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交通利好香港会奖旅游推进计划

(刘霈芯/ 采访报道・摄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前不久刚出台,对于香港旅游业的发展而言,区域化合作助力香港进一步推动“区域联游”及“一程多站”旅游,吸引更多内地及海外旅客赴港。

香港旅发局在近日中国(上海)国际会奖旅游博览会也向记者分享香港最新会奖旅游新产品和市场趋势。香港旅游发展局 华北-东北区高级经理/驻北京首席代表鲁昭仪女士表示,香港虽是弹丸之地,但资源集聚浓缩,香港MICE能做好,也是因为香港满足了MICE客人对于安全方便、专业高效、配套服务全面优异、政府支持、高性价比等方面的需求。

香港旅游发展局 华北-东北区高级经理/驻北京首席代表鲁昭仪女士

近些年,访港MICE客人不仅在数量上出现增长,团队规模也在不断壮大。2018年香港接待最大MICE团达到20,000人,创下了香港迄今接待内地最大规模的商务奖励旅游单团。

赴港MICE客人在团队规模和需求上的一些新变化,很多MICE买家对目的地会奖活动的创意和要求都在不断提升,依我们观察,企业在MICE领域的创新战略,基本上很少有那种一味地跟风某种趋势或某个技术手段,大部分企业都非常脚踏实地,他们希望MICE能更加贴合自身的需要,MICE体验要更具个性化,MICE活动要度身订造,基本都是一案一议,个性十足。个性化、定制化的会奖旅游服务相对受到企业的欢迎,其中,可持续发展与绿色旅游、美食品酒、邮轮岸上体验、行业交流是受到企业青睐的会奖游主题。

举例来说,在MICE活动的方案创意和设计上,MICE客人更青睐一些具有香港符号,或者说是香港独有的体验,比如借鉴传统舞龙表演,亲手制作创意龙头、香港美食小点制作,包下香港古老的叮叮车、边欣赏行进中的城市美景,边进行团建活动。

但香港依旧不断推出MICE相关的新亮点内容,让来过香港的会奖团队或者第一次到访的企业团、不同行业性质需求的会奖活动皆能满足。2018年底,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了“旧城中环”会奖全攻略,以商旅客人需求为出发点,从团建活动、街区寻宝游戏、国际美食餐厅和活动场地四个元素进行推介,生动展现香港旅游体验的同时,也为会奖企业定制行程提供了丰富的灵感;香港每个月都有不同主题的盛事举行,涵盖艺术、电竞、音乐、运动、美食各个方面,企业客人无论什么时候规划MICE行程,都能感受亚洲盛事之都带来的丰富体验。此外,近年邮轮旅游也是热点,在邮轮体验中融于香港目的地的岸上体验行程,令商旅活动更丰富、更具特色。商旅客人既可以享受邮轮上餐饮、娱乐和服务的舒适旅程,还能下船前往香港的岸上景点观光游览。

随着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也为香港会奖旅游深入内地二、三城市推广带来天然交通优势。鲁昭仪女士进一步表示,旅发局已把定期开展针对内地MICE旅行社和企业客户的培训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推广手段。除了北上广深,近几年我们更多地走进“一桥一铁”和大湾区沿线城市,去年,旅发局在内地中西部地区如西安、长沙等二、三城市,携手合作旅行社,开展了行业培训,未来,旅发局将在京津冀地区、东北三省、武汉、东莞、成都等二、三线城市继续开展同类培训,加强与旅行社和当地企业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其他细分市场包括贵州、湖南、湖北、福建等省份在内,内地旅客可通过44个城市站点直达西九龙站(6个短途站点;38个长途站点:昆明、桂林、贵阳、武汉、长沙、福州、厦门等),旅发局也将在这些城市举办培训课堂,重点介绍香港的商务会奖资源, 以及香港在会奖活动服务领域的创造力、承办力和创新力。

除了高铁开通拉近了香港和二三线城市的距离外,香港旅发局也持续与航空公司共同合作,包括联合四川航空为西南地区旅客推出特惠产品;与国航就中西部二、三线城市航线展开合作;与东航为华东地区旅客提供优惠产品等,帮助成都、昆明、合肥、无锡等城市旅客更便捷前往香港。

香港近一两年在加快城市建设和场馆翻新方面所做的努力,以吸引更多会奖团体赴港开展MICE活动。

其中2018-2019年就有四家新开业品牌酒店,包括香港海洋公园万豪酒店、香港嘉里酒店、本月最新开业的香港瑰丽酒店以及即将在今年上半年开业的香港瑞吉酒店。最新开业的瑰丽酒店位于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坐拥壮丽维港景致,是香港天际线上的新地标;另一个境内备受瞩目的瑞吉酒店则位于原香港展览中心地址,为华润香港总部综合体整体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步行可达诸多企业办事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众多娱乐场所。

其他最新场馆包括位于中环中心地带的大馆是香港目前最大型的古迹保育项目,占地1.36万平方米,包含前中区警署、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监狱三项法定古迹,共16座历史建筑,以及新建的一座美术馆和一座综艺馆,拥有多个不同大小的会议室;另一位于荃湾的南丰纱厂曾是香港制造业知名工厂,如今经过再次装修设计,成为集手工作坊、特色店铺、艺术中心为一体的现代创意空间,拥有超过2700平方米的会议展览活动空间。

在“尽享最香港”的品牌主张之下,今年香港旅发局还会拍摄一支针对商旅MICE客群的品牌广告宣传片,展现香港多元的会奖资源与高品质服务体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