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调研:家庭收入越高,春节出境游意愿越强

英国航空近日重点针对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18岁至39岁的青年人士展开了“2019年春节出行调研”,分析了今年春节小长假期间出行安排呈现的新趋势、群体属性以及影响出行安排决定的因素。

春节期间出行热潮依然不减。2019年,87%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18岁至39岁的受访人士表示会在今年春节期间有出行计划,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同样重视春节为传统节日的香港地区(69%)。其中,来自北京的受访人(93%)比来自广州/深圳(83%)、上海(87%)和成都(86%)的受访人更热衷于在春节期间出行。

春节期间,年轻人选择旅游出行的意愿已经超过了选择回家过年。北上广深及成都地区只有43%的受访者表示春节会选择回老家过年。有出行计划的受访人士中,42%的受访者会选择出境旅游。家庭收入越高,春节期间出境游的意愿明显越强。年收入在人民币144,000元以下的人群中有21%有出境游计划;年收入在人民币144,000-480,000元区间的人群中有47%有出境游计划,而年收入超过人民币480,000元的人群中有66%会在春节期间出境游。

有趣的是,“土豪们”似乎不屑于加入春节的出行大潮。当年收入达到了人民币960,000元以上后,加入春节出行大潮或进行长途旅行的意愿开始明显降低。调查显示,年收入在人民币960,000元以上的高收入受访者,春节期间的出行意愿(3%)远远低于收入在480,000元至960,000元之间的人群(9%)。

春节期间出境游这一选择似乎更不受到这类高收入人群的青睐。年收入人民币960,000元以上的受访者愿意在春节期间出境游的比例仅为3%,而年收入人民币480,000元至960,000元之间的人群该比例为15%,年收入人民币240,000元-480,000元之间的人群该比例为30%。

显而易见,高收入人群似乎更喜欢在春节期间选择“宅”在家。调查显示,有2%年收入人民币960,000元以上的受访者选择春节期间不做任何出行计划,远高于年收入在人民币480,000元至960,000元之间的人群(0.8%),与年收入低于人民币36,000元选择过年不出行的人群比例相同(2%)。

如果可以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比起回老家过年,大多数年轻人更希望能出门度假。47%的受访者希望回老家,57%的受访者希望与家人一起在国内旅游,37%的受访者希望出境与家人旅游,11%希望能独自出境旅游。其中:

  • 女性(14%)比男性(8%)更愿意独自出境旅游;
  • 30岁以下人群(13%)比30岁以上人群(8%)更愿意独自出境旅游;
  • 北京居民比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地区的居民独自出境旅游的意愿更高;
  • 收入相对高的年轻人(32%)比收入相对较低(5%)的年轻人更愿意在春节期间出境旅游。

针对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不愿意回家过年的原因,英航的调研显示:北上广深和成都地区46%的年轻人表示准备红包的压力是过年期间不愿意回家的原因之一,其中10%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55%的受访者表示希望避开汹涌的春运大潮是他们不想回家过年的原因,其中有21%的人认为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近年来愈加严重的“催婚”风气和来自亲友们对于自己婚恋、家庭、生育和工作方面的“炮轰”也是让年轻人逃避回家的原因:

  • 41%的年轻人表示不想回家是因为不想应对关于工资待遇、职业发展方面的逼问
  • 40%的年轻人表示不想回家是不愿意被“催生”;更多地男性(14%)比女性(10%)认为被“催生”是不想回家过年的最主要原因
  • 41%的年轻人表示不想回家是因为不愿意被逼婚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