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旅成本的虚假节约需获更高关注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国旅运通发现,大多数中国企业表示已经建立了衡量商务旅行投资回报率的体系:有41%的企业会每月跟踪签署新业务协议所需的商务差旅支出水平;超过一半的公司声称会运用多种手段来衡量商务旅行的投资回报率。但管理理念不到位、重视直接成本而忽视间接成本和机会成本,是中国商旅管理市场面临的重要核心问题之一。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及总经理谭浩凌

国旅运通全球商务旅行副总裁及总经理谭浩凌介绍,据国旅运通商务旅行近期与经济学人智库完成的调研报告显示,为了满足纸面上的成本节约,许多企业对于商旅管理的概念仍停留在「机票、酒店、协议价,」却忽略了员工安全、公司治理、数据安全、报销流程以及时间成本等各种间接成本,导致差旅政策再严谨,最终仍会收到反效果——也就是因「虚假」的节约而付出更高的成本。

他举例,在中国机场、航班数量都不若今日多的2002年,航班准点率可达80%,然而到了2017年底、2018年初,航班准点率已落至70%。意即商旅人士每次出行都有30%的机会面对飞机晚点甚或退改签的问题。因此除了直接成本之外,商旅管理还需将时间等间接成本也纳入考量。

而除了间接成本之外,还需考虑的还有「隐性成本」。他举例,大多数情况下,未使用的差旅机票都可退改签、在一年以内都能使用,然而很多企业并不知道;随着中国航班数量迅猛上升至准点率持续下降,这个问题未来还会放大。相关调研显示,48%的企业每年有5-15%的未使用机票未做退票,还有一部分企业根本不知道可以这么做。就一个中性企业来说,一年就会在此隐性成本上有300,000元的损失。

谭浩凌强调,本土企业应该向成熟先进的理念学习,追求真实有效的成本节省、保证差旅品质、员工安全和差旅人授权管理。而单纯追求表面价格、不灵活的差旅政策等严格的成本节约措施,由于导致的合规程度较低,所以可能只会产生虚假的成本节约表象,并给企业带来全方位的负面影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