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单向推销为对流合作 “活动遗产”重新定位哥伦比亚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市场关注度正迅速上升的哥伦比亚,近期除了宣传区域性独特资源,也从整体层面对市场定位和发展策略做了新的调整。一改落于窠臼的单向推销作风,哥伦比亚借「如何互利?」的提问,激发客户对活动创意和满足感做深层思考。

鉴于距离和交通便捷度仍是阻碍,哥伦比亚在中国市场的声量一直不是太大。不过,这个有27家会议中心和455家会议酒店的南美国家在国际市场的受关注度近期却节节上升,对MICE市场的拓展也开发了成熟的策略。首先是聚焦环保,展示相关硬件资源。比如,南美洲第一个生产清洁能源的会议场地「卡塔赫纳会议中心」2010年装置的太阳能电池板系统,现供其18%的能源消耗,相当于每年减少188.6吨二氧化碳并种植超过31,200棵成熟树木。再如,近期才刚开业迎宾的波哥大Ágora会展中心也在日常营运中融入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举措,像是回收并使用收集来的雨水、装置自动化自然通风系统以避免冷暖气能源消耗、装设自带蓄能器的楼梯等等。

其次,「活动遗产」也是哥伦比亚市场发展的切身议题。其概念是,除了考虑游客可以如何从目的地获益,也思考:客人可以为目的地做出何种贡献?

Procolombia旅游业行政总监Schalma Díaz-Granados

Procolombia旅游业行政总监Schalma Díaz-Granados说道,当人们想到MICE产业的时候,会联想到的包括文化、企业、商业利益的联系与交流等等,但最终,最重要的还是「人」。而哥伦比亚的人非常重视自己工作的价值,并很自豪地把工作做好。因此,自去年起,Procolombia决定把「遗产」放到MICE活动的核心位置,这包括几个方面,像是活动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参会者的体验、组织者的体验等。她认为,目的地单向地为MICE活动提供自己的资源是不够的;MICE活动也应该为目的地付出些什么。在Quindío与本地家族品尝手工制作的精品咖啡、借着Choco舞蹈课程的利润助力哥伦比亚青年教育、参与支持社区生计的手工艺品销售、医疗会议赞助疫苗、音乐大会捐赠乐器等,都是MICE活动可以帮助不同地区进步和发展的几个例子。

但是相对于讨好客户的「销售」,这种「双向探讨」的目的地推广模式是否会限制其市场发展空间?Schalma Díaz-Granadosrenw解释,哥伦比亚并不是向客户讨要回馈,而是在合适的机会下,问客户:「你想在哥伦比亚留下什么样的印记?」因为旅行除了是躯体位置的变化,更牵涉到心灵的活动。作为目的地旅游局,并不能推动企业有环保或社会影响力,但可以做到的是简单地提出一个问题,让客户自己做决定。而事实上,今天的客户对「推销、推销、推销」已不再感兴趣;他们寻求的是探讨、合作、共鸣。

虽然目前于中国休闲市场已有一定推广举措的哥伦比亚在航空条件真正改善之前并不会有大举进入中国MICE市场的计划,但这种激发客户思考的商务拓展新形态,总是引人瞩目。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