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8 April)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坐在榻榻米上喝咖啡 似古又今 京都

刘霈芯/撰文‧摄影

全球第一间能让顾客在榻榻米上喝咖啡的星巴克,就位于日本京都知名景点清水寺附近的二宁坂,是由具有百年历史的传统房屋改造而成。

为了不让这栋极具历史感的建筑不与周边建物形成强烈衝突,在外观与内部上皆以最大限度保存了老屋原先样貌与佈置。

这家星巴克的外观十分低调,要走近看才会隐隐发现一块木头色调的星巴克标志就在屋簷上,没有一点喧宾夺主的感觉。与常见的玻璃门不同,取而代之的是印有星巴克标志的日式暖帘,木质推拉门和木质的建筑外观,充满历史风情,与京都特有的安静质朴的氛围融为一体。

室内风格基本也最大程度的保留了原来的建筑设计,二楼有三间塌塌米房间,进入房间前需要脱下鞋子,才能在这充满木头气息和京都古味的空间中享用饮料,室内也坐着很多穿着和服的日本人,或者在当地体验传统日式文化而换上和服体验的游客,不管是哪类,都为室内更添浓厚的日式氛围。

在古色古色的日本京都,这间充满人文情调的星巴克门市,让来到在清水寺老街的各地游客们有个歇息、同时能够细细品味京都迷人怀旧风情的美好小小天地。而这种不破坏当地原有的历史与文化风貌的尊重态度,或许才是京都能够随着时代的变迁,依旧保有其原本风味的原因。

开放性涂鸦艺廊-纽约布希维克

钟韵/撰文‧摄影

「中产阶级化」(Gentrification)是纽约布鲁克林近两年最受争议的话题。所谓Gentrification指的是城市在扩大过程中,随着市中心房价攀升到一般市民难以接受的水平,新移民开始往城市较落后的地区寻找落脚处。随后,这些地区因消费水平较高的中产阶级入驻,逐渐又成为「原住民」难以再生存下去的「新兴潮区」,从而把已久居此处的区民挤压到其他又离市中心更远、更落后到地方,同时使这个新兴潮区失去最初吸引新移民的特色元素。

纽约SOHO区可以说是这个词的始祖。60、70年代曾为穷艺术家展现活力和创意的SOHO区,如今只剩为奠定品牌地位而忍着巨额租金、咬牙运营的高端潮店。朗朗苍苍的历史,没有戴着历史眼镜的导游讲古,根本不会有人发现。继SOHO,布鲁克林、皇后乃至纽约更週边的居民区正一一沦陷。

但无论中产阶级化的恶形恶状如何,它同时也在为这些房租正飞速飙升的区域带来新的活力,从人口结构到街道样貌都进行改变。一个例子是布鲁克林的布希维克(Bushwick)。布希维克本身「掘起」,实际上是布鲁克林邻居威廉斯堡完全被中产阶级沦陷之后的结果。穷艺术家在往布希维克迁徒的同时,也为这个新地盘带来了全新的、大量的色彩,使布希维克成为可以溜达一整天的开放性艺廊。

如今,随着中产阶级携带商业进入,布希维克的街头又有了新的转变:成为有意外效果的广告画布。从可口可乐到演唱会,各种曾在公车站常看到的死板看板都一跃而上居民楼的外牆、仓库的铁门甚至水泥地。

从营销推广到外地人旅游的角度,这种新手段、新故事,怎麽都耐人寻味。

汤汁四溢的新竹黑猫包

张广文/撰文‧摄影

台湾新竹郑氏家庙附近、民富街口的「黑猫包」,在当地小有名气,是传说中的肉包模特,每逢假日总见大排长龙的队伍在店门口等着购买。个人建议直接先买一个热腾腾的熟包子坐在店门口吃,吃完再带上几颗在车上解馋,因为吃完一个一定很快就会想再吃几个。

「黑猫包」拥有猪肉製成的肉馅,最大特色是大块的瘦肉,以及扎实的麵皮。咬下一口,大量汤汁溢出,满口肉香却不油腻,浓鬱的肉汁,加上滷肉般深色的肉馅以及独特皮Q口感,真的非常鲜美!

一般包子讲究皮薄馅多,看似元宝的黑猫包却是皮厚馅也多,但虽然皮厚,因为内馅的味道够重,搭配起来不致有淡而无味之感。个人最多一次吃过六个,然

后打包六个回家吃。对于非常热爱品嚐肉包的我来说,吃「黑猫包」是人生一大享受。

据老板介绍,「黑猫包」其实就是福州包,其原是宫廷内的小点,清廷垮台之后,满汉全席清宫御厨纷纷外出各省另谋生意。宫廷御厨包子师傅据说是福州人,流落到了台湾新竹,机缘之下将手艺教授予当年卖包子有「黑猫姐」外号的美女女老板,也就是新竹黑猫包第一代老板,因而包子跟着被叫「黑猫包」。

黑猫包特别之处在于发麵时不用新酵母,而是用前一天留下的老面糟,代代相传的陈年酵母,让面皮更香、更有劲。而内馅则用鲜嫩的生瘦肉和去油的熟肥肉,拌上熬煮10小时的肉汁,调味搅匀后先冰冻再包,吃起来汤汁满满,香味四溢。而且包子外型比一般包子还要圆凸。有机会到台湾新竹的人,一定要到北门街187号吃吃「黑猫包」,保证回味无穷。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