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布三年会展业推进计划 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进程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提供)

(刘霈芯/ 采访报道)G20峰会后,杭州大规模、高层次、科技派、国际范的展会越来越多,会展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近日,为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加快推进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市政府官网正式发布。

此次的《三年计划》,对现阶段杭州市会展业发展最主要的目标进行了谋划,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进会展设施规划和建设;二是提升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三是提升会展业的市场化水平。

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商务会展促进中心表示,目前杭州现有的会展场馆面积最大的是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展览可使用面积约9万平方米,但分布在三个楼层,场馆的总面积和可利用率较低,全市可使用场馆面积与杭州城市地位以及会展业发展程度不够匹配。今年杭州萧山区政府已完成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建设的规划,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周边地块,扩建6万平方米室内展馆,使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展览面积增加到15万平方米,打造成以博览会展和演艺赛事功能为主,兼具会展园区、商贸旅游、休闲购物等功能的钱塘江南岸会展产业核心区

此外,为解决会展场馆面积落后的问题,《三年计划》明确将会展场馆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推进全市会展空间布局,重点在钱江世纪城奥体中心、空港新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城东新城、江湾新城、铁路西站枢纽等交通优越、周边环境好的区块,选址建设一个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的专业会展场馆,并以场馆为核心规划建设集会议、展览、酒店、商场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

在会展业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将通过加大国际会议引进培育力度、加大国际展览引进培育力度,并加大国际赛事、特色节庆、演艺活动引进培育力度。杭州争取到2020年,每年在杭州举办国际性会议600个,其中列入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的国际会议数量达到30个,并进入ICCA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前80位。

目前杭州通过与国际机构、国家部委和国家级协会、学会的合作,引进国际性和国家级的重要会议;并充分利用杭州会议大使,通过名校、名院引进国际高端学术会议,通过名企举办行业的国际高端会议,通过企业家、社会名人、高校教授引进各个领域、不同组织的高端会议等,并建立国际会议引进申办联动机制和国际会议竞标机制,同时发挥“杭州市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整合全市各部门资源,共同引进培育各类国际性会议。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商务会展促进中心也表示,通过西博会、休博会市场化转型提升会展水平,杭州市旅游委也支持西博会、休博会创新办会形式,继续发挥在会展领域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品牌会展“孵化器”作用;积极鼓励和吸引国内外机构、企业承办西博会、休博会项目,形成“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支持保障”的办会新模式。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