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女性:愿为实现性别平衡而披荆斩棘

作为世界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导者之一,Booking.com缤客对在全球科技领域工作的女性进行了调查[1],旨在探究如何辅助科技女性在职场进一步的发展。调查结果显示,高达94%正在科技领域就职的中国女性打算在接下来的5至10年里继续留在业内,由此可见,中国科技女性对于自己目前在业内所承担的角色以及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此同时,这些在科技领域奋斗的优秀中国女性更愿意为实现领域内的性别平衡而披荆斩棘,为她们深深热爱的行业增添更多可能性。

科技女性愿深耕于此,并为实现性别平衡努力发声

尽管有43%的中国科技女性认为她们在科技领域内正经历着职场的“玻璃天花板”,需要付出更多才能在科技领域内取得进一步发展。但据Booking.com缤客的调查数据显示,相比美国和欧洲的女性,超过九成(94%)的中国女性都愿意继续深耕于这个她们热爱的科技领域,期待大放异彩的闪耀时刻。

这一美好愿景在不同职业阶段的中国科技女性群体都有着明显的体现。不论是入行1-5年的职场青年(93%),还是拥有10年以上行业经验的领域专家(96%),亦或是短暂休息后重返职场的女性(94%),她们都对科技领域有着深深的眷恋。此外,这些数据也表明,随着中国科技女性的职场晋升之路越走越远,她们对于这个领域的满意度也在逐步攀升,进一步坚定了她们留在领域内的决心。

中国科技女性不仅愿意努力在领域里发光发热,更是愿意呼吁每一位科技女性积极行动起来,助力实现领域内的性别平衡。她们通过向身边的女性朋友分享自己在科技领域的工作经历(48%),积极参与各类支持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科技女性的组织(40%),为其他女性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建议(38%)。不仅如此,超过九成(95%)的中国科技女性还会推荐身边的女高中生和女大学生进入科技领域工作。她们正在通过一系列自身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为科技女性发声,号召更多的女性加入她们的队伍,为实现性别平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鼓励女性大放异彩,科技公司任重而道远

尽管科技女性认为她们自己有能力激励其他女性,改变观念,并率先打破自身职业发展的壁垒,但她们同样也期待科技公司能够通过积极的变革,为真正实现领域内的性别平衡发展肩负起责任。超半数(52%)的中国科技女性希望科技公司能注重招纳更多女性人才,从而塑造更多样化的团队,她们认为这是变革中至关重要的一步。除此之外,科技女性认为公司还需要采取以下行动帮助她们在科技领域更好地成长:包括定期为女性提供技术学习的机会(49%),安排女性领导作为行业导师以提供指导(49%),在职场进行无意识偏见培训(48%),制定基于绩效的职业发展政策(47%)。中国科技女性坚信,科技公司通过这些积极的改进举措,将有助于加速科技领域的性别多样化进程。

而作为性别均衡的科技公司,Booking.com缤客一直致力于实现科技领域的多元化发展。11月5日-11月8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的全球网络峰会(Web Summit)上,Booking.com缤客精心主办“科技女性”论坛,为科技女性营造一个互联互通、分享经验的空间。Booking.com缤客首席执行官Gillian Tans女士在会上表示:“从我们的研究以及无数激励科技女性发声的故事里可以看出,女性正积极担负起推动科技领域变革的责任。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种乐观态势,努力创造更多样包容的企业文化去留住女性人才,真正实现科技领域的性别平衡,为下一代科技女性开辟更多可能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