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成为MICE产业关键 业界期望提升互动性和降低效率沟通成本

(刘霈芯/ 采访报道)移动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浪潮已经席卷全行业,相对传统的MICE产业在这场浪潮中也开始与新科技的磨合,并尝试以此提高便捷程度、提升体验感。另一方面,在服务内容、商业模式上业界也开始新一轮的思考。

酒店哥哥会甲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汤新满

酒店哥哥会甲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汤新满表示,移动互联网对便捷度、互动性的提高促进了人们体验感的提升。人脸识别、AI等技术对于MICE产业链中的酒店领域也影响不小。从更为具体和场景化的层面举例,比如参会者在报名展会之后,可以对主办方提供的话题进行投票选择;在参与展会上的主题论坛结束过后,可以为演讲者打分投票甚至开通打赏功能,这些都是促进互动的方式。

另外,他亦介绍到,大型活动中搭建会议展馆往往要花很多钱,现在也有相关技术可以先了解甲方的共性需求,提供半定制搭建平台,这样大概可以节省50%的成本。特别是当数字化打通之后,物料搭建做到数据化管理,效率就会更高。

锦江旅控首席执行官郑蓓也分享到,在线注册系统、现场管理系统已经是大多数活动的标配,其他像微信上墙、投票、云摄影等很多展会活动也都在使用,这些技术主要还是为了提高参会者的会议体验和效率。

从互联网企业的角度来考虑是一方面,但如果要通过预定数据打通MICE的产业链,这个挑战和价值会更大。

汤新满进一步表示,这当中很大的问题在于系统对接困难,数据传输不流通。举个例子,甲方、采购、酒店、PCO各自有不同的系统,数据存放在不同的系统中。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花费的大量精力都在沟通上面。此时就需要一些数据云的开发,将系统对接在一起,减少沟通的成本。但现在市场上这类型的公司并不多,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然而,这些都是简单的+互联网。纵观所有环节,类似议程管理、财务结算、供应商管理等方面,互联网公司做得很少,却又是目前展会活动在流程环节上非常需要的。怎么从‘+互联网’转变为‘互联网+’,还需要考虑MICE的商业模式,如何重新再重新组合更多不同模式。”

在看到优势和价值增长可能性的同时,目前市场中存在的问题。郑蓓也指出,商业模式的变化意味着MICE或许能从相对传统的业态中脱离出来,这也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加入,但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已经成为目前最大的担忧之一。另外,从思维的层面来说,市场上大部分MICE的公司都是从旅游业转型而来,特点是容易带有代理的传统思维,并趋于价格导向,容易缺失对资源、技术和创新的掌握能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