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 结合地方特色 台湾会展好康行

2015年台湾会展领航计划(MEET TAIWAN)除了不断完善台北、高雄两市的会展环境外,一系列的国际事件营销活动也将持续推进;并将进一步协助地方城市共同推展当地特色MICE活动,2015年即将推出的台湾会展好康行(Taiwan Value GO)计划,将有助其他城市也有机会向国际展现优势条件。

领航计划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让台湾成为亚洲重要会展及奖励旅游目的地,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台湾会展领航计划主持人叶明水先生表示,同时重点聚焦于周边邻近城市推广奖励旅游,每年多次组团前往中国大陆各城市、东北亚及东南亚国家交流。

他指出,由于企业会议暨奖励旅游活动所带动的高经济效益及商机,领航计划2015年度将持续锁定中国大陆及亚洲邻近国家(如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结合台湾企业会议暨奖励旅游业者,以推广说明会、台湾体验之旅、事件及媒体营销等多元整合性营销活动,建立台湾为亚洲最佳办理会展奖励旅游活动之目的地形象,并吸引更多企业赴台活动。

此外,MEET TAIWAN亦代表台湾积极参与国际重要会展活动,包括ICCA年会、IMAX、IAEE、UFI等,也利用展会活动的赞助投入,让来自各国会展行业人士看见台湾。

他举例,MEET TAIWAN去年首次推出大型跨国营销活动-「亚洲超级团队竞赛」(Asia Super Team),锁定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之企业,通过网路与实地等二阶段交互式竞赛,最终胜利者,可赢得价值美金5万元的赴台企业会奖行程大奖。此次成功事件营销不仅强力促销台湾丰富的企业会奖旅游资源,也获得很好反响,今年还将增加包括泰国、澳大利亚等目标市场。

随着两岸自由行和团队游政策日益开放,此利好政策亦将进一步提升两岸企业会奖旅游、会议及展览的交流环境。

叶明水先生进一步介绍,2015年MEET TAIWAN将以中国大陆为主要目标市场,亚洲其他国家为辅,推出「台湾会展好康行(Taiwan Value GO)」计划,通过结合地方会展资源,精选出全台十大特色活动,例如高雄春天艺术季、台东热气球嘉年华会、台南国际芒果节、福隆国际沙雕艺术季、宜兰绿色博览会、花莲夏恋嘉年华、云林国际木偶艺术节、南投世界茶叶博览会等,规划在台会奖旅游及参展的特色活动行程,结合文化创意、农业体验、节庆民俗、休闲运动、医美健诊等优势产业,打造独家、具卖点的活动,挖掘台湾地方特色。

除了让更多国际会展人士了解台湾除了北、高两市外,还可往外拓展,并可结合台湾地区县市的地方节庆与艺文活动,增添会展活动亮点。举例来说,会后考察游阿里山不只有观光、买茶,更应体验茶文化,走进邹族部落,通过采茶、烘焙、茶艺、品味等过程,品尝原民料理,深度体验才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

其他像是台湾的平溪天灯、盐水蜂炮、嘉义全台独嘉─神鬼传奇等民俗体验,以及自行车赛、高尔夫球赛、台东金樽冲浪,或明星演唱会等,都是可运用的元素;突显台湾地方特色及文化精华,提高行程附加价值。

对参加台湾会展好康行特色活动行程者,MEET TAIWAN也会依照不同对象提供奖励(好康)措施:针对国际大型企业会议团奖励,赴台团员人数达百人以上的大型企业会议团,凡将Taiwan Value Go特色活动列入赴台活动行程内,将可享每团最高10万元的好康补助;另外在国际会展团奖励方面,以团为单位,鼓励国际MICE会展人士,于赴台期间另筹组旅游团参加台湾会展好康行特色活动行程,凡超过10人以上的团体,通过审核后即可享受每团最高1万元的好康补助。

台湾会展好康行计划预计今年可吸引上千名国际会展人士参与,亲身体验具台湾特色多采多姿的会展活动,达到体验营销的宏效,亦可促使国际会展人士增加在台停留时间,提高会展经济效益。

增加国际交流机会

除了积极走向国际, MEET TAIWAN 也积极邀请行业内重要组织与国际专业人士赴台交流,比如会展界年度盛事「亚洲会展产业论坛」(Asian MICE Forum,AMF),包括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总经理Paul Woodward、国际展览与活动协会(IAEE)主席David DuBois与国际会议协会(ICCA)亚太区董事Martin Winter等会展巨头都将亲临台湾出席活动。

2015年也是亚洲会展产业论坛十周年,届时除了邀请国际会展重量级人士分享行业新趋外,还将同时举办两岸交流合作洽谈会,以及会展奖项颁奖等活动,扩大影响力。

作为台湾酒店业者,台北W饭店业务、宴会及会议销售总监郭孟芳女士亦相当肯定台湾会展领航计划带来的附加价值。她表示,如何将国际会议带到台湾,最重要的是要让国际会展行业人士看见台湾、了解台湾,通过领航计划在国际上的各项推广活动,就有机会间接吸引及促成其他国家到访台湾。

导入绿色会展概念

2015年另一项重点是推动会展产业与世界趋势「绿色会展」接轨,包含绿色会展推广及绿色认证导入两大方面,以3Rs(Reduce, Reuse, Recycle)原则,结合节能减碳及永续概念,鼓励主办单位主动采取绿色作法,以降低会展活动中运输、饮食、住宿、装潢宣传物等方面产生的碳排量、废弃物量及资源浪费;其中缩短交通距离、食材减量、无纸化科技、减少木作装潢、重复利用资源、减少耗能,是执行的重点。

据介绍,领航计划于去年已完成绿色会展指南,并促成5项会展活动示范导入绿色作法,包括台湾国际绿色产业暨智慧绿色城市展(Tigis)及台北国际自行车展览会(Taipei Cycle Show),均通过认证并获颁「会展活动碳足迹查证证书」。

今年更领先亚洲各地,把最新的ISO20121活动永续管理标准列为推广标准。叶明水先生举例,包括运输上限制汽车使用、鼓励大众运输;食材避免长途运输、减少肉类及精准估算,并降低不必要的包装;装潢则减少铺设地毯或改用二手地毯、选用可重复利用装潢物、LED节能照明,及以高科技效果(动画、大屏幕)代替木作,呼吁展商符合绿能规范,连观展民众都要体认到绿能环保与节能减碳的重要性,如以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携带随行杯等方式积极参与。

郭孟芳女士表示,台湾酒店业者现在也结合国际会展潮流,像W饭店就有名为GoGreen的会议项目,比如在会议活动期间的餐饮都选用本地食材,会议期间所需的纸、水杯等也都选用环保材质,不仅可以降低成本,亦同时响应国际绿色会展概念。

此外,台北W饭店2015年最新推出名为Meeting Couture的会议项目,最大的特色在于让客人自己设计自己所需的会议定制内容,包括从时段、不同时段所需提供哪些餐饮、茶歇与否,在会议场合需要哪些相关配备、布置或摆设等,酒店不再提供一个大众制式方案,而是改用勾选式让客人自由组合增减所需服务与安排,增加会议方案的灵活与弹性,也不会耗费过多不需要的资源。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