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会展建设拔地而起产业带更臻成熟

广东省的会展行业不断成长,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深圳、佛山、东莞、江门、阳江等地纷纷计划推出全新会展中心,广州亦积极朝会展中心城市迈进,这些举措都将有利于珠江三角洲会展经济产业带的均衡发展。

打造广州成为洲际会展中心城市

记者从广州市质监局了解到,广州计划于2016年打造成洲际会展中心城市,2020年则将建设展览、会议、数字会展三大会展功能中心。近期广州还获批筹建「全国会展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广州市经贸委副主任杨勇表示,广州处于从国家级会展中心城市向洲际级会展中心城市快速迈进的阶段。从国内来看,广州目前与北京、上海并列国内三大会展中心城市,广州会展业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显着的带动效应。从国际来看,与国外众多知名会展城市相比,广州会展业的发展规模、市场基础、产业支撑、功能配套优势明显,但明显存在着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不高、会议和节事活动发展相对滞后、会展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尚不充分、会展业服务水平和商务环境亟需改善等差距。

2014年,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13-2020)》,从现实基础、发展路径、建设格局、实施策略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设计思路,推动广州会展业实现「三年质量提升,八年国际一流」。根据《广州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13-2020)》,广州正稳步大力发展会展业,按照广州新型城市化的总体部署和「123」城市功能布局,逐渐实现「1334」的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推动广州从国家级会展中心城市向立足华南、辐射长三角、环渤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会展中心迈进。

广州除了将突出会展业的经济先导、产业联动和集聚辐射三大功能,还将坚持会展与贸易相结合,会展与产业相结合,会展与城市功能相结合,实施两步走战略;至2016年,打造成洲际会展中心城市;至2021年,促进会展业实现「五个转变」。建设展览、会议、数字会展三大会展功能中心,构建以展览业为主导、会议业为增长点、节事活动为亮点的「3+9」广州会展特色产业体系,进一步增强广州会展业对国际贸易的引领力、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对城市品牌建设的带动力、对创新驱动要素的集聚力。

简单说,按照广州城市功能总体格局,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打造「一主三副」的广州会展业空间格局,建设以广交会和国际专业展为核心的琶洲会展总部功能区,与中心城区联动形成全市会展产业中枢。

而外围城区则将按照区位交通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配套能力等进行特色化、差异化引导,同时分步建设空港、番禺、增城三个特色鲜明、展贸结合型会展副中心,并且加快发展越秀时尚消费展集聚区、白云新城国际会议集聚区、南沙临港会展集聚区、珠江新城-天河北商务会议集聚区、新城市中轴线节庆活动集聚区、从化度假会议集聚区、体艺赛事集聚区、荔湾医药港会展集聚区、中新知识城学术会议集聚区等九个特色会展集聚区,促进外围城区与中心城区会展功能的协调发展,形成定位合理、区块特色明显的会展发展格局。

琶洲拥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核心优势,综合实力雄厚,功能定位清晰。

近期发展还包括,2015年5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广州市海珠区筹建「全国会展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区主要依托三个优势:

一、功能定位清晰。作为广州会展业发展的最重要载体和区域,琶洲拥有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的核心优势,综合实力雄厚,功能定位清晰。

二、集聚效应凸显。琶洲依托广交会「龙头」效应,坚持国际化、集群化发展,形成了以资源丰富的展馆、高度集中的展会、品牌集聚的会展企业、配套齐全的商务服务、强有力的产业辐射为特色的会展产业格局。

三、扶持政策优厚。琶洲会展区不断加大对扶持资金、土地政策、法律保障、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吸引、培育地区会展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撑。

而广州增城除了将建设东部交通新枢纽,更将建会展副中心。凯达尔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蔡瑞雄介绍,目前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项目建设工程按照与城际轨道工程等计划进度顺利,预计2019年全部交付使用,并整体运营。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的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是国内首个真正的TOD枢纽综合体,该项目将带动整个4035亩东部交通枢纽规划片区,形成东部枢纽新中心。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将建设国内首个集铁路、城际轨道、地铁多种轨道交通及出租车站、汽车客运、巴士等多种公共交通方式的枢纽型城市综合体,辐射范围甚至包括整个珠三角地区。

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项目的规划建设用地为3869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52,900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将带来1.23万个就业机会,带动GDP年增量13亿元,每年增加1.8亿元税收。在该项目规划建设范围内,还将建设广州会展副中心,该中心的建成将使得本土企业及东莞、深圳等地企业拥有长期对外展示的机会,对增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