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国际”会都” 发布会奖旅游发展规划

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曹鹏程

(张广文/ 采访报道)拥有会奖旅游“先天优势”的北京,会都模式已初现规模,正成为越来越多国际会议和展览青睐的目的地城市,并朝着“会都”的目标迈进。近日,北京市文旅局就发布北京会奖旅游的未来新发展规划。

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曹鹏程

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曹鹏程表示,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竣工验收,将于9月30日投入正式运营,为打造北京成为”会都”,在大兴国际机场周边、城市副中心等区域还将陆续有一批新建会奖设施投入使用,包括环球主题公园及周边商务配套项目建设在稳步推进,未来3-5年北京的会奖旅游承载力将大幅提升。

除了硬件设施,北京文旅局仍继续提升北京会奖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加深与大型国际会议合作,创新办好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等系列活动。北京市相关部门还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改善会奖旅游企业的营商环境,完善配套政策,提升北京会奖旅游的吸引力,并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人才支撑力。

他进一步指出,未来10年将是会奖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北京将整合资源,重点培育细分会奖市场的思路,促进“会奖+中医养生”、“会奖+特色节庆”、“会奖+冬奥”、“会奖+文化演出”等整合发展,研发具有不同形式、针对不同群体的产品。

数据统计,去年北京接待国际会议94个,同比增长13.8%。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会议落地北京,参会人士在北京停留的时间有所延长,去年在京举办的国际会议中,时间在3-5天的占会议总数近八成。现阶段,普通入境游客在北京的人均消费不到2100美元,会奖旅游游客在京人均消费约为6000美元。

而北京国际会议行业分布广泛,主要以卫生和社会工作类会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类会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类会议为主。从会期来看,在北京举办的国际会议多集中在3天、4天、5天,分别有30场、25场和17场,总共占据北京国际会议总数的76.6%;从举办的场地方面来看,有将近36%的会议选择在会议会展中心举行,有22%的会议在会议酒店举行。

北京除了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优越的自然旅游资源,以及完善的交通、餐饮、酒店等基础设施,北京会都以旅游市场导向、城市商务导向、特色资源支撑为动力,既服务保障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主场外交活动,也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大型的国际展览会议、入境研学旅行团组、专业考察团组等提供完善的服务支撑。

目前,北京共有五星级酒店61家,四星级酒店114家,星级酒店客房数9.8万间;北京雁栖湖是国际高端会议举办地的最佳地点之一;会议服务新技术新模式得到进一步开发和应用;首都国际机场成为全国首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竣工验收,将于月底启用,都有助于北京提升会奖接待力。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