工可以实现的。

企业所肩负的“员工关怀”责任将继续在亚洲的旅游业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员工关怀责任意味着在员工出差或者为工作忙碌时,企业有道德义务和法律责任保障员工的安全与幸福感。英国和澳大利亚正在努力推动相关立法,而由200家组织和机构共同签署的全球首个员工关怀宣言也于近期出台。亚太地区越来越多的组织将加入其中,支持风险防范和执行差旅安全原则。

企业必须保障出差员工的安全。只有前往偏远地区出差才需谨慎这一观念早已过时。过去一年曼彻斯特、巴黎、伦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反映对差旅人士的安全负责至关重要。想要领先风险一步,保证员工安全的企业或机构可以借助差旅新兴技术。先进的差旅解决方案不仅帮助企业和机构实时追踪出差员工的所在地理位置,而且通过差旅技术平台时刻刷新相关危险或暴力事件信息的动态。

FCM Travel Solutins也预计2018年科技将进一步影响整个差旅行业,旅行者也将更有幸获得趋于理想的差旅体验。

另根据FCM Travel Solutions一项最新调查表明,80%的员工将商务+休闲视为一项企业福利。如今,73%的亚洲旅行者将商务旅行的行程延长,添加了个人的休闲旅行行程。更多的企业正在积极拥抱这一潮流,将商务与休闲相结合,让员工在完成公务的同时有机会探索世界。千禧一代的员工尤其热衷于利用差旅机会了解新的目的地。另外,有统计表明,将休闲纳入差旅政策的企业更能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