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无协定脱欧可能性仍高,商旅客应对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虽然GBTA强调过,脱欧协议的出台对商务旅行行业至关重要,然而,鉴于英国脱欧的最新进展,GBTA担心随着2019年3月29日的英国脱欧日越来越近,无协议脱欧也变得越来越可能,因此建议商旅经理和买家开始作准备,以评估英国无协议脱欧将对旅行者可能造成的影响。(钟韵/编译 资料来源:GBTA)

英国脱欧似乎每天都有新进展,然而,人们心中所感到的不确定性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就在不久前的1月29日,英国议会就总理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进行了几项表决,并通过了其中两项拟议修正案。

第一项修正案中,国会议员就无协议脱欧投了反对票。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国会议员反对无协议脱欧,但这项修正案对政府并没有约束力,且国会议员无法单独阻止无协议脱欧发生。

在第二项修正案中,国会议员决定支持重启欧盟谈判,并以后备方案避免北爱尔兰硬边界的「布莱迪修正案」(“Brady amendment”)。然而,欧盟重申了拒绝重启谈判的立场,并再次强调必须推进无协定脱欧的准备工作。

「无协议脱欧」对于商务旅行,意味着什麽?

英国和欧盟已经准备了数个指导档,説明企业为无协定情况做好准备。但GBTA仍呼吁会员,应仔细评估无协议脱欧将对商务旅行产生的影响。

航空基本连通性

儘管英国脱欧应急计划在航空领域相对成熟,但若管理不当,对商务旅行产业至关重要的航空通达性和连通效率,仍有被破坏的风险。航空业是欧盟委员会和英国政府即将出台应急计划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欧盟承诺向英国的航空公司授予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航权,以便其可继续飞越欧盟、在欧盟领土上进行技术经停,并为各自领土之间的直接航线提供服务。这些航权仅在2019年3月30日起的12个月内有效,并仅在英国对欧盟航空公司做出相应承诺的情况下生效。

幸运的是,英国已同意单方面授予许可,允许欧盟的航空公司继续在英国提供服务。但是,在无协定脱欧的情况下,这项基本空中连线协定并不会全方面涵盖当前英国与欧盟的航空关係。另外,还有其它议题有待釐清确认,包括:

  • 无欧盟内部航班:从本质上讲,从英国出发的飞机将能够飞越欧盟或进入一个欧盟国家并返回,但将被禁止从在欧盟国家之间飞行。因此,英国的航空公司可以运营从伦敦到巴黎的航班,但不能从巴黎飞往马德里。
  • 第三国航空协议和中转航班的不确定性:英国与第三国之间的航权及它因欧盟而享有的天空开放政策之适用性,未来同样不明确。儘管英国已设法与一些国家(如美国和加拿大)达成双边航空协议,但未来英国还能与多少国家达成协议,并不清楚。因此,英国和欧盟航空公司运营从英国起飞之转机航班的可能性,尚无定论。
  • 非欧盟航空公司所有权:欧盟规定,由超过50%欧盟投资者拥有和控制的航空公司才有资格在欧盟自由飞行。在无协定的情况下,由于英国不再被视为欧盟国家,部分航空公司(如英国航空公司、伊比利亚航空公司、IAG)也将失去航权。欧盟会员国如何为这种情况做准备,尚不清楚。
  • 不明确的空中交通管制系统:此外,在无协定的情况下,英国将无法再直接参与旨在提高整个欧盟空中航行服务效率的欧洲单一天空计划(SES)。这可能导致乘客航班延误。
  • 边境延误:在无协定情况下,边境延误会立即受到影响;对每位乘客额外进行90秒的边境检查,将转化为任何航班离港延误数小时,以及航道港口延误数天。

短期免签证旅行

欧盟已提议,豁免英国公民在前往欧盟国家旅行时的签证要求。2019年3月29日之后,英国和欧盟之间的免签证旅行将延续,但只适用于短期旅行(90或180天)。

在无协定的情况下,英国公民若想在英国脱欧后继续在欧盟成员国居住或工作,将需要申请居留或工作许可证。但是,欧盟已同意继续向所有在2019年3月29日合法居住在欧盟成员国的英国公民,授予无中断地被视为该成员国合法居民的权利(前提是英国对欧盟居民同样如此)。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