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市场激烈竞争 香港会展业2017年表现依旧出色

(张广文/ 采访报道)近日,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发表了最新一期的展览活动年度调查结果。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1至12月,香港展览业虽然面对亚洲区内新展览设施的激烈竞争,表现仍然出色。参展公司数目和访客人数这两项主要指标,相比2016年,分别有5.2%和11.8% 的增长。

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的展览业调查涵盖2017年1月至12月期间在香港举行的主要展览会的参展商数目、到访人次、展位租金总收入及展览摊位面积。所包括的「商贸」及「商贸及消费」展,面积大于2,000平方米。 2017年内,共有135个总面积最少达2,000平方米的展览在香港举办。调查数据来自87个「商贸」和「商贸及消费」展览收回的78份问卷。年内另外有48个总面积最少达2,000平方米的「消费」展览在香港举办,但未有纳入这次调查结果当中。

虽然在港举办的「商贸」和「商贸及消费」展览数目比2016年有轻微下降(由91个减至87个,下跌4.4%),但参展公司总数却上升5.2%至逾72,000。 「国际」和「中国内地」这两类参展公司的数目犹为突出,比较上一年分别增加12.6%和20.2%。

参展公司数目上升的同时,访客人数也大幅增加。相对对上一年,2017年访客人数飙升11.8%至2,465,000,突破240万人次。事实上,在「香港」、「亚太区」、「国际」及「中国内地」等所有市场中,访客数字均有所上升,升幅以「亚太区」和「中国内地」访客最为显著,分别为27.7%和29.6%。调查中,「亚太区」包括澳洲、纽西兰、南太平洋、北亚、南亚及东南亚;「国际」地区则包括欧洲、美洲、非洲及中东。

从经济角度来看,全年展览摊位租金总收入年内增加近12%至38亿港元,反映出参展公司数目的上升足够抵销展览摊位净面积的轻微下跌。这项数据显示,世界各地,无论远近,参展商对参与香港展览的需求一直都很大,突显对寻求在亚洲高层次曝光的公司和行业来说,香港的重要性有增无减。

再度当选的香港展览会议业协会主席李剑彬(Stuart Bailey)指出,无论对参展公司或展览访客来说,香港无疑仍然是深受欢迎的目的地。虽然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的经济状况对展览活动有利,但业界在任何方面都绝不可安于现状。他强调:「一个行业是否健全,要看它是否于顺景或逆景都能应付裕余。正值香港展览业处于诸事多变之秋,所有业内人士应团结一致,我们必须及早制定面对未来新局面的政策。」

李剑彬一方面确认区内的竞争对手正为香港带来激烈竞争,另一方面相信只要业界能齐心协力,与政府紧密合作,以香港的优势和过往成就,必定能继续稳固其一直保持的龙头地位。他指出:「最新的调查结果清楚显示香港作为举办国际展览的目的地,有相当的优势。现在要看我们怎样更上一层楼,从未来的转变中受惠,特别是我们认为大湾区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们必须与政府和内地的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务求各方都深切了解和认同香港作为主要会议,奖励旅游及展览(MICE)枢纽的作用,从而帮助我们继续维持多年来建立起的动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