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将带动上海会展经济增速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近年来,上海大力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积极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会展经济在提速。与此同时,上海将借力即将在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会展业高水平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探索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城市会展模式。

据介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是继4月博鳌亚洲论坛、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后的最为重要的一场多边外交活动,也是融外交与商业活动于一体的创新之举。对于上海而言,这是继2010年世博会,上海迎来的又一次全球领导人密集到访上海的盛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上海会展产业发展有哪些进一步的影响?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先生在本届会展产业交易会开幕致辞上表示,选择上海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地,充分说明了上海在中国未来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也会在这一大的战略考虑上有更大的发展。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的特别节点,更是中国在十九大报告指引下开启新的发展历程的新起点。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性大都市代表,是新一轮中国发辗转型的先行者。

推动上海成为未来的全球贸易要素集散中心。每年一次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给上海带来全球最前沿的行业信息流、最具创意的商品、最权威的政策信息、以及最强大的市场积聚效应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通向中国大市场的贸易平台,为中国经济发辗转型提供助力。上海在这一创新机制中,将发挥枢纽性的作用,成为世界联通中国市场、中国联通世界市场的中心。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赋予上海更多的全球性内涵。作为全球性城市,其衡量指针和要素,除了硬件的基础设施,以人和制度为核心的软性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

「上海服务」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的保障,「上海购物」也将随着博览会大量的商品涌入效应而获得实质性提升,「上海制造」也会得益于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更不用说博览会这一全球性的平台对于展示「上海文化」的重要意义。

目前,上海积极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会展经济进入加速跑时代。全市可供展览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位列全球主要会展城市第一。

据介绍,2017年上海展览业直接带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会展经济领跑全国,展览业呈现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趋势。据国际展览业协会调查显示,全亚洲一半以上的B2B展会净面积在中国,其中,上海展览数量和展览面积等多项指标均居国内首位、跻身世界前列。

到2020年,上海年展览面积预期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年举办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50个,进入国际展览业协会的机构数量达到35家以上,国际展面积占比达到80%。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举办各类展会1,020个,展览面积1,770万平方米,较十二五期末分别增长19.9%、17.0%,居全球主要会展城市之首;2017年上海共举办规模10万平方米以上展会36个,面积676万平方米,分别占全国的32%和34%,其中,30万平方米以上的超大型展会6个。

下一步,上海将以每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加快会展业地方立法进度,深化展览业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集聚一批国际知名展览企业,引进培育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品牌展会,推动十三五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