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资本为推动亚洲商务航空市场发展关键因素

(刘霈芯/ 采访报道)亚洲商务航空协会(AsBAA)作为亚洲最大的非盈利商务与通用航空协会之一,在其联合举办2018亚洲商务航空大会暨展览(ABACE2018)上发布对亚洲商务航空市场观点,认为在中国政府政策助推下,民间资本成为推动亚洲商务航空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2019年ABACE展会,恰逢中国政府颁布十三五战略规划,发布有关促进通用与商务航空业务发展的政策。今年3月,中国政府召开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民航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务必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当中,通用航空更加普及应用到国计民生领域,通用航空交通功能、公共服务和新消费功能得到政府重视和社会普及。航空医疗救援、短途运输等公共服务领域,低空旅游、飞行体验等消费性需求领域都蕴藏着大量投资机会。

亚洲商务航空协会主席刘畅

亚洲商务航空协会主席刘畅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以来,中国政府表示致力于发展通用航空,并以此作为经济驱动力,政府颁布了若干项对航空发展有利政策。 协会观察到商务航空业发展的供应结构优化,为制造商、运营商、管理公司和服务商带来了积极成果。政府的承诺推动了行业提升改变历历在目,中国高度重视公务航空业的长期发展,在目前正在实施的五年计划(2016年-2020年)鼓励新建可供公务机使用的通用机场,力争到2020年从目前的311座增加至500座,到2030年时增加至2,000座。此外,上海市也不断推动公务机航空发展,积极打造卓越全球城市,并推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等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

她进一步表示,为了支持会员单位更好地认识并抓住这些机遇, 协会增强了地区委员会发展,在中国大陆地区委员会下设置了四个专业委员会,更好地代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2018-2019年,AsBAA将继续支持会员单位把握政府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合作机遇。

据其介绍,这一积极成果也延伸到协会在东南亚地区的工作进程。协会与菲律宾,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航空当局密切合作。最近协会在2018新加坡航展期间,与马来西亚民航局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将参与吉隆坡梳邦机场基础设施计划 。

刘畅也指出,“亚洲商务航空协会新一届董事会在去年协会大会上也表达了三项坚持:一是提高协会在地方和区域服务, 二是与各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建立有影响力的沟通关系,三是代表会员企业发出清晰的需求。亚洲商务航空协会在与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进行系列任务沟通会谈,为行业代言发声,设法将我们的行动议程推进,扮演了影响地区的航空基础设施计划角色。 多年来协会在行业建立信任和公信力,见证了该行业在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地区的显著发展,也表明会员企业联合起来,整合资源,创造更大的影响。未来,亚洲商务航空协会也将敦促其他行业利益相关者支持亚洲商务航空协会的行动,推动整个行业产生积极变化。”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