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欧旅游大数据报告:中国游客爱上“新欧洲” 二三线游客倍增

国庆黄金周来临,“中欧旅游年”下的欧洲,成为中国人出境游的热门选择。一份最新的权威报告显示,十个中国人出国旅游就有一个去欧洲。中国游客正在重新认识和回归欧洲,以深度游、个性化、非常规目的地为趋势,中国游客爱上“新欧洲”。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旗下出境旅游运营服务商华远国旅联合发布了《2018上半年中欧旅游大数据报告》。中欧旅游年,欧洲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报告根据我国领先的出境游运营服务商华远国旅的欧洲游数据,同时结合我国出境游客在携程网站的预定大数据,对欧洲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门票玩乐、签证等产品和用户进行深入分析。

18国有免签落地签,上半年新增十几条赴欧航线

欧洲国家热忱欢迎中国游客。伴随2018“中欧旅游年”框架下中欧旅游合作的推进,中国游客在签证、航班获得更加便利化的待遇。

2018年作为中欧旅游年,中国与欧洲在民航领域上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上半年到目前陆续开通了:汉莎沈阳-法兰克福航线、芬航南京-赫尔辛基航线、海航北京-都柏林航线,川航成都-苏黎世航线、南航武汉-伦敦航线、南航广州-罗马航线、南航广州-三亚-巴黎航线、俄罗斯艾菲航空深圳-圣彼得堡航线、国泰航空香港-布鲁塞尔等航线。

2、世界杯带火欧洲旅游,传统旅游淡季热度攀升

受世界杯影响,欧洲旅游急剧升温。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预订欧洲游的人数同比增长超过100%,环比一季度增长94%。欧洲是中国游客选择的第二大目的地区域,占比13%仅次于亚洲。

根据二季度的欧洲报名情况显示,4至6月已经逐渐由以往的平季,甚至是淡季转变为平旺季。这一趋势变化说明:国人赴欧旅游的淡旺季特征相较之前已经不太鲜明。

在旅游方式上,跟团游还是主流,但中国游客赴欧洲自由行的比例快速提升。从观光度假的订单和游客看,跟团游67%占据主流,这与欧洲游所涉及的语言、签证、文化等因素相关。自由行、定制游等个性化产品占比33%,比例持续上升。通过定制旅行平台预定的欧洲定制游需求单量环比增长127%,远高于整体出境市场的增长速度。通过华远国旅在线渠道下单的用户规模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第二季度赴欧游客报名方式来看,OTA在线渠道占比35%,传统线下渠道占比65 %。

3、中国游客爱去哪:法国德国意大利最多,世界杯带火俄罗斯、克罗地亚

华远国旅、携程旅游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十大热门欧洲目的地国家是: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英国、瑞士、希腊、捷克、匈牙利。传统热门目的地依旧受到游客青睐,是大多数跟团游或自由行游客前往欧洲的首选目的地。法国是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去年接待外国游客数量达到8900万人次。从排行榜看,法国也成为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欧洲目的地国家。在成为世界杯冠军之后,中国游客也明显增加。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十大热门欧洲目的地城市有:巴黎、罗马、布拉格、莫斯科、因特拉肯、维也纳、佛罗伦萨、威尼斯、布达佩斯、巴塞罗那。

根据出境游预订数据,从二季度欧洲各国的旅游人数增量看,“欧洲十大黑马目的地”是塞尔维亚、俄罗斯、瑞典、芬兰、波兰、捷克、克罗地亚、比利时、挪威、冰岛。塞尔维亚因免签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观光旅游。值得一提的是与世界杯冠军擦肩而过的克罗地亚,成为今年最吸引中国游客的“旅游新星”。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赴克旅游的人数是去年的2.5倍。有趣的是,约60%的赴克游客是女性。

4、传统旅游产品仍受青睐,欧洲小众目的地热度攀升

2018年上半年热门跟团游线路有:法意瑞、一国深度游、两国深度游、特色三国游、多国连线(四国以上)、东欧系列及北欧+俄罗斯等。从华远国旅的数据看,法意瑞深受中国游客喜爱,在所有线路中占比最高,达到24.7%,其次是多国连线(四国以上),占比19.8%。从同比增长情况来看,传统赴欧旅游线路增势减弱,选择法意瑞系列的人数同比下降8.6%。得益于直航航线布局、签证便利度增加和资源政策优势,包含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奥地利、捷克等欧洲新兴旅游目的在内的东欧系列线路增长显著。受世界杯及暑期影响,北欧+俄罗斯连线产品相比往年销售火爆。

5、个性化、深度游成为趋势,欧洲当地向导增长242%

根据携程定制平台的数据统计,欧洲定制游业务增长迅猛,已占出境定制游整体10%,2018上半年需求单量同比增长112%,远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速度。在欧洲定制游需求单中提到频率最高的是:深度游。欧洲定制游平均在12天,一次游览国家一般不超过2个。花费平均在每人每天2500元,价格范围幅度比较大。从携程海外玩乐平台的景点门票销量看,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景点有:圣家族大教堂、卢浮宫、温莎城堡、冬宫、伦敦眼、埃菲尔铁塔、因特拉肯少女峰、凡尔赛宫、马德里王宫、梵蒂冈博物馆。艺术人文景点占绝大多数,欧洲独有的古典艺术、博物馆珍藏与特色建筑吸引了大量中国游客的目光。

找一名熟悉当地、讲中文的当地向导带着玩,成为当下流行趋势。2018上半年,携程欧洲当地向导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2%。

6、西南赴欧增速最快 昆明人环比增长超500%

数据显示,2018年赴欧洲游客的主要客源地有:上海、北京、成都、深圳、重庆、广州、武汉、南京、厦门、西安、昆明、杭州、青岛、长沙、郑州。上海、北京依旧是欧洲旅游的主要客源地,增幅最快的则是昆明、重庆、西安、郑州等二三线城市。欧洲游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增长最快超过200%,增幅最快的城市昆明环比增长525%。

7、赴欧旅游人群画像:30-40岁是主力,女性更多;人均费用一万二

从游客的性别年龄分析来看,赴欧洲游客女性居多,第二季度占总人次的55.6%。30-40岁人群占比24.2%,比例最高。其次是以50、60后为主的中老年人群,排名二、三名。占总人数的34.2%。

从人均消费看,今年第二季度,我国游客报名欧洲跟团游,平均花费12000多元。相对于一季度花费增加15%左右,市场产品价格受旅游季节变动而正常波动,整体价格趋于平稳。

从产品的钻级上看,二季度接受预定的欧洲旅游产品中,4钻产品占一半以上,占55.3%;3钻产品占比33.1%,5钻豪华型产品比例持续升高,占比11.6%;。

8、旅游企业加强服务保障,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对全球102个国家的出境旅游服务质量监测数据,2018年上半年欧洲旅游服务质量排名前20的国家依次是,法国、奥地利、葡萄牙、意大利、英国、捷克、冰岛、西班牙、德国、希腊、塞尔维亚、芬兰、荷兰、挪威、瑞士、俄罗斯、克罗地亚、瑞典、匈牙利、丹麦。

今年上半年旅游企业为提升客户满意度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华远国旅在导游管理方面,推出“导游服务指南”,规范导游行为规范,在领队关怀方面,推出《服务的力量》倾听导游心声,重塑导游职业尊严;在技术支持方面,华远国旅开发“行程助手”,提升服务品质。携程旅游还发布了“跟团游体验保障”、自由行微领队、全球旅行SOS等;使得游客对领队服务、住宿餐饮、导游讲解及用车线路各项分支点评分数逐步上升。从游客调查看,中国游客赴欧旅游,最大的风险是被盗被抢,在部分热门旅游国家,这类案件也经常发生,中国游客成为主要的受害者。欧洲国家需加强对中国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保护。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