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如何成为一个阶层的生活?

(张广文/ 采访报道・摄影)对定制旅行的理解,要兼顾标准化、个性化、规模化,旅行社不仅服务一个阶层的旅行,也在创造一种品质的生活方式。旅行要成为一个阶层的生活,必须依赖感知、接受、信赖、依赖四步骤,适配并迷恋旅行社所创造的旅行,也就形成了一个阶层的生活。

鸿鹄逸游COO郭明

鸿鹄逸游COO郭明表示,旅行社要打造旅游成为一个阶层的生活,可以从九大方向下手。从内容和价值观的吸引、改变短时生活状态和中长期生活方式,到将需求特点展现在产品定位、产品力、复购与净推荐值上,以及制定一套可衡量、可量化、可复制、可检验的产品与服务标准,加上行前、行中、行后的服务流程设计,还有跨界、附加价值、科技赋能、精准营销、会员经济等。

而当旅行成为一个阶层的生活,旅行社又该做什么?视客户为衣食父母,追求”好”,也就是满足感,以及”值”,也就是获得感。同时,思考价值在哪?独家资源为何?比较优势是什么?而且要给予自己定位,是专家还是KOL?是忠实管家,还是客户贴心朋友?最重要的是,要将体验生活化、方式定制化、用户社群化。

现在市场上有三种旅游形式,一为散拼、轻奢小团、主题游的跟团游,二为半自助游和全自助游的自助游,三为泛定制、半定制、全定制、大众定制、高端定制、高端奢华定制的定制游。而旅游消费升级,产生三种现象,也就是细分领域化、深度体验化、旅游生活化。

根据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参团游游客缴纳旅行社团费以1万至2万最多,其次依序为2万至3万、5000至1万,以及3万至4万。市场上分层(阶层)形成,分众、分区、分时,加上出行类型要求,以及出行目的地、目的、主题要求,还有出行的规格与品质要求,导致出行行为及偏好产生客户画像,进而形成具有相同或类似需求的群体。可以说,普通玩家选择标准配置、标准旅行及标准生活,而高端玩家选择自定义配置、自定义旅行及自定义生活。

携程高端定制业务总监何毅

携程高端定制业务总监何毅指出,现在市场正在从定制升级到高端定制。定制旅行的预定随心、行程私密、服务灵活、个性路线,加上新增元素,如公务舱、米其林餐厅、奢华酒店,是否就等于高端定制?现在旅行是生活的必需品,客人大多受过良好教育,有丰富的旅行经验及稳定的旅行预算,并信任专业的服务,在乎品质、消费也趋于理性。在规划行程时,重视服务体验、希望一地深度游、钟爱小众景点、重视独家和私密、深入当地的体验,偏好行程组合多样性,同时要求行中随心更改。中国市场的高端定制用户45%为亲子,31%为情侣,而且大多为45岁以下的人。旅行社可以帮助客人用他们想要的方式探索世界,实现更多的期待,量身定制最完美的旅行体验。

目前,主题性的定制旅行蓬勃发展,在私人业务和企业定制服务方面也有了相当程度的成熟发展。携程高端定制通过平台化的方式,解决供应端获客成本高、资源采购价格比较昂贵的一些痛点,为高端需求客群提供符合他们品味的高质量一站式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