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舍基历史中心及舍基汉宫殿列入世界遗产

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日前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落下帷幕,大会审议并获准29项世界遗产及1个拓展项目,其中包括阿塞拜疆舍基历史中心及舍基汉宫殿。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此前,阿塞拜疆已有两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们分别是:2000年列入的城墙围绕的巴库城以及希尔万沙宫殿和少女塔,2007年列入的戈布斯坦岩石艺术文化景观。此次被列入名录的舍基历史中心及舍基汉宫殿,在阿塞拜疆历史长河中同样占有重要地位。现在,阿塞拜疆已有三个遗址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13个遗产被列为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在致全国的贺电中称,此次的入选是对阿塞拜疆为世界文化传承作出的贡献予以了肯定。第一副总统梅赫里班·阿利耶娃在向全国表示祝贺中,说道:“这是阿塞拜疆传统文化和历史遗产获得世界认可的一大进步。”

古城舍基位于大高加索山脉脚下,是公元一世纪时阿塞拜疆最大的城市,古尔贾纳河从这里穿城而过。作为连接东西方国家间贸易互市的要塞,舍基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驿站。18世纪的泥石流毁坏了此前的古镇,如今的舍基历史中心是之后重建的产物,其特征是拥有高山墙屋顶的中世纪建筑群。现在,舍基不仅是阿塞拜疆最美的城镇之一,也是一个具有田园风光的休养地。

阿塞拜疆舍基历史中心

舍基汉宫殿是由胡赛因汗建造的纪念碑建筑,造型气势恢宏,也是阿塞拜疆重要的古迹之一。它建于1762年,汉宫内有庭院与水池,四周古树环绕,以精美的雕饰与壁画享誉于外。彩色玻璃窗用近5,000块玻璃及木质材料,以“Shebeke”(一种在木制格子里镶嵌着由彩色玻璃组成的精美马赛克)这一古老的艺术特别制成,令整座宫殿呈现出奇妙的光影,内墙绘有带着花卉、狩猎与战争等元素的场景,非常值得一观。

舍基汉宫殿

阿塞拜疆旅游局首席执行官弗罗瑞恩·斯契米德先生表示:“对于此次舍基历史中心及舍基汉宫殿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们深感荣幸,同时有助于我们向世界展示阿塞拜疆丰富的历史与文化。我们诚挚地欢迎中国游客来此探索这些珍贵的历史建筑,并深入感受当地民俗文化风情。我相信,新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舍基历史中心及舍基汉宫殿也将让中国客人不虚此行。”

阿塞拜疆是一个有着西方展望的东方国家,有着许多结合古典和新颖的景点可供游客游览。不论是巴库的火焰塔或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每位游客都能在此找到乐趣。而在小店或博物馆都找得到的阿塞拜疆地毯,则随着时代演变,成为家庭旅游的最佳伴手礼。数千年以来,阿塞拜疆被誉为连接中国与欧洲的一扇大门。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阿塞拜疆累积了五千年的丰富历史轨迹,也融合了各地商人带来的多元文化。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