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于2019年3月28日正式开幕

在Sheikh Tamim bin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殿下的支持下,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Qatar) 于2019年3月28日正式向公众亮相。名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 )凭著这座建筑杰作,为全球访客带来无与伦比的沉浸式体验。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内蜿蜒的展馆长廊长1.5公里,透过一系列独特且包罗万象的环境,带领访客步入一场旅途,从建筑空间、音乐、诗歌、口述史学、气味、考古文物、画作、纪念艺术电影等,生动演绎着属于卡塔尔的故事。馆内的11个陈列展馆,带领访客穿越卡塔尔从数百万年前的一个半岛,演变成今天现代多元的国际城市的一段漫长历史。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不但展现了这个国家丰富的文化历史和卡塔尔人的美好理想,同时促进探索、创意和社区交流,为当地提供多样的教育机会,更将卡塔尔国家的文化愿景推向国际舞台。

壮观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占地52,000平方米,其核心组成部分是曾被现代卡塔尔的创始人之子Sheikh Abdullah bin Jassim Al Thani殿下 (1880-1957)修缮的宫殿,历史悠久。这里在改建为原有的国家博物馆前也曾是皇家住所和政府所在地,现在被誉为全新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中最耀目的亮点。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主席Sheikha Al 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 Thani阁下表示:“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落成,令我们整个国家感到骄傲,很高兴能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见证这个特别的时刻。开幕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一众来自卡塔尔和全球的杰出艺术家、建筑师、思想家和文化领袖齐聚在此。文化连接彼此,全新博物馆的落成,我们相信它将创造了一个卓越的对话平台。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馆长Sheikha Amna bint Abdulaziz bin Jassim Al Thani表示:“经过12年的规划,我们非常激动能够迎接来自卡塔尔和全球的访客,莅临这个多视角的体验式的博物馆。从项目启动,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团队深谙我们力求创造一个有灵魂的博物馆。我们的展馆充满互动、 声音和色彩,激发访客的感知、情感和智力,呈现创意和原汁原味的内容,让访客的每次到访都有全新的发现。”

在设计过程中,让•努维尔(Jean Nouvel)从波斯地区“沙漠玫瑰”这一神奇的自然现象汲取灵感,“沙漠玫瑰” 是由沙漠表面下的盐水层中发现的结晶砂等的矿物质组成,因形似玫瑰而得名。让•努维尔这样形容“这是第一个由大自然创造的建筑结构”。“沙漠玫瑰”是建筑结构的模型,尺寸和弯曲度不同的圆盘交错,垂直结构起到支撑作用,横向错落叠加,如项链一般环绕着整座博物馆。Baraha中庭坐落在展馆区中心,是连接户外文化活动的聚集点。外观上,博物馆沙漠色的混泥土结构与沙漠环境相得益彰,建筑仿佛破土而出。内部环环相扣的圆盘结构,形成不规则曲面的墙面。

建筑师让•努维尔表示: “将‘沙漠玫瑰’作为建筑设计的基础,是一个非常超前的想法,甚至是乌托邦的想法。为建造这个外形如“沙漠玫瑰”充满巨型曲面圆盘、交错和悬臂结构的建筑,我们面对巨大的技术挑战。和卡塔尔一样,这座建筑采用了大量超前的技术。因此,它创造了一种融合建筑、空间和感官的独一无二的体验。”

同时,建筑采用大量可持续性环保的设计元素,提供自然遮阳的悬臂式圆盘便是其中之一,令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成为首个获得LEED金级认证以及全球可持续性评估体系(Global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System)四星级评级的博物馆。

2019年3月27日晚,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殿下将出席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开幕仪式,同时来自全球的国家元首、政要及博物馆高层也将莅临现场。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