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创意,投资奖励旅游新思维

(张广文/採访报道) 想不到什么奖励旅游的创意想法或是全新体验了吗?企业是否正在流失市场份额?下一代销售者要在竞争者之中鹤立鸡群,尤其是酒店销售主管和目的地管理公司,就必须从「区域」到「体验概念」的销售都要掌握好。其实,打造奖励旅游新思维,是近期东南亚市场甚至整个亚太地区非常火爆的话题,产业与企业都必须为此投资。

Untangle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l Kwang

身为2019年曼谷SITE全球会议主席,Untangle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l Kwang建议,奖励旅游组办者可以通过SITE获取更多、更全面的创意与信息。创意,现在就是奖励旅游的挑战,因为创意和美丽一样,一个词却有非常广泛的意思。当客人想要看到创意,到底可以怎么做?可惜的是,现在奖励旅游产业没有真正致力于吸引人才加入,或是投资科技,只是在面对科技的衝击,想办法和谐共处而已。而大部分的企业可能都在减少预算,可是参与奖励旅游的人却在增加对奖励旅游的期待。很多当地协会的会员都是中小企业,要营销自己公司相当困难,因为公司宁愿投资销售人员,也不会选择投资营销人员。

投入视频营销

从视频定位来看,根据《福布斯》,每天观看光是脸书上面之视频的人数就达到5亿人次。因此企业如果觉得生意不好,可以想想如何投入视频营销。但是要做出一个让人留下印象的视频,并非易事。

以协会为例,往往在公佈每年下一个召开年会的目的地之后,就会有视频展示当地特色,提供很多图片的展示,这比说明当地接待能力更具说服力。而且影片中也可以展现出协会在举办活动的优势。如果企业本身拥有下一代很会做视频的员工,可以给他们挑战,让他们发挥自由创意,让他们有机会表现,有经验、有想像力者只需要提供建议、给一个大方向就行。

因此,找出一个全新角度,放大特定亮点,并以现代化的方式呈现,会让人对一个目的地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这在打造第一印象时,尤其重要。而且视频只要让人有印象,往往就会被分享,同时,也会让人产生各种情绪,像是想哭、想笑。其实,奖励旅游就是要让人感到兴奋,激发人的情绪,与其像一般演讲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介绍,不如直接带人到现场亲自体验,或是借由视频让一个当地人介绍这个目的地,如此更让人信服,提高品牌可信度。

企业也可以借由视频展示本身优势。例如,企业参与展览,与其跟人讲自己在做什么,不如直接做一个短视频让人实际看到自己在做什么,如此一目了然,让自己做的事情说话。

要以观众为中心

企业在设计奖励旅游时,如果想要增进员工之间的沟通,一来可以选择带他们去一个比较鲜为人知的地方,或是去一个封闭的环境,像是邮轮;二来可以强迫所有人关掉自己的手机;三来可以播放视频,这些视频不用完美,真实展现就好,不用太假,而且要深入瞭解谁要观赏,才能打造出最合适的内容。简单说,要以观众为中心,不然观众只会觉得很无聊,或是觉得跟自己没关係。

接待客人的时候,也需要瞭解客人来自哪裡,例如,欧洲客人几乎都不会吃早餐,这是因为时差的关係,因此夜间池边派对会更符合他们需求,尤其是要有无限量的啤酒供应以及现场音乐,活动越晚结束越好。又如,美国客人要在最晚六点吃晚餐,七点活动要结束,一旦延迟到八点多,大部分的客人已经睡著了,实在撑不了这么晚;而且太早开始活动也不行,像是早上六点学习太极等。如同用餐时间,用餐偏好也要熟悉,例如接待印度人,不是餐餐都要咖哩,不能以普遍的猜测来接待。因此重点在于了解客人的习惯,在细节上处理好,才能抓住客人的心。

借当地体验改造产品

旧产品不想用,新产品又不会用,这是很多企业的困扰。市场上现有的产品,往往非常固定,也很制式化,行程包括的内容也大同小异,总是那几个景点。因此,要发挥创意,不是去一样的地方,把客人丢在那几小时不管。

要想一些主题,像是建筑欣赏,中间穿插一些游客不会去的地方,像是当地传统市集、博物馆、艺术和手工艺品街区等,或是一些当地才能体验的活动,像是先学一点当地语言,再去传统市场用当地语言採购食材,之后再学习烹饪当地美食等。这样一来,全新的产品就出现了,即使去的地方一样,但是内容已经改变,说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融入了创意的事物,也支持了当地的品牌和生意,同时,拓展了客人的视野,更在不同区域展示了新想法。

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运用当地节庆,很多节庆都是专门属于当地的,不但让客人看到目的地不同的一面,也可以在活动中展现个性化体验,像是攀爬到大桥上面打麻将、点灯在建筑打出公司的LOGO、创造某项世界纪录等。

另外,聘用奖励旅游产业之外的年轻人,或是聘用一个很有创意的人,也是获取新想法的好办法。此外,找一个不断推出新产品的目的地也是不错的选择,或是打造一个文化体验,让客人有机会和当地居民互动,也是无法取代的。

例如,泰国曼谷有一家画廊,专门将垃圾变成艺术品,让客人去海边捡塑胶,然后再去画廊做成艺术品,让他们有机会带点东西回家,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又如,给予客人多一点钱,让客人去寻找特定产品,而且限定时间返回,让他们去买材料买齐,再去当地特定地方将採购回来的产品捐给当地需要的人,如此又可以满足他们的购物慾望,也可以让他们有机会帮助当地居民。

再如,去当地很偏僻的地方参与道路建设,让当地交通变得更发达,让当地居民可以将农产品卖得更好,也让当地小朋友更容易接受教育。也就是说,做一些真正对当地的意义的事情,也会让客人有机会学习。因此,花时间深入瞭解市场,真正的到当地走一走,挖掘同个区域中的不同产品或是体验,是很重要的。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