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于中端有限服务模式 高端精选服务现新蓝海

(钟韵/ 采访报道・摄影)不同于中端有限服务模式,高端精选服务新模式的酒店能在拥有较高房价潜力的同时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也因此,高端精选服务市场已现新蓝海。

浩华酒店管理顾问公司副董事罗冰清

浩华酒店管理顾问公司副董事罗冰清介绍,中国酒店市场可分成22种类别。在这其中,有限服务的类别占比越来越高,目前已占到约35%。可以预测,三年内有限服务酒店将可占到中国酒店市场的半壁江山。在此市场情况下,有限服务是否会成为未来?罗冰清说道,这毋庸置疑。从2016-2017上半年的大数据来看,有限服务酒店的增速非常惊人,但品牌渗透率却并不高,总体只占到23%,而国际酒店的有限服务酒店品牌渗透率仅占这23%当中的四分之一,市场空间不言而喻,前景非常广阔。

那么为什么人们开始对有限服务模式趋之若鹜?主要是因为有限服务酒店的经营毛利率引领酒店市场,打破了中国造酒店不赚钱的谬论。对比中国五星级酒店平均31%和四星级酒店27%的毛利率,有限服务酒店平均52%的毛利率可以说是令业主非常振奋的消息。是什么因素驱动了这么好的毛利表现?很重要的原因是有限服务酒店的低人房比能有效控制人工成本。在出租率普遍高于标准高星级酒店的情况下,有限服务酒店的每入住房员工数和每间房均摊员工数分别是0.6和0.5,远低于五星级酒店的2.0和1.2。也因此国际酒店旗下的有限服务品牌今年跃升成为签约新宠。2016年,67%的签约项目为有限服务品牌,较2011年的28%大幅提高。

不过中国的有限服务酒店市场仍有一些发展挑战;其中最主要的是品牌概念宽泛,市场定位模糊。此外,同质化也是潜在忧患。

如果借鉴经济型酒店蓝海变红海的历史教训,可以看到,伴随着同质化必將引来价格战,而价格战之后就是新红海。这种隐忧可以透过什么方式解决?

酒店管理公司应找到真正的市场空白所在。目前一线城市的国际和本土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约在1000-1200元之间,平均每间客房投资额约为150万-200万元;二线城市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约为700-900元。近年酒店市场还有两个新宠。一是中端有限服务酒店,其因造价较低、回报较快,且有在租赁型项目可快速复制的特点,市场覆盖率迅速上升,目前平均房价约在300-400元之间。另一种是奢华酒店。其平均每间客房投资额约在300万元左右,平均房价在1500-1800元以上,近年在北京、上海特别火。

如此可以看出市场空白究竟在哪。罗冰清指出,中端酒店会兴起,主因是消费升级,经济型酒店原客群消费力增强、品质需求上升;而原中端客群也开始并向高端,为高端精选服务模型提供了机会。相对于中端有限服务,高端精选服务酒店具有更强的房价潜力,平均房价一般在600-700(一线城市甚至达800)元。在此区间内,一线城市其实有很强的市场空白,且此价位既能迎合消费升级下的市场需求,又能有一定的进入门槛。另一方面,与高星级酒店相比,高端精选服务酒店又能保持有限服务的运营模式、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那么,好的高端精选服务酒店应做到什么?对于消费者来说,追求的是与高星级酒店客人同等的尊严、品质感情和舒适感以及最重要的:性价比。对于业主来说,除了看重高端定位、市场空白和品牌价值,最终还是需要高投资回报率。能做到这几点,高端精选服务酒店品牌就可进入新蓝海。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