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会展数量、规模和质量创历史新高

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海南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张广文/ 采访报道)今年海南会展活动数量同比增幅明显。除了许多博览会的规模、档次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大型会展活动纷纷落地,这些会展活动数量多、规模大,而且新落地的会展活动多,如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第18届中国文旅全球论坛、葡萄酒大会、中国体育庙会、海南服装周等。

海南省会展局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会展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社会效益持续向好。举办百人以上会议9200场,同比增长13.6%﹔举办展览70场,同比增长52.2%﹔参加会展活动人数198万人次,同比增长25.2%﹔会展业收入93.41亿元,同比增长16.51%。仅海口前6月就举办上规模会议和展览活动共161场,包括千人以上会议15场,1万平方米以上展览9场,综合收入为61亿元。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李迺秦表示,场馆预订得这么早、这么满,是往年没有出现过的现象。今年会展场馆预订火爆,出现结构性供不应求。离年底还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但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今年的展览档期已满,下半年将举办22场展览、25场会议,一直到明年1月份,展览基本没法新增,30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也没有位置,只有中小型会议尚可以接受预订。上半年已接待举办了40场会展活动,其中千人以上大型会议不少。

而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今年已接待了20余场千人以上会议,这与该度假世界去年全年接待的千人以上会议数量基本持平。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负责人陈然指出,海南会议目的地的形象正日益深入人心,不少知名企业将年会、经销商会议、发布会、庆典活动等放在海南举办。据统计,上半年,海南千人以上会议达73场,同比增长58.7%﹔300个标准展位以上展览25场,同比增长31.5%。千人以上会议中,有吉利汽车、诺华制药、OPPO、奥迪、飞利浦等不少知名企业的年会、大会、发布会等,还有博鳌国际时装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等活动。

近日,海南省会奖旅游及展览行业协会举行了2018年全员大会,会上提到接下来将有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国际海洋旅游文化发展峰会暨海南国际海岛旅游展览会、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一次学术年会中国国际教育产业展览会、第三届海南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首届海南国际香业展览会、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海南)博览会暨论坛、中国(海南)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海南国际佛事用品暨香品展览会等10多个重大会展在海口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为了推动会展业、会奖旅游发展,2016年7月,海南省成立省级会奖旅游及展览行业协会。经过2年的发展,会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79家,发展到截至目前的132家,覆盖了全省会议型酒店、会展公司、以会议为主营业务的旅行社、会展服务企业,以及海南部分高校等多个行业的优秀企业及单位。

海南省会展局副局长李学锋介绍到,继今年七月国内首部会展人微电影《约会椰城》正式上线发布,海南省还将加快重点展馆建设,推动海口、三亚分别新建10万平方米以上展馆﹔继续加大营销推介力度,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会展业市场主体、会展项目落户海南﹔筹备好一批重点会展项目,积极开展同国内外一流会展企业、机构的洽谈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商品博览会和国际品牌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举办首届展会,继续办好海洋产业博览会、设计创意推广周、海天盛筵、健康博览会等一批大型展会﹔加大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育。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