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发布春节旅游报告:“诗和远方”文旅游受热捧

据文旅部官方数据,2018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出境游游客超650万,今年“旅游过年”热度不减,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中青旅遨游网基于2019年春节出游游客订单情况等数据发布《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报告》。报告显示,“00后乃至10后合计占比超过34%,三分天下;亲子游占比28%,游客需求多样化;云南、日本分夺最受欢迎境内外旅行地榜首。报告同时公布了2019年春节出游3大玩法,古北水镇、乌镇两大古镇游持续火爆;“诗和远方”、“旅游+金融”等新业态受热捧。

第一部分 2019春节黄金周旅游6大趋势

一、旅游过年热度不减,合理“错峰游”更受青睐

从中青旅遨游网2019年游客出行情况来看,从除夕到大年初六七天假期内,游客整体出行时间较为平均,约在10%-20%之间,唯有除夕、初二、初五出行较为密集,但也在较为合理范围内。从中也可看出,随着带薪休假、企业年假等休假政策的日益合理,游客的旅游度假出行更加成熟,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成为人们的首选。

二、90前后人群成旅游新势力,00后人群三分天下

从中青旅遨游网春节游客年龄结构来看,90前后人群各占半壁江山,1990年代已成为游客的分界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00后乃至10后合计占比超过34%,在出游人群总量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

三、全家度假为主流,情侣游、亲子游需求超2成

从中青旅遨游网春节游客出行结构来看,全家游占比超过51%,休假不分开,全家在一起,既热闹又温馨,春节度假具有明显的家庭团聚功能。此外,开阔视野的亲子游占比28%,情侣度假及闺蜜出行等新质旅游目的增长明显,充分体现了游客需求的多样性。

四、2019年春节出游境内外五大热门旅行地火热出炉

消费需求多样化, “趋寒向暖、探索新奇” 引领新风尚

从国内旅游预定情况来看,云南、江苏、浙江、黑龙江、四川分别占据国内旅游热门旅行地前五名,既有避寒取暖、传统强势的云南产品,也有以黑龙江为代表,异军突起的冰雪旅游产品,充分体现了新消费时代人们对旅游消费多样的需求。

从出境旅游预定情况来看,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美国、突尼斯分别占据出境旅游热门旅行地前五名。前五名之中,既有传统旅游目的地,也有新兴旅游目的地,其中突尼斯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此外,从签证办理量来看,2018年中青旅遨游网办理各类签证超过100万人次,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签证办理服务商。入台证、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成为办理量热门旅行地前五名。从中也可以看出,以年轻用户群为主的自由行旅游爱好者,主要的旅游目的地集中在气候较为温暖,交通通达度较高的我国台湾省和东南亚地区。

五、海岛休闲游、历史文化游受追捧,需求个性化趋势更明显

从中青旅遨游网春节预定数据来看,海岛休闲、历史遗迹、都市观光、温泉疗养、乡村古镇分列预定类型的前五位,且整体分布更加合理,充分体现随着旅游供给的多样,游客的选择也更加个性化,旅游产业整体朝着更加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六、消费结构升级带来新契机,发力打造品质游、深度游是大势所向

从中青旅遨游网的数据来看,2019年春节出游客平均单价总体为13907元,同比增长6.7%,其中出境游客单价15076元,同比微增5.6%,国内游客单价为5745元,同比增长8.6%。从中也可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旅游领域的消费支出也成为家庭大宗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呈现逐渐递增的趋势。

第二部分 2019春节黄金周旅游3大玩法

根据2019年春节黄金周出游趋势,结合现有景区优势,整合境外旅游局、航空公司等旅游行业头部资源,以及银联国际、光大集团等金融领域优质资源,中青旅遨游网特此发布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3大玩法。

一、春节正日子 海外过大年:独家包机 慈善公益跑 寻找“诗和远方”

2018年文旅部成立,开启“诗和远方”。中青旅2019年春节聚焦文化旅游产品线路,通过丰富游客的出游方式、当地玩乐项目等途径,促进游客在全球各国的特色文化体验。

春节选择猎奇非洲的游客,我们为您准备了:经过对2018年北非春节包机产品的优化升级,中青旅遨游网再度携手突尼斯国家旅游局、摩洛哥国家旅游局以及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推出2019北非春节包机项目。以“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为主题,探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世界文化遗产,追随三毛的足迹、寻找撒哈拉,深度体验北非风情,尤其适合家庭人群。目前,北非包机项目已有超过200人报名,收客量高达90%。

线路包括从突尼斯一地8日游到北非三国19日游,涵盖多个目的地、丰富的主题以及多样的玩法,春节正日子农历大年三十(2月4日)出发,旅游局特设特色欢迎晚宴,过一个文化十足的异域风情中国年。

春节选择品质欧洲的游客,我们为您准备了:中青旅携手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银联国际联合举办”2019欢乐春节美丽中国中国游客米兰公益长跑”活动,中外游客将在大年初五在米兰来一场慈善跑步,路线全程将途径米兰著名景点、历史建筑、现代新地标等,进一步丰富中国游客海外过春节的文化内涵,向世界展现中国游客积极文明友善的新风貌,呈现了文明旅游的新特点、新风潮。

二、 轻奢海岛 百变自由行:“旅游+金融”助力旅游消费升级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2019年春节出境游平均订单客单价突破15000元,轻奢类海岛逐渐成为春节度假新选择。

2019年为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中青旅遨游网联手斐济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斐济旅游局、斐济航空推出2019年春节华北唯一斐济包机,相较于转机飞行20多个小时,此线路10.5小时即可直达斐济,迎接世界第一缕阳光。为满足情侣、闺蜜、老铁或亲子家庭度假等不同出游需求,均有不同主岛及特色的产品进行选择。

此外,为更好地为游客春节出游提供优质体验,中青旅遨游网通过持银联卡并绑定境外刷卡返利活动,报名即赠送由遨游网与光大永明人寿联合研发的“安游保”旅游保险创新产品,发力“旅游+金融”,全方面保障游客出行。

三、中青旅旗下两大古镇齐上阵 古北水镇、乌镇陪您风味过大年

作为近五年来迅速成长起来的京郊代表性网红小镇,古北水镇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从2019年1月28日至2月19日,将隆重推出“长城庙会过大年”主题活动,带游客找回那些失去的“年味儿”,从汤市街、日月岛广场到司马台长城,全家老小其乐融融喜迎金猪年。

位于春节最受欢迎境内游目的地浙江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准备“江南水乡过大年”特色活动,热闹的长街宴、重金打造的水灯会、西市河里妙趣横生的拜年船、白莲塔下祈福,开启一年好运道。

第三部分 春节出游 用心陪伴

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二两天,机场、高铁站人流量较大,请游客带好随身证件,在以往候机(车)时间的基础上,再提前1-2个小时,以免耽误出行。

此外,为确保客人安心度过春节黄金周,中青旅全方位为您保驾护航:2019年2月2日至2月5日,中青旅遨游网也将一如既往地在首都机场设置专门值班点,为您的出行用心服务。

中青旅遨游网在此温馨提示,春节出游无论是国内还是境外,人流量都较大,还请大家保持一份耐心,礼让宽容,文明出行,展现新时代中国游客的风采。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