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城市 成功夺下国际大会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福冈市在建立了「新兴公司之城」这个品牌后,进一步认定了MICE的战略功能,盼吸引外资和人才注入。但作为在国际市场上几乎名不见经传的日本二线城市,如何击败其他竞争对手,成功吸引国际协会大会落地?

在竞标时,必须心想「对方的细分领域是什么?我们可以如何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因为不同产业,需要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承诺。多维度介绍了城市的优势,显示该座城市能为MICE活动提供的是全方位的支持,对于任何一个协会来说,都应该有吸引力。

福冈会议及旅游局首席执行官Koichi Gono说道,日本的外资多半流向大东京都会区;人们对福冈地理位置概念的缺乏,使得吸引外资进入、改变以分支公司(而非本部)为主的商业架构、增强本地公司与外国企业的交流等,都非常困难。但是,产业和学术的良好结合,是福冈市的一大优势。为攻克这些挑战,福冈市试图从不同角度制定策略,其中MICE是战略核心之一。

首先,福冈决定善用MICE的战略功能。

Koichi Gono解释,MICE作为人们必须在某目的地集合的理由,不仅对于提升目的地认知度有帮助,更能产生涟漪效应,比如为静止的产业架构带来新的刺激、引进新的经济来源,有利社会稳定。

其次是鼓励创业,以改变以分支公司为主的商业架构。

创业公司虽然需要时间成长、需要政府投资扶持,但一旦长成了便有可能成为产业领袖,为城市的未来带来非常好的回报。他说道,与外国人和企业交流对福冈市来说不可或缺,因为新的文化和想法能刺激创新,这对非一线城市的本地新兴企业来说尤其重要;而MICE正为世界各国人去到福冈见面、交流提供机会,因此福冈市政府将MICE定为着力发展的重点领域。

吸引国际专业创新管理学会亚太区大会落地,是福冈市在其战略实施过程中一次创造双赢的重要成功案例。

国际专业创新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Professional Innovation Management, ISPIM)执行董事Iain Bitran介绍,国际专业创新管理学会每年分别在欧洲、美洲和亚太区举办一场国际协会大会。他说道,该协会过去选择大会地点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哪里有「朋友」,然而久而久之这种方式不再管用,不是因为他们找不到朋友了,而是因为如果只和特定伙伴合作,那么自己的选择就会受到局限。

后来,他们开始在IMEX、I BTM或ITCMA接触CVB并提出RFP,一周后便会在邮箱里接到许多酒店的提案。这让他们非常纳闷,因为他们认为,这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然而这确实与他们提出的需求相符合——他们发现,即便协会已运营十余年,他们向CVB呈现协会关心重点的能力竟非常薄弱。

于是他们开始提前为CVB提供会议准备材料,内容是:「你们都有很好的场馆和酒店,但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重点。我们要你们做到的,是将我们与当地创新社群连结起来。」

提前把功课做得非常透彻

自从他们采取了这种接触方式,协会与CVB之间的沟通获得大幅改善;在做目的地考察时,其下飞机后首先去到的不是酒店或场馆,而是前去会见将合理为其打造成功活动的本地伙伴。

这改变了协会对于打造活动的观念。在这过程中,福冈市最为令其刮目相看,因为他们在与协会开会之前,便提前把功课做得非常透彻,并完全针对协会需求,呈现出他们所能为协会办到的事情,比如与本地伙伴达成联系、与当地协会组织建立关系等等。

Iain Bitran举例,在到访福冈进行考察时,根本还没视察酒店之前,他就有满满三天的时间都在拜访与创新相关的本地协会组织。确实,他坦言,在确认福冈将是大会目的地时,会员们的反应都是:「哪儿?」这更加凸显了福冈作为「黑马」的能力。

了解需求,度身定制方案

Koichi Gono笑道,相对于东京这种大城市,几乎没有任何人知道福冈这个地方,因此建立基础的信任至为重要。除了提供地理位置、交通方式、住宿条件和场馆容量的基本条件外,更须了解邀标者的需求,度身定制方案,提供符合其需求的具体信息。

多维度呈现城市优势

Iain Bitran说道,实际上,福冈做到的不止于此。2016年其首次于ITCMA展会认识到福冈;当时福冈的演述并不只涉及该城市的酒店和会议空间等基础相关信息,更多维度介绍了城市的优势,包括当地产业、高校和资源接触管道等,显示该座城市能为MICE活动提供的是全方位的支持;看到他们如何呈现自身优势,对于任何一个协会来说,都应该有吸引力。「这是我14年来合作过的CVB中,功课做得最足、准备工作做得最好的一家。」

Koichi Gono表示,在竞标时,必须心想「对方的细分领域是什么?我们可以如何提供针对性的支持?」因为不同产业,需要不同的土壤、不同的承诺。这点很重要。与此同时,背靠了解并支持国际商业活动的市政府、熟悉各国代表处且可轻易取得本地各单位和部门的接触方式,也非常重要,这使得CVB能精准地为国际MICE活动主办者搭建必要联系和提供相应支持,使得目的地在国际市场上的重要性不断提高。

建立相应的合作团队

此外,与本地高校和学术界、经济发展机构和商会的结合也非常重要;依产业建立相应的合作团队非常有利于吸引MICE活动。对不同MICE活动之特定需求的专注,是福冈市与其他MICE目的地的主要区别。

他再次强调,MICE作为聚集关键产业人士的重要工具,能为本地带来经济、社会好处无与伦比;这也是市政府如此重视并扶持CVB发展MICE市场的主要原因。

Iain Bitran附和到,活动遗产作为该协会举办活动时最关心的目标之一,向来都会进入与CVB的沟通内容之中。他指出,没有活动遗产,参会者对一个目的地的价值就仅同于观光客而已;协会总是希望活动结束后,能看到其影响力在会议目的地持续发挥。

由于CVB负责为协会大会找资源、建立联系,因此从一开始就与CVB密切合作而不是只在中途利用CVB达到某些片面的目的,意味活动结束之后,透过这些合作单位,协会可以在大会结束之后持续追踪活动在当地留下的遗产。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