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况分析 擘画出扩大奖励旅游市场份额的路径

(张广文/采访报道) 中国拥有13亿人口,以及令世界各国称羡的经济,这也是为什么各个大型商务活动服务商、旅游和旅行品牌都在大力兴建基础设施、提高能力,以期挖掘迅速发展之中国市场的潜力。不过,这些企业是否都明白其中的风险?存在哪些机遇与威胁?他们如何应对挑战,寻求并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

澳大利亚旅游局提供

首先,业者应该先从现况了解中,掌握国内及出境奖励旅游的操作异同。北京腾邦集团MICE总经理Jason He表示,国内与出境奖励旅游相似点有四,包括:
参与者:内部员工、经销商、筛选出的产品消费者。
操作主体:旅行社,在旅游资源整合能力和资质方面优势突出。
企业目的:增强员工荣誉感、提升企业及产品的忠诚度。
实施思想:基于目的地与企业特点,量身定制、质量出行、惊喜无限。

北京腾邦集团MICE总经理Jason He

而国内与出境奖励旅游不同点主要则有六:
目的地选择:国内多海岛休闲或更深度旅游线路。而出境目的地选择不刻意回避主要大型城市。
组织方与组织形式:国内企业性质多样,出行形式也是多样的。而出境企业倾向集中出行。
购物:国内通常不会集体安排,而出境一定统一安排。
旅行社选择:国内线路注重旅行社操作经验和线路设计方案,而出境线路要求更高,特别是签证、领队、机票采购资源和能力。
酒店选择:国内酒店选择随线路安排、预算、酒店特色等原因更多样性。出境线路倾向酒店集团统一采购。
政策支持:国内旅游目的地奖励政策支持在逐步发展,而出境目的地旅游局支持、奖励政策相对成熟。

另外,出境奖励旅游一定是包团旅游,但是国内奖励旅游有些是公司给员工票,让员工利用自己假期自己前往旅行。而有些目的地,除非像是西藏、稻埕、亚丁等别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不然,相较于出境旅游,国内旅游往往需要获得更多讯息,才能做到独特。

就目的地选择而言,国内往往会因为当红节目带旺特定目的地,如娱乐新闻常出现雪乡,当年这类目的地就特别火。

此外,国内旅游目的地在人才培养和服务意识上,差距很大。很多企业出游不得不信国际品牌,培训过的服务员不管在谈吐,还是在沟通协调习惯上,都比较熟悉接待业务。而国内旅游市场目前没有丰富的保险产品配套,往往保险产品价格固定,不是人身保险就是旅游产品,选择不多。团队建设方面,很多活动都是直接从美国、欧洲、北欧等地拷贝的过来的,直接复制的结果,显得创新不足。

要是现状改变了,行业内涵将大大提升,企业可以考虑和传媒、旅行社合作,以产业联盟的性质,定期沟通企业文化、企业架构、工作习惯、财务流程等。透过长期的服务,优势互补,随趋势前进,才能做好业务。

谈到机遇与挑战,业者或可以从六方面来思考,以期为争取中国市场找到更多有效的策略:
► 目的地宣传、硬件的提升、可进入程度。
► 补足软性服务的短版、人员培训。
► 需要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团队建设方案的创新。
► 当地政策的引导、支持与奖励,以及提升目的地吸引力。
► 旅游特色商品的打磨。
► 各类服务商的竞争与合作。

Keypoint

争取到中国客源 就能扩大全球商机
(钟韵/采访报道)  基于中国会奖旅游市场正快速发展,争取到市场份额的国际目的地,在全球就拥有更多的商机和市场。了解中国会议决策人的侧重点、做好营销工作和提供充分支持,是境外会奖部门打开中国会奖市场的关键。

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赵红宇说道,当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各地重要会奖客源国之一,「一带一路」为中国的商务旅行开创了更多与世界接轨的机会,而会奖也成了快速拉动目的地经济的最好途径。未来谁争取到中国客源,在全球就获得了更多的商机和市场。

她说道,中国会奖旅游市场正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在增长,而会奖旅游市场占全国游客的39.9%。所以,中国会议决策人看重哪些关键点呢?

1. 首先,是签证政策:高效便捷的签证政策可以直接降低预算成本,比如泰国、美国、澳洲等。

2. 其次是直航运输,包括航空、铁路或公路运输。大型会展在某个地方举办,参会、参展的客人到达该城市如果有困难的话,这就是很大的局限。

3. 再次是目的地奖励政策:奖励政策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对会议决策人很有价值。第四十城市的基础设施:比如酒店、餐饮、场馆以及相关基础设施要配套,举办大型会展活动基本的硬件条件要具备,特别是要关注五星酒店的落户。

4. 最后是体验感。这包括城市全方位的软件服务,如拥有能够为大型会展活动提供从创意、策划到现场服务等完整产业链上的专业人员等专业的会展服务企业和团队;此外目的地城市的旅游资源也要具有吸引力,且目的地安全、气候条件好。

那么从会奖局和旅游局的角度,工作有哪些关键点?首先,要讲好目的地故事,创造差异化营销。其次要争取更多的优质政策,如签证和资金支持。再次是整合产业链优质资源,提升目的地会议体验感。

关于政府在会奖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她指出了几点。首先,旅游局、会展局、博览局等政府机构须整合资源、集中营销,并给予积极的扶持政策和目的地激励政策。其次,可创办行业协会,引领和监督行业的良性发展,通过行业协会把企业组织起来,大家共同来研究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对行业如何提供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整合的服务做思考。

赵红宇举例,澳大利亚旅游局和新加坡旅游局都是成效显著的案例。关于澳大利亚,她解释,其赢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创意的绝对精致。比如2018年3月在2018年度澳大利亚目的地大会上,旅游投资部长宣布设立新的澳大利亚商务活动竞标基金计划,未来三年内将有1200万澳元的支持投入作为竞标承办各类新兴、高价值的国际奖励旅游以及各类会议会展所需的专项资金,为澳大利亚赢得更多的国际会奖及展览活动主办权。

至于新加坡,除了是东南亚重要的航空和海运枢纽,它同时国际品牌酒店林立并具有稳定的商务环境、国际化的服务背景,且多元文化和美食还能增强体验感。她说道,一个城市的记忆最初是从酒店和美食开始的。

Target China
MEET BY DESIGN

资助泰国会奖团
(撰文/钟韵)  为达2018年接待1,340,231名国际会奖客人的目标,泰国会展局(TCEB)向国际市场推出会议和奖励旅游、会展、展览三种有针对性的市场激励政策,并在中国着力发展增长潜力最大的会议和奖励旅游市场。

2017财年,泰国接待了中国会议游客26,683人次、奖励旅游者66,279人次,其中15个来自中国直销产业大团的参会者就达到了36,300人次。2018财年,泰国预计将接待中国会议游客28,000人次,奖励旅游者73,000人次。

2018年,泰国的目标是接待共1,340,231名国际会奖客人,使会奖收益达到约1098亿泰铢(219亿人民币)。为此,泰国会展局针对性地推出了奖励政策。在M&I方面,泰国会展局近期新推出了MEET BY DESIGN政策;企业会议或奖励旅游活动可依形式、人数和时间选择Meet NOW, Meet SMART, Meet MEGA等不同的资助内容。(撰文/钟韵)

艾伯塔省推出新活动争取奖励团
艾伯塔省将以中加旅游年为契机,在中国市场展开全面市场推广和宣传,全力迎接更多中国游客前往艾伯塔开启精彩旅程,包括奖励旅游。

除了继续以千禧一代为主要目标市场推广艾伯塔省跨域特色,基于自身充沛的MICE资源(如大型会展中心、酒店和活动选择等),今年起艾伯塔省也将强势开发中国MICE市场。事实上,在此之前,艾伯塔省早已是受医药、汽车、直销等不同产业MICE活动所欢迎的奖励旅游目的地,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从硬件和中国客人接待经验的角度,也都有非常好的基础。而近期艾伯塔省内不仅娱乐场、原住民表演等各种适合MICE团的新活动不断推出,单是今年,艾伯塔省的酒店客房就将再添2,000间(多数集中在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

艾伯塔省旅游局首席执行官罗以思(Royce Chwin)表示,艾伯塔省对于保障中国MICE客人在艾伯塔省有完美的体验已做好了完全的准备,今年下半年并将按着战略计划大力开发中国MICE市场。(撰文/钟韵)

拉脱维亚借力便捷水路交通拓展市场
借力北欧与波罗的海国家之间快捷、便宜、舒适的水路交通,拉脱维亚业者希望吸引中国MICE团前去举行奖励旅游活动。

2Zevents项目经理Anete Grosberga介绍,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到访北欧、MICE市场开始发展,波罗的海三小国之一的拉脱维亚也希望吸引中国MICE团透过北欧各国与其之间快捷、便宜、舒适的邮轮到访,将在拉脱维亚举办团队建设活动纳入北欧奖励旅游行程设计之中。

她举例,MICE团可以在拉脱维亚进行森林健行、划船、泛舟、自行车骑行等大自然体验,参加自驾或低空飞行活动,或举办厨艺、绘画或其他符合客户兴趣的培训等各类活动。最值得向外国游客推荐的活动之一是城市探险活动:利用APP,这项非传统体验让客人分组之后以团队形式达成多种任务,比如博物馆寻宝、拍摄短片、与本地人互动等;最后胜出的团组将在颁奖仪式中被授予奖励。因为时间仅需2到4小时、老少皆宜、不要求团员有特殊能力或体力且很好的融合文化和休闲元素,该项活动非常受欢迎。

当然,拉脱维亚也不乏满足MICE客人需求的会议和活动场所、酒店、餐饮、交通等相关设施,但所能接待的团队规模一般不大,在2,000人以内。语言方面,拉脱维亚有很多中文翻译和导游,中国客人不必担心。作为北欧整体行程的一个环节,她建议客户安排1到2天的时间在拉脱维亚停留。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