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旅规模持续扩大 国央企市场渐现突破口

(钟韵/ 采访报道)在「一带一路」倡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PPP模式」下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政治经济改革新举措之下,望从规模持续扩大的中国商旅市场中寻求更多新机会的外资商旅相关企业也持续朝国央企市场寻求突破口。

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吴克俭

德国嘉惠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吴克俭说道,商务旅行是一个地区整体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商旅费用的支出与GDP的发展是相关联的。接下来几年,中国政府如果持续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国内企业依托一带一路朝国际化发展等政策,势必会导致更多项目投资和基础建设,而这些项目和基建一定需要有人做管理,差旅费用因此将会明显增高,特别是国际差旅在中国企业的费用支出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这对商旅管理相关企业来说都是业务增长的机会。

不过,他指出,中国政府对于预算直接管辖的国央企有一些特殊规定。比如出差的机票采购必须通过政府采购网预定、通过政府的采购卡支付,所以这一部分业务还没有进入市场化,而是比较封闭的体系,而且在这个体系里要求航空公司给予这些用户直接的折扣。另一方面,中央财政对所有国央企的住宿标准有明确定限定。这就使得国央企纷纷去和酒店直签,使得协议价格能够符合使用标准,同时支持集中支付;员工出差时只需完成预定,离店时签字确定即可,费用会由所属企业所指定的公司进行结算。对于市场上可以提供更先进管理模式的公司来说,比如嘉惠中国,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慢慢的去影响和改变这些企业,采取更好的模式。

目前嘉惠中国与一些服务国央企的TMC和大型传统代理已有合作,通过支持他们间接满足国央企客户的需求;嘉惠中国虽也有一些直接签约的国央企客户,但目前比例仍较小。不过很有意思的是,2017年,嘉惠中国在中国市场交易额排名前十位的客户当中,前六家都是中国企业,其中包括国央企。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