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積極迎戰市場的快速變化

(钟韵‧刘霈芯/采访报道) 近年来,商务会奖旅游已成为促进新加坡旅游增长的重要因素,其发展潜力也越来越明显。其中,引进、举办高质量会展活动,从多角度提升服务以应对市场走向复杂化,并打造深度的定期高端体验,是新加坡拓展中国市场高速变化的重要利器之三。

继2017年推出新的品牌 「心想狮城」后,除了休闲旅游的花样日新月异,持续居重要地位的新加坡会奖旅游业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2017年前三季度,新加坡共接待175万名BTMICE游客,产出31.5亿美金的旅游经济收入。

新加坡旅游局中国华北区、华西区署长柯淑丹表示,在会议和奖励旅游方面,新加坡旅游局将继续帮助中国业者更好地对接新加坡丰富的奖励旅游资源,同时也为中国业者带去更多的优质回馈。其中INSPIRE惠聚狮城奖励计划将主要面对企业客户进行优惠奖励,而M&I Stars将面向旅游从业者进行优惠奖励,从而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类型团体游客的个性需求,以更好地深耕中国会奖旅游市场。

举办更多高质量会展活动

她进一步表示,新加坡旅游局希望通过高质量的会展活动吸引更多的从业者前往新加坡开展旅游、科技、设计等活动,交流意见共筑「一带一路」。以新加坡旅游局创办的ITB ASIA为例,这一活动在全球旅游业者中享誉盛名,每年吸引几千名旅游行业精英来到新加坡分享自己的行业洞察与思考,并在现场签署合作意向书。

此外,刚刚结束的新加坡设计周也是中国市场非常关注的,尤其是期间举办的新加坡国际家具展,不仅大牌云集,还吸引到了许多媒体和行业资深人士的关注。再者,每年十一月的FINTECH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更因为新加坡特有的金融环境吸引了很多参展商前来。未来,新加坡旅游局将继续为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优秀会展活动。

另据介绍,新加坡旅游局将于2018年6月第四届的MICE CONFERENCE大会上对「心想狮城」的理念进行更深层次的诠释。本次大会将为中国和新加坡旅游从业者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让新加坡的热忱连接两国间每一个投身MICE事业的人们。此外「新加坡商务会奖旅游」微信服务号的全新服务升级也在计划中,未来,中国业者将通过该微信号的全新功能更好的与新加坡业者进行连接,以提升体验。

多角度应对市场走向复杂化

而面对快速成熟、复杂化的中国MICE市场需求,新加坡航空从产品、服务、合作等多种角度一一应对挑战。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曾国铭先生(Mr. Chan Kuo Ming Benjamin)指出,中国市场正快速成熟,也正趋向复杂。他解释,国内许多尚未办过商务会奖旅游的企业,开始考虑尝试奖励旅游,已经办过短线出境奖励旅游的企业,也更多开始考虑长线目的地向高端发展。这对新航来说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新突围的目标。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曾国铭先生(Mr. Chan Kuo Ming Benjamin)

从市场这几年的变化来看,新航认为,几乎在所有企业里,各种员工奖励旅游的规模越来越大,且频次越来越高。尤其这几年的万人、千人直销、保险类行业的超大型奖励旅游团队,总能吸引社会和媒体大量的注意力。从大交通的角度,需要航司提供充足的航班支持,包括国际航班的增开,给到大型会奖团一些特别的航空资源,配备专门的团队服务等。

此外,曾国铭指出,MICE客人对服务水平有更高的期待。航司需要调整服务更加迎合中国MICE团队,特别是长线航班,要提供更为便捷无缝的连接,丰富的机上娱乐项目,细心周到的服务等。比如餐食提供符合中国客人餐饮习惯的食品,机上增设中文标示、空乘提供中文服务。

并且,有些规模特别庞大的团队也根据目的地资源,趋向于分成小规模的团队出游以期获得更好的旅行体验。之前,一个企业的大型会奖团,所有会奖活动参加者的行程安排都是一样的,但现在更倾向分成若干小团队,这也向航司航班的灵活配备提出了挑战。

面对这些新的挑战,新航在过去一年已有诸多应对举措。

在航线、航班灵活度方面,2017年,新航集团旗下子公司胜安航空开通了福州航线,酷航开通了哈尔滨等航点,旨在为中国旅客提供更为丰富的出行选择和便捷的连通服务。

基于新航集团旗下三家航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26个出发航点所触及的广泛航线网络,新航还会推出更多的MICE服务来吸引客户。之前新航一直在打造新航和胜安的网络链接及多地出发MICE产品。而现在,新航也把酷航加入产品序列,来打造酷航中国大陆地区17个航点出发的产品,以及新航/胜安联程到酷航目的地的产品,希望聚集三家航司的资源为会奖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多地起止的灵活选择。新航同时还会保持机票价格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的商旅客户及MICE团队,以优惠的价格提供优质的商务会奖体验与服务。

在产品方面,2017年11月,新航推出了备受瞩目的全新A380客舱产品,其商务舱座位安排为前向四座(1-2-1),可方便所有乘客直接进入通道。配备全新客舱产品的A380客机现已执飞香港-新加坡航线,并将陆续拓展至上海和北京航线。

服务方面,新航还将为中国会奖团队打造更多量身定制的服务与产品,让客户在选择新航集团的产品时受益更多。比如,在狮城MICE的推广上,新航积极和新加坡旅游局合作,参与「惠聚狮城」的计划。同时,狮城转机的MICE团组,新航也和樟宜机场集团密切合作,推出了转机购物券及更多的优惠补贴措施,以期更好的吸引MICE客户需求。

打造独具深度的高端定制体验

为致力于为旅客及商务旅客提供更深入、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一站式体验,圣淘沙名胜世界继去年推出「爱怎么玩 就怎么玩」之后,2018年又全力打造了「名胜世界 玩味无限」的个性化旅行产品。该系列产品以圣淘沙名胜世界一站式的旅游业态为依托,以个性化体验+酒店的新颖形式,将圣淘沙名胜世界内的各种业态进行多元组合,为旅客提供极具多样性的选择、打造独具深度的高端定制体验。

MICE也同样延续着这种升级的「定制化」理念。这体现在圣淘沙名胜世界各种空间更加灵活的运用上。圣淘沙名胜世界市场营销及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经泰解释,圣淘沙名胜世界从前的策略是让活动在「专为举办活动设计的场地」举行,但如今圣淘沙名胜世界不再以自身的角度向客户推荐活动场地,而是全面开放空间,让客户选择心仪场地,再去发展独特的会议设施和活动空间。以其去年所接待的各种活动为例,除了环球影城、海底世界和Hard Rock酒店会议厅,ESPA也开放客户举办小型会议和活动、海滨别墅作为特殊场地也越来越受到会议组织者的欢迎;另外,顺应市场趋势,圣淘沙名胜世界也将把逸濠酒店的二楼重新打造成更为独特的会议空间。

淘沙名胜世界市场营销及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经泰

去年是圣淘沙名胜世界中国MICE市场表现最好的年度之一;这归功于前一年圣淘沙名胜世界团队对中国MICE客户需求的深入探索和积极推介。不过眼前的挑战仍不容轻忽。周经泰笑道,中国市场脚步实在太快,这是新加坡旅游业的共同感慨——中国客户的需求、所追求的体验每天都在变化。对圣淘沙名胜世界而言,除了观察走势之外,迅速把握市场的每一种新变动,是挑战,也是机遇。

周经泰强调,「中国客人的需求已全面进入个性化、定制化时代。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