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奇妙(2018 Dec)

外出旅游享受的是美景、美食,更是各地融入个性与文化的特色景象。因为不同,所以散发魅力,这里的每一个照片,都在诠释旅游的真正意义与终极内涵。 

霍西尔巷,这裡可以让你放肆挥洒画笔

在墨尔本有两条著名的涂鸦街:霍西尔巷(Hosier Lane)和联盟小巷(Union Lane),但所有来过墨尔本的人都会说,实际上整座城市都是「涂鸦牆」。

我有幸亲见霍西尔巷(Hosier Lane)的缤纷,这裡不仅有许多作品是涂鸦大师所作,还因周边充满着艺术文化气息而吸引涂鸦艺术家们不断推陈出新,是墨尔本最有代表性的街头艺术「画廊」,也是全世界最具规模的涂鸦巷。

霍西尔巷位于联邦广场的斜对面,两幢大楼之间狭小的巷子就是著名的霍西尔涂鸦巷,这些藏身于大马路背后、纵横交错的小巷子曾经是给马车行驶用的,现在裡面遍佈咖啡馆和各种特色小店,有几条则变成了真正的涂鸦巷。老旧楼房的门窗、楼梯、外牆,甚至躲在角落裡的垃圾桶,都是涂鸦发烧友施展才华的舞台,涂鸦与建筑物融为一体,极为壮观。

早期的墨尔本,涂鸦是被严格禁止的,当年的涂鸦者也犹如地下工作者,往往在深更半夜抓住机会,找个地方画完了就赶快跑,所以涂鸦作品的创作通常是没有时间打底稿的,创作者大多根据自己心中已有的画面,并在极其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作品。

后来墨尔本政府决定将这块区域固定的几条巷子开放作为涂鸦创作合法化的地方,演变成了装饰街头美化环境的旅游景点,也才有了这片让游客流连忘返、感受墨尔本独特的表现形式和美学产物的好地方,来墨尔本的游客都会慕名前来参观摄影。

据说这些作品大都来自于当地青年的笔下,精心创作的涂鸦不会保留多久,有时候在一夜之间,整条巷子裡的壁画就突然全部更换一新了。但是在涂鸦界也有自己的潜规则,就是后涂鸦者不能在前涂鸦者的作品上添加进行创作,而必须完全覆盖原作进行创作,所以基本每一两周就可以看到不同新作品的出现。这也是涂鸦牆的另一种特色,永远不重複的限时艺术展览,但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不同创作者的心血和艺术风格,企图传达不同概念的涂鸦,对游客来说是拍照的绝佳背景;对创作者而言,那些独一无二的构图、色彩缤纷的著色,则可以尽情宣洩内心喜怒哀乐,表达自我的美妙方式,这裡能真正感受到年轻人的自由思想和气息。

霍西尔涂鸦巷之于墨尔本,它是这个城市文化艺术多元性的代表和象徵,也是这个城市年轻活力的证明,更是人们对新事物和年轻人接纳包容的态度。所以即使霍西尔巷位于CBD,紧挨着联邦广场,依然保留了早年修造的石板路面,墨尔本人也感觉理所应当,因为这城市早已经接纳了它,不轻易地丢失自己曾经的历史,这样的城市传承才是真正有文化的。(刘霈芯/撰文.摄影)

隐藏首都办公楼,享受吞云吐雾的绝大放鬆

搬抵北京的第一天晚上,就发现一家隐藏在办公大楼的吞云吐雾放鬆处。位于三裡屯SOHO办公区D座地下一楼的Sahara Shisha Shop,充满了异域风情,从播放的歌曲、会说中文的热情伊拉克两兄弟老闆,到满满的吞云吐雾客人,坐在这个有情调的餐厅沙发之上,慢慢的一口口喝下热滚滚的阿拉伯红茶,感受身体一点点地暖和起来,不知不觉心情也就放鬆了下来。

来了几次,和一些店裡的客人聊聊天,发现有许多常客,有些带着电脑、有些看着书,但是大部分都是专门为了正宗的阿拉伯水烟而来,据说只有这家店可以点新鲜水果的水烟,包括菠萝、白柚、红柚、西瓜、火龙果、苹果、柳丁、柠檬等多种口味,都可以尝试,加上各种不同口味的烟膏,像是蓝莓、薄荷、香蕉、香瓜、西瓜、红莓、可口可乐、樱桃、奇异果柠檬、口香糖等,抽起来烟雾缭绕,香气十足、入口柔顺,非常特别,很容易放鬆。而且老闆还会一直添加煤炭,检查水烟品质的稳定性。

餐厅裡还可以点汉堡和烤醃肉串。其中,热呼呼的羊肉串用饼裹着吃,香软的饼搭配多汁的肉串,味道地道,真心推荐,实在是一级棒。

个人最喜欢的阿拉伯红茶,裡面有时候加了薄荷,有时候加了柠檬,不但提香,整套茶器也非常美,很像在享用一千零一夜裡的宝物。喜欢喝咖啡的人,则可以嚐嚐土耳其咖啡,虽然量少,但是偏苦的味道挺特别的,咖啡味很浓鬱,喝起来特别浓稠,喝到最后拿小勺子还能挖出很多半流质的咖啡豆渣。

在三里屯,吵吵闹闹的地方太多了,在这裡反倒是可以和朋友自在地聊天,环境舒服,店面不大,但是很温馨,每天从下午三点运营到半夜两点。重点是,店裡的Wi-Fi非常快速,而且直接可以上外网,让人完全不想离去,哈哈。

老实说,对这家店印象如此深刻,在于友善的老闆们,第一天来到北京,衣服都还没从深圳运上来,没什麽厚衣服,老闆看到我穿著单薄,从28度的深圳到8度的北京完全不适应,竟然主动借我超厚外套,让我带回去挡几天,有如天使下凡,想不当回流客都难。(张广文/撰文.摄影)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