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旅细分人群有何行为差异?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企业差旅当中,不仅单位和个人因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需求,终端差旅者间也有细分人群的差异;与此同时,差旅人群总体的需求也在改变。

爱普生中国差旅经理王婷

爱普生中国差旅经理王婷就其个人观察举例,首先,七零、八零后差旅者较为愿意遵守公司政策,合规意识非常强。然而到了八五后、九零后乃至零零后,差旅者就变得更勇于挑战公司规定,所认不合理处必会提出;在规定允许的范围内,也会积极争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其次,差旅者对交通和住宿具体细节的关注度在提高,预定行为也越来越会反映出个人喜好和对旅行感受的注重,比如主动选择自己所习惯的航空公司和时间点的航班、选择自己常用品牌的酒店甚至客房位置(很多差旅人会在预定时提出客房须最靠近电梯或非处于走廊尽头等要求),等等。同时,他们也注重安全:选择大型知名航空公司的航班、大品牌或全球连锁的酒店,很重要的原因便是为了让人身安全有更好地保障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迅速获取解决预案。

基于这些观察,她认为,企业差旅经理应尽可能了解员工心声。比如,其公司每三个月到半年便会进行员工调研,真真实实地和员工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需求汇总后,差旅经理首先会将需改善处及时向TMC传达,以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差旅满意度。其次会就政策建议进行分类、总结,若有普遍存在的实际问题,便进行规定的调整和更新;若有个别情况,便再次把公司的想法和建议向员工反馈。也就是非一味要求员工遵守规定,而是互相理解、共同完善和执行差旅政策。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