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有故事、有特色的上海会奖活动

“对比纽约、伦敦、巴黎、东京这些全球旅游城市,上海如何通过特色活动展示其作为会奖旅游目的地的形象,打造具全球影响力、创造力的会奖城市地位?”

许多国际游客到访上海后,纷纷表示在上海的实际旅游体验远超他们的想像和预期,有专门接待海外目的地管理公司业者分享到,国际访客往往会表示上海外滩很美。感觉像在欧洲,观光景点很多,咖啡厅也很棒,还有丰富多元的美食以及先进的城市建设等,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如何让更多游客知晓上海的魅力,并将上海特色设计在活动中,仍是当前上海旅游业和会奖旅游的重要课题。

无论如何,会奖活动仍是旅游的一部分,要巩固会奖城市的地位,必须先让消费者对上海感兴趣。具有百年历史且在全球旅游业久负盛名的托迈酷客集团亚洲入境及会奖旅游总经理柯瑞斯提出,要将上海推介给全球游客,首先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形象。比如,洛杉矶是「不眠之城」,罗马是「永恒之城」。上海有许多独特的旅游资源,例如,石库门住宅、外滩,以及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高楼——上海中心。这些独特的上海风貌,大型国际酒店集团都可以通过会员系统向全球游客推荐。

在柯瑞斯看来,外滩、南京路、豫园、黄浦江游船、新天地、朱家角水乡等景点,还只能吸引很小一部分的国际游客在上海停留超过两天。要真正吸引游客在上海或周边区域停留更长时间,柯瑞斯认为有两种方式。

比较传统的方法,是把上海宣传成令人神往之地区中的一站。如果能把华东地区打造成为一个拥有丰富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间交通便利,有高速公路及高铁,就能将上海及周边地区推向全球旅游业。

更动态的方法,是让游客在上海的体验变得十分有趣有益,并带回去分享给他们的朋友。随着社交媒体的影响,游客们更重视的是旅游体验。上海近现代以生活方式多样而闻名,「东方明珠」的美誉已是实至名归,上海需要一些可以在Facebook、Whatsapp、微信等上极易传播的故事。

创造更多易传播的上海故事

目的地形象确立后,就要逐步突显本地特色,让活动变得更有地方色彩,并且搭配主题故事的穿针引线。

亚澳营销策划创办人兼集团总裁陈智文表示,许多外国到访上海参会的外籍人士和会奖团队,对很多上海历史建筑故事非常着迷,如何让犹太人历史博物馆和外滩第一排的建筑故事在MICE市场有更好的发挥作用,很值得许多DMC思考,运用在主题活动设计。

亚澳营销策划创办人兼集团总裁陈智文

举例来说,过去上海浦东和浦西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轮渡,就很值得运用到活动安排之中,搭配双层观光巴士游览外滩主要景点就可以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又比如目前上海外滩区域到陆家嘴一带的国际品牌酒店林立,基本知名酒店集团都有酒店在此,从半岛酒店、费尔蒙和平饭店、华尔道夫酒店、万达酒店、浦东文华酒店、浦东波特曼酒店、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等,许多建筑内部也有很多故事可以延伸,国际品牌酒店大堂之旅就可以串连起许多特色介绍并穿插小活动,对很多会议会奖活动客人来说,有机会走进这些酒店简单巡礼,对很多人来说也是很有特色的安排。

另一个具有历史故事背景的法租界区,就很适合运用寻宝游戏(Treasure Hunting)的活动让团队通过亲自走动在租界区的特色石库门弄堂里,更贴近上海居民生活,了解这些背景故事,中间还可以安排在法租界区拥有户外庭院的地方进行午茶茶歇活动。

其实上海作为会奖旅游目的地若能结合历史景点,应有很多创意点可以发挥,比较可惜的是现在很多创意点没有被表现出来,当然这有多种原因使然,比如如果在户外举行企业或者团队的大型活动,许多团队都会考虑到交通和时间因素,当然户外公共场地举办达一定人数的活动可能也有向当地派出所提前报批的问题,因此目前来说,上海的团队建设活动主要以室内活动为主,或者近几年也兴起一些主题活动基地,提供企业MICE许多不同活动选择。

把上海风情搬进室内场地

上海花园饭店市场开发部部长胡凯则表示,具有历史建筑的酒店其实就非常适合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团队建设,他举了一个自身酒店案例,今年在上海花园饭店百花厅就有一场以还原30年代老上海经典的沉浸式慈善募款体验活动——「慈心相伴的年代」,包括百乐门里的轻歌慢舞、吴侬软语的评书弹唱、书法大家的泼墨挥毫,一场传统的中式家宴贯穿在一幕舞台剧中。这不单单是一场宴、更不仅仅是一出戏,戏在宴中,整个活动中的一幕幕的海派经典场景与花园饭店的百花厅交相呼应,瞬间就将人们带回到了30年代那个流光溢彩、波诡云谲法租界。

从现代穿越回到上世纪,主办方和策划团队让来宾们体验到了上海的别样风情。大上海不仅只有摩天高楼和繁华金融,还有诸多的海派文化藏于市井、埋于烟火。整场活动点题之处在于反映了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人文底蕴的多元化以及仁德进取之精神代代相传的道理。

中式文化活动具吸引力

另外,他也表示,来自海外的MICE团队一般对中式文化活动较有兴趣,比如早晨的打太极运动,或者体验在上海特色租界区里骑行共享单车、有专门导游讲解里弄文化和故事,过去都是属于酒店为一般散客提供的选择,但稍微转化一下也能作为MICE团队建设活动选择。

上海旅游局也向所有来上海的会奖旅游团队推荐主题线路,同时在不同地点可以安排团队建设项目,借此机会可以让来沪的会奖游客了解上海文化。比如,参加划龙舟或者风筝放飞活动,在上海银七星市内滑雪场组织一场滑雪比赛则是比较适合的团队竞技。

文化之旅可以参观上海博物馆,了解上海的历史文化,如果要充分了解上海近代变化,可以安排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另外,也可以搭乘外滩轮渡观光隧道至浦东陆家嘴,参观东方明珠和上海历史博物馆,了解上海开埠以来的历史;而豫园和上海老街都是特别具有上海传统文化的景点,或者在上海影视基地体验老上海风情,体验老上海建筑也可以游览多伦路文化街和孙中山故居,或者游览江南水乡朱家角,领略明清建筑风格。晚上可以前往上海大剧院观看演出,或者在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参加关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主题晚会。

开发具上海特色烹饪活动

者,上海美食也算小有名气,用在团队活动上新鲜有趣,在上海就有专门以烹饪班延伸出多个团队建设项目的活动公司,如Cook in Shanghai,其有多个专门供团队建设的厨房坐落在上海市区,包括位于法租界的私人厨房上海1930,再现旧上海的奢华风格;位于世博园附近,传统的上海石库门厨房可以容纳40至100人同时活动;南外滩外马路的厨房在黄浦江附近。它原来是上海最著名的大亨之一黄金荣的一个谷仓,此后经过精心翻新,保留了1927年的原红松地板,斑驳的墙壁和木柱,载着历史的沧桑。这个空间可容纳6至30人。

还有一个专门进行户外团队建设的上海农场工作坊,这是2014年新的团队建设活动,允许团队在上海有机农场的户外活动中建立关系,为6-100人组织量身定制的烹饪团队建设活动。

众多相关活动中,较受欢迎的比如从动漫主题制作菜肴、主厨烹饪比赛、中国成语主题烹饪活动等各种不同设定任务与竞赛方式来烹饪上海菜肴,通过合作、沟通、共同创造和信任游戏等活动,进行半天或全天的团队建设活动。

提供‧Cook in Shanghai

其中,团队炒锅正是一个特色烹饪活动,在这个烹饪挑战中各队须创造团队菜肴,制作出最好的家常中餐,并与其他团队对抗。该活动几乎可以被带入任何场地,只须将空间变成一个Team Work厨房。

新式特色团队竞赛活动

胡凯也表示,从MICE活动角度来定义,会奖团队、会议团队或者企业活动的团队建设可以有很多方面,绝大多数人都狭隘地定义为拓展活动、需要一定体力的活动。其实不然,在上海要举办具有上海特色的团队建设活动,无论室内室外都可以有多种安排,最重要的还是回归到创意要能结合目的,甚至如何善用空间举办活动。

比如在酒店里的酒吧、泳池等平日白天时间可能不开放或者利用率不高的场地,也可以考虑做一些龙舟划船活动竞技、歌唱比赛等团队建设;要发挥上海特色最简单的就是从餐饮着手,上海也有一些烹饪教室空间可以安排,团队可以协作上海特色菜厨艺竞赛,算是一种最简单的方式。适合搞团队建设的活动方案很多。但有趣、有用还比较讨人喜欢的活动方案,一定要力求新颖。

一位来自跨国公司的企业员工就表示,新颖的团建项目必须结合员工喜好和活动目的,前几年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极速前进等)无疑挑起了大众对于团建方式的新选择,在活动中添加分组PK、小组竞赛、任务书等元素,深受年轻员工的喜爱。

不过单纯的娱乐显然不是企业组织团建的最终目的,将企业文化落实到活动细节的方方面面,将企业品牌植入到场地布置、挑战任务中,才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团建活动。比如,果粒网就在做类似的团建项目,而且还有结合户外旅行的,不仅可以安排团队建设,更是一次企业大家庭的欢乐旅程,现下非常受年轻人的欢迎。

比如海盐南北湖徒步+「筝筝日上」主题活动,团队用半天时间走进大山,进行徒步对抗赛,沉静大自然的同时,既锻炼了身体,又在互帮互助的行进过程中升华同事间情谊;次日再用半天的时间围绕风筝展开各种竞争激烈而又妙趣横生的活动;比如1933老场坊就适合跑男团队建设活动,游戏基本和电视节目Running Man差不多,指压板、寻宝、撕名牌等都很容易带起团队氛围,或者夺宝奇兵定向赛,在徒步的过程中分设任务点,分组挑战,这是发挥团队默契、增强团队凝聚力的好时机。其他较受年轻团队欢迎的主题项目还有纳斯卡巨画、杯子歌、非洲鼓、多米诺、迷宫逃脱等等。

近几年比较流行的还有到上海周边地区,生态崇明越野卡丁车、骑马射箭、真人CS 高端趣味2日游(烟火晚宴、美味地方菜、生态养生园)户外拓展团队建设小包团周边短途团建之旅。针对国内的MICE团队反而希望将所有活动安排在周边地区,比如嘉兴梅花洲、苏州莫厘古道、常熟虞山尚湖、苏州灵白线、杭州十里琅珰等车程较近的线路,对于莫干山蒋公道、千岛湖骑行、黄南古道、吴越古道、徽杭古道都是比较经典的户外旅行徒步线路。

记者从多家上海国际品牌酒店了解到,酒店一般不会针对上海特色推出MICE项目,但多数酒店都会将一些上海元素包装在MICE团队入住体验中,餐饮就是最容易体现的方式,比如团队入住的夜宵、客房欢迎点心以及每天全日制早餐的上海特色点心供应等。

上海万达瑞华酒店市场销售总监卢韵娜就表示,一般酒店不会针对性做上海主题MICE的包装计划是因为对来自海外团队来说,更多是蜻蜓点水式的体验中式文化,而酒店会议团队主要是来自国内的企业,大多数中国人并会对中式文化或者上海文化都有基本了解,也不太有高度兴趣,所谓有关上海特色的MICE服务和主题活动更适合专门为有需求的团队订制,比如,此前就有来自海外的会奖团队提前订购了60张乒乓球桌放在酒店宴会厅里,让所有与会人士体验乒乓球运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