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抓住中西到访者的心

国际赛事落户中国举行,常须面临参与者众多及中西文化不断碰撞等问题,然除了双方的诚意沟通及计划周延,贴心的服务安排最终仍可有效赢得大家的心。

七届皇家杯欧亚高尔夫对抗赛(皇家杯)于2013年12月20至22日在中国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会举行,整个活动主要包括在两个高尔夫球场进行的三天赛事(4场四人两球赛、4场四人四球赛、8场个人赛—共计16个回合的比赛)、12月18日在广州九龙湖公主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欢迎晚宴,以及12月19日在广州九龙湖国王球场举行的开幕仪式。

广州九龙湖公主酒店总经理陈贤表示,此次活动乃非常重大的国际赛事,中方主委会由总裁办进行牵头,一方面调度集团内部的酒店、球会、安保,一方面配合欧方的皇家杯主委会。中方主委会一共派出600名酒店员工,全程投入活动,并根据现场情况随时调度人手。同时,在广东省体育局和广州市体育局的协助下,调度志愿者。

另外,活动中也与一间专门的广告策划公司合作,委其整体包装策划。

活动在准备过程中面对了三大挑战,也就是筹备时间紧凑、参加者众多,以及高规格要求多。

首先,确定要接待皇家杯时,其实离比赛没有剩几个月,当时,中方主委会立刻与欧方主委会展开密切联系,一边分享自己亚运会组织经验,一边吸取其累积六年举办活动的经验,快速熟悉活动操作细节,进而启动项目规划。赛事虽然只有三天,但是多数参与者都在12月16日前后抵达,整个活动覆盖连续七天,除了新闻发布会、开幕仪式、练习适应场地安排、比赛流程等内容之外,还有晚宴、晚间活动、家属旅游等许多额外的安排,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处理。

再者,参与者超过一千多人,包括来自亚洲的10位精英球员、欧洲的9位顶级球员、球员家属、球僮、欧方主委会团队,以及一些贵宾,可以说巨星云集,而客人来自多个国家,如日本、韩国、中国、泰国、丹麦、苏格兰、奥地利等。

此外,高规格的接待,体现在用餐和住宿方面,一来,运动员的伙食和饮食都和一般人不同,需要合理的饮食搭配,也要求特别新鲜、健康、安全、卫生、可口的食材,因此,酒店了解每个人喜欢吃什么之后,设计出欧洲风味和亚洲风味两批菜单,让欧方主委会审核,以便整个活动中配合制作。

在住宿方面,比赛中规定家属不能跟运动员住一起,因为运动员需要专心比赛,只有在用餐时可以见面,因此,酒店动用了331间的九龙湖公主酒店和61间的国王酒店,山上的国王酒店住满了欧洲队和亚洲队的球员,而山下的九龙湖公主酒店住满了欧方主委会团队、参加赛事的贵宾、球僮、新闻媒体人员,以及球员家属,包括球员老婆和孩子等。

虽然面对三大挑战,但第七届皇家杯欧亚高尔夫对抗赛结束时,宣布下届皇家杯依然要继续在中国广州九龙湖高尔夫球会举行。陈贤认为,能够成为下一届赛事活动的指定场地,无疑展示此次接待中的成功。

究竟成功要素为何?

一、周密计划。一决定要举办活动,就必须立刻开始筹备,即便时间紧凑,在计划时,也要紧抓每一件事情的重点,如开会关注议程和场地、吃饭掌握菜单和新鲜度,也就是说,把每一项活动的细节都做到位,每个事情看成一个点,点和点顺畅才能连成线,活动才会没问题。而且服务不是从客人进店开始,而是从客人想要预订酒店或场地开始,要把一条龙的服务做好, 好坏关键在服务,也就是每个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

二、沟通再沟通,加上善意调整。其实从高层来看,活动中碰撞的东西仍挺多,特别是一方想要以某个方式操作,而另一方却要以另一方式处理,尤其在安排方面。

例如,老外喜欢把一年的计划都排好,但中国人习惯实时行事,因此双方都需要放下自己的想法,聆听对方的意见,在文化习惯的差异中,找出平衡点。又例如,中国人可以用某种方式解决问题,老外却觉得不可思议,像是本来预定在某个场地举办特定活动,突然场地发生问题,中国人会觉得没问题,换的比当初说好的场地更大、更好,但欧方主委会就会坚决不同意,认为一切都安排好了,怎么能换到其他地方。又像是,活动结束前,各单位都有想要发表的贵宾感谢名单,老外就无法理解中国怎么会需要宣布这么多位领导的名字,在国外顶多报上两个名字就够,为什么在中国需要报上10个,因此,中方主委会一方面要想办法简略名单,一方面也要一一跟领导们去解释原因、说服领导。

像这样的例子很多,都是思想不统一的碰撞,所以,很多额外的工作也因此产生。好在慢慢地,两边都开始做善意的调整,找寻双方都能接受的中间方案。简单说,由于文化习惯的不同,很多事情都需要沟通,双方都需要很直白,有意见就必须随时说,如此才容易快速达成共识。

贴心安排掳获人心

而广州九龙湖之所以能够掳获球员和欧方主委会的心,还在于许多贴心的安排。

例如,皇家杯期间,每个晚上都安排欧洲文化和亚洲文化碰撞的主题晚会,体现东道主的热情,其中穿插各式表演,如中国敦煌舞、意大利歌剧、法国歌曲演唱、外国歌星团体表演等,使得全部参与者唱唱跳跳,非常热闹。其中,欢迎晚宴上更有蓝幻敲击舞、奇幻魔术、文艺水墨、雀之恋等具有中西方文化特色的节目表演。

再者,全新推出中国首家以高尔夫博物馆为主题的精品酒店—九龙湖国王酒店,也就是说,首度对外开放此作为皇家杯球员指定接待酒店。此欧式奢华皇家风格的酒店一楼是高尔夫博物馆,同时,每层的楼层墙上都挂了历代高尔夫著名球星的照片和简介,而且房间里面还有高尔夫相关的杂志,酒店内还布置了300多幅俄罗斯油画画展,让整个酒店从内到外都营造出浓郁的高尔夫文化氛围。

此外,酒店还在球员入住期间,尽力提供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住在酒店的球员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例如,入住期间,酒店经由球员随从联系得知球员偶感风寒,立即联系医护人员前往查看,开具相应的药物,并给出后续治疗的相应建议与接待措施。

又例如,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偶尔得知,某天是某个球员的生日,便立即连夜安排准备鲜花与蛋糕,并在第二天早上9点客人出门前,由酒店负责人与私人管家一起送到客人房间。再如,皇家杯期间,恰逢圣诞节,为了使球员的小朋友可以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美好的圣诞节日,酒店趁球员比赛期间,提前并在未告知的情况下,送了可爱的公仔到其房间,而且还用球员所熟悉的语言写上圣诞祝福语,让球员有机会给自己的小孩一个圣诞惊喜。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