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会展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在琶洲成立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 广东省首个会展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广州琶洲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正式揭牌成立。揭牌仪式上,广州琶洲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知名会展企业签署了联合开展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备忘录,设立固定投诉站与专职人员,就近提供常态化会展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服务。

去年7月,广州琶洲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举办单位:广州琶洲会展经济促进会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海珠区知识产权局签订了《联合开展广州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合作备忘录》,意在扎实做好会展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会展知识产权保护部门是广州市、海珠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多次协调沟通的成果,旨在实现除广交会之外,琶洲地区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全覆盖。正常运作后,其将进一步满足琶洲地区展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引导展会主办方和广大参展商自觉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展会为出发点,在广州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全面形成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广州琶洲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与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海珠区知识产权局、各会展企业逐步建立完善以“知识产权局+主办方+专家/律师”为主体的快速维权保护机制,逐步推动参展企业“黑名单”制度,开展知识产权信用度评估,严格准入标准。例如,对同一展会连续侵权3次以上,或连续两届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参展企业,进行大会通报警示,对通报2次以上的企业,永久取消参展资格。在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广州市和海珠区知识产权部门指导下,密切配合会展主办方提前做好主办方、参展商、参展品、参展合同全方位信息审查,有效保护展会知识产权,确保侵权投诉快速受理、24小时办结。

广州作为展会之都,每年有近百个大型展会在此举办,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任务繁重。仅2017年在琶洲地区展会上处理的专利侵权投诉已经超过1300件。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广州在各类展会上处理的专利侵权投诉已经达到140件,为国内外广大参展客商提供了良好的洽谈环境和严格的会展知识产权保护,会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成为广州的金字招牌。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