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市场形态转变 空客2021年停产”空中巨无霸”A380

(钟韵/ 编译)继澳洲航空、阿联酋航空相继取消A380订单,空中客车公司14日宣布将于2021年停止交付空中巨无霸A380。除了A380运行成本为航空公司带来的压力,这也反映了航空市场形态的转变。

随着阿联酋航空将订单中的162架A380缩减到123架,空中客车公司便宣布曾被给予改革航空产业厚望的空客A380即将被抽离生产线,2021年正式停止交付。就在前一周,澳洲航空2006年共订购20架A380的原计划也改成了为现有的12架进行升级,不再接收另8架。空客公司首席执行官Tom Enders在声明中说道,阿联酋航空订单的取消使得A380机型因未交货订单不足,不再有保持生产的合理性。他指出,A380在全球范围广受航空旅客的喜爱,这也使得取消其生产的决定非常艰难。不过,虽然取消了新飞机的生产,现存飞机还将在未来多年持续为旅客提供服务,空客公司也会全力支持运行客户。

有分析指出,A380在设计之初,目标是迎合正急速扩张的航空市场,并在改革国际枢纽间连接的同时为运行商带来高利润。然而,实际情况却是,A380因为容纳更多旅客而减少了可弥补上座率不足的货运空间,因此结合上座率、航行距离和燃油成本来考量,除非每一趟A380航班都全满,不然运行成本会使得航空公司入不敷出。另一方面,航空市场的形态在近几年也有所改变。能将客人从国际机场直接载至国内区域型机场(而非国际枢纽对国际枢纽)的双引擎中远程宽体客机越趋流行,也加剧了巨无霸机型务实性的衰退。

据悉,A380机型至今年一月共销售了313架客机,交付的有234架。不过,A380虽即将停产,但空客公司新机型的销路却正在上涨。阿联酋航空所订购的40架A330-900和A350-900客机,将分别于2021年和2024年起开始交付。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