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系统融入数据分析结果 审批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数据分析为的是向下一步决策提供帮助。在差旅系统里加入数据分析结果并进行优化,在审批过程中提升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数据分析的真正目标。

斯伦贝谢北亚区供应链经理刘畅

从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角度来看,各种差旅数据究竟可以为企业带来什么帮助?斯伦贝谢北亚区供应链经理刘畅就其报销数据的实际经验举例,该公司曾在几年前统计过赴北京出差的员工入住了哪些宾馆,并估计连同研发中心、中国区总部和机场周边,数量约在20家以内;然而其团队却惊讶地发现,公司全年在北京使用的宾馆数量达到70几家,而这个数字背后的原因、每趟差旅旅程是否符合公司规定,也都不清不楚。

得到数据之后,其公司团队就公司在北京的两个点及机场周边的宾馆,进行了整合和减量。这么做首先带来的影响是大幅简化了与宾馆的对接,毕竟要持续跟踪70多家宾馆的使用情况非常困难。其次,在整合之后,该公司于其中一家宾馆的间夜量有了非常大幅度的上升,因此更直接的影响是,其隔年的协议价每晚降了200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果。

他又举例,有一件很难做,但他们仍不断尝试的项目是机票提前预定。他解释,关于机票最佳预定时间的分析非常多,而在服务行业若是差旅行程牵涉到客户,也很难提前进行预定;但其团队仍希望加强了解,就商业运作来说,国内和国际机票究竟提前多长时间预定较为合理,价格较为合适,并在不影响实际差旅频率和体验的情况下,进一步完善差旅政策。目前,该公司已基于相关数据分析提出了国内、国际机票提前预定区间的建议,并将这些政策融入在线预订系统和审批流程当中;如果出差者提前预定时间符合政策要求,审批将得以简化,若不符合,则会得到上级更多的检视——也就是利用精细化的系统调整,在不影响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处理可控问题。

从这两个例子,他表示,数据分析结果可以引入未来的决策和计划,为企业差旅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