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东京是亚洲“商务休闲”的最佳目的地

  • 在亚洲地区的26个城市中,东京以其对游客的巨大商务和休闲娱乐 — 即“商务休闲”(bleisure)吸引力占据榜首
  •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The EIU)最新研究中的量化指标评定,新加坡、悉尼、香港和墨尔本同日本首都东京一起入选“五星级”商务休闲城市
  • 上海和北京的商务休闲环境排名超过了其在宜居城市指数中的排名,这得益于其不断完善的商务基础设施
  • 澳大利亚一些较小的城市虽然宜居程度得分很高,但是由于提供给商旅人士探索当地文化的机会等较少,排名也并不靠前随着商务旅行在亚太地区的兴起,“商务休闲”这一概念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促使亚太地区的城市更加努力将休闲娱乐的机会与繁忙的商务旅行结合起来。《2019年商务休闲风向标:工作娱乐两相宜的亚洲顶级城市》由全日本空输(All Nippon Airways/ANA,以下简称全日空)赞助,报告显示在亚洲的顶级商务休闲城市中,蓬勃的商业活动、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一流的休闲体验达到了完美的平衡;与此同时,一些较为不起眼的城市也表现突出。

亚洲商务休闲顶级城市

排名  城市

1      东京

2      新加坡

3      悉尼

3      香港

5      墨尔本

6      上海

7      北京

8      大阪

9      珀斯

10    首尔

城市的评分基于一项针对全球1,500位商旅人士的调查,调查要求他们就交通便捷程度、消费品和服务的供应等一些影响商务旅行体验的因素进行评分,总分为五分。城市的得分决定了城市的排名和星级评定,五星级城市高于平均水平,一星级城市则低于平均水平。

亚洲商务休闲环境最好的城市并不一定是最宜居的城市,这是本调查的一个重要发现。虽然本项调查的具体调查问题受到了“全球宜居城市指数”(Global Liveability Index)的启发,但一些调查发现却大相径庭。例如,新西兰的奥克兰和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作为比较富裕的城市,在宜居城市排名中遥遥领先,但在商务休闲城市排名中表现却不尽人意。与此同时,北京和上海虽然一直被认为居住舒适度没那么高,但它们在商务休闲方面却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双双入选四星城市。

本调查还对商务休闲体验的具体事项进行了评估,例如理想的商务旅行有哪些要素,商旅人士会寻求哪些休闲体验。在商务旅行的要素方面,交通便捷程度排在了第一位,街道/城区的安全程度和秩序以及商务设施的质量紧随其后。在休闲活动方面,外出就餐以压倒性优势占据首位,参观当地历史遗产和参观美术馆/画廊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报告编辑近藤奈香表示:“亚太地区城市应该注意:为商旅人士提供休闲娱乐体验,是从已经十分饱和的商业旅游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在我们的‘商务休闲风向标’中排名靠前的一些城市在这个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亚洲其他城市可以从这些城市中吸取经验,努力将商务旅行和休闲娱乐更加紧密结合,为商旅人士提供更加便捷而丰富的旅游体验。”

包含完整评分和星级评定方法论的报告、信息图和视频请参见:
https://fivestarcities.economist.com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