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E供应商保持竞争力 语言、态度、创新缺一不可

(钟韵/ 采访报道)MICE行业的供应商要保持未来竞争力,首先要加强公司人才的语言和外语能力;其次须提高现场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态度;再次还要不断创新,让参会人员在活动过程中不断感到惊喜——同样创意反复使用,免不了迅遭汰换。

采购中国会长云耸玉

从终端买家的立场,国际活动的相关供应商应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和条件、筛选又有哪些标准?拥有多年外企采购经历的采购中国会长云耸玉介绍,采购部的日常工作主要涉及为公司每年的路演、会展、年会、活动、新闻发布会选择供应商;从外企买家的角度,挑选供应商时特别重要的一条标准是语言能力。她解释,由于外企从文件和日常交流到标书、合约和邮件来往都会使用到英语,因此供应商是否具备基本的英语沟通能力,外企买家会非常在意。

其次是企业人才的工作态度。她以从事NBA采购总监的经历举例,NBA每年在春节左右于美国举办的「NBA全明星赛」和在中国举办的「NBA中国赛」,工作人员的态度有着无可忽略的差异。在全明星赛现场,无论走到哪里,工作人员都会热心地为观众指路,因为他们一直处于工作的状态;而在中国,无论是举办活动或参加展会,经常感受到的是现场人员相对懒散的工作态度。因此供应商如何培训人才也是一项重要指标——有好的培训机制,才有可能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

再次是创新。据其为IT企业服务多年的经验,她表示,每年为公司做不同的活动时,采购部门都会希望供应商有新的创意,否则便会更换供应商。事实上,她透露,经常更换供应商早已是采购圈的小秘密。为什么?因为与同一家企业长期合作,采购者难免会担心对方会失去创新能力。

总结下来,人才的语言能力和工作态度、企业的创新能力,是MICE行业供应商保持长久竞争力的关键要点。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