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之都挟美食美酒吸客

依山傍水的阿德莱德在海鲜、农产品和葡萄种植方面拥有无可否认的优势,数百年来,来自世界250种文化的移民更各带来了风格迥异的家乡厨艺,比如南澳州总督Hieu Van Le阁下所介绍,传承了近400年、揉合广东和越南传统的手工面店,至今香港、新加坡的官要都会指明一Upload/Insert饱口福。

阿德莱德市中心

阿德莱德青年创业者的活力也反映在餐饮业上面,如同收到多个国际奖项的融合餐厅Africola的南非老板Duncan Welgemoed所说,「住过无数国家之后,我在这里落脚,因为全球没有哪里比阿德莱德更适合开餐厅。」

不过要说哪一家餐馆绝对不可错过,应该是明星大厨Jock Zonfrillo开的Orana。Orana不会合每个(尤其中国)人的胃口,但会是外地人南澳州旅程中与本地食材最亲密接触的时刻。菜单上能看到的包括袋鼠腱和塔斯马尼亚山胡椒、本地覆盆子和绿蚂蚁(是的,蚂蚁是食材)、原生樱桃和前不久才准合法猎杀的本地鹊鹅、当日上午捞到的明虾和扇贝等。

奔富玛吉尔庄园

近些年讨论到令人麻木的葡萄酒,到了南澳却令人为之一振。从品味象征的奔富(Penfolds)到7-11总能见到的杰卡斯(Jacob’s Creek),澳洲50%的葡萄酒都产于南澳大利亚。从阿德莱德驱车1小时到巴萝沙山谷,参会者能在奔富玛吉尔庄园(Penfolds Magill Estate)上一堂首席酿酒师 Peter Gago的专业品酒培训、举办「艾丽斯梦游仙境」主题鸡尾酒会;到杰卡斯传统葡萄园Jacob’s Creek HeritageVineyard举行小型宴会和团队建设;或花一整个上午在沙普酒庄(Seppeltsfield Winery)骑摄位车(Segway)穿越葡萄园、搭直升机环绕山谷、和磨刀师傅聊聊(酒庄里有刀厂是个谜)、到酒窖里喝一杯自己出生年份的波特酒(Tawny)后享用新鲜午餐。

沙普酒庄

澳大利亚艺术领军者

悉尼歌剧院落成之前,阿德莱德庆典中心(Adelaide Festival Centre, AFC)便已开业。有些人会问:「所以呢?」重点是,视己为澳大利亚艺术领军者的阿德莱德是一个充满创意的城市。

阿德莱德庆典中心首席执行官及艺术总监 Douglas Gautier介绍,作为节庆之都,其地位相当于爱丁堡之于英国、巴塞罗那之于西班牙或蒙特利尔之于加拿大;而阿德莱德庆典中心是全年庆典的主要举办场地。除了阿德莱德节,AFC过去50年来也创造了歌舞节、吉他节、「出来」儿童节、澳亚艺术节和阿德莱德艺穗节等。每年2-3月,阿德莱德会有一场3节并行的「节庆集群」,数十家艺术展商、数十个艺术表演和近百万名9~90岁的观众都在这一个月间同时往AFC聚拢,把阿德莱德完全转换成另一个世界。目前庆典中心周边的重建计划正在进行。河滨区已吸引大量投资注入新的娱乐和活动设施,可举行板球和足球赛事的球场将进行升级,广场区域将全面翻新,步行距离的阿德莱德会展中心则已扩建。AFC致力成为亚洲和澳洲文化沟通的桥梁。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