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发布《酒店亲子房白皮书》呼吁出台亲子房标准

5月31日,携程在上海举办“让带娃旅行更幸福 携程亲子房启动仪式”,并发布《2018携程酒店亲子房白皮书》。白皮书首次披露了亲子房旅游市场现状,同时推出业内首个亲子房标准,并呼吁业内出台统一的亲子房标准。

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亲子旅游产品发展迅速。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国的人口结构。庞大的人口规模,决定了包括亲子房在内的亲子市场潜力巨大。

“游游亲子房项目的启动,不仅是携程人对于细分市场的挖掘和尝试,更是为用户出行提供便利的一种创新,这也是携程‘以客户为中心’的一种体现,” 携程CEO孙洁表示:“我希望未来,亲子房能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让更多的用户体验,让旅行更幸福,让亲子旅行更幸福!”

近9成亲子用户一年内曾带娃旅游

数据显示,2017年,0-14岁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17.6%,家庭结构中小规模核心家庭所占比重上升。与此同时,80后家庭渐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热衷旅游,认可亲子游所具有的教育功能,且消费能力强劲。在此背景下,亲子房市场迅速升温。

基于对亲子房市场需求的探索,携程酒店用户研究部展开了亲子用户酒店预订行为调研问卷。调研显示,与国内酒店其他用户相比,亲子用户的年龄更集中在36-45岁,职业等级和年收入更高,城市分布更均匀,这与如今晚婚晚育的大趋势相吻合,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消费者成为了推动亲子房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白皮书数据显示,高达89.7%的亲子用户近一年内曾带孩子旅游,而其中49%用户所携带的儿童年龄为6~14(不含)周岁,这部分家庭因为要兼顾孩子上学,更倾向于安排在寒暑假出行。另有32%亲子游家庭所携带儿童年龄在6周岁以下,出行时间更为灵活。超过18岁仍与家长一同出游的仅占9%。

亲子出行主要以“小家庭”为单位。58%的亲子用户为一家三或四口出行,其中71%的选择一个房间入住,17%的会选择一室套房。选择三代一起出行的占比为22%,由于酒店套房资源不足,63%的三代出行用户会入住两个房间,选择两室套房的仅有11%。

根据携程酒店用户研究部的调研,亲子出游93%选择自助游或半自助游,并且更加注重品质,近五成都会选择豪华酒店,一价全包式度假村也逐渐受到青睐。与国内酒店其他用户相比,亲子用户对酒店价格的关注较弱,价格因素关注度排名仅第四;亲子用户最关心的儿童设施与服务是儿童早餐、玩乐设施,此外,在儿童政策方面,最关注的问题则是儿童加早餐价格及要求。

亲子市场爆发推动亲子房标准出台

随着生育制度的放开,二孩亲子市场正在爆发,亲子用户中二孩家庭的占比高达近20%。白皮书数据称,二孩家庭对高星酒店的需求更高,儿童娱乐 设施、独立床铺、洗漱用品的需求都要高于一孩家庭。因此,住宿的痛点也凸显出来,其中酒店床铺是否够大、儿童自助餐是否另外收费是二孩家庭最关注的问题。此外,二孩家庭还提出了酒店矿泉水无限量提供、提供午晚餐、提供洗衣服务等需求。

携程此次业内首推的亲子房标准覆盖了硬件设施、配套服务、儿童体验等方面。硬件设施方面,亲子房要求酒店房间面积宽敞,含儿童喜欢的卡通主题软装设计,如海洋、森林、动物、童话、卡通人物等;房间必须使用符合标准的儿童洗漱用品、儿童浴袍拖鞋、卡通抱枕等。

在配套服务方面,酒店需提供免费儿童早餐(1小或2小),免费足量纯净水;提供免费婴儿床/免费加床等服务;提供免费大礼包。另外,在儿童体验方面,要求亲子房房间内含有儿童娱乐设施,如儿童玩具、儿童读物等。

携程方面表示,首批合作的是高星酒店,酒店房间面积大于30平方米,以便给亲子家庭更多的活动空间。目前推出的游游亲子房采用的是携程自有IP“游游”,未来与其他IP合作的方式正在接洽和研究中,携程方面希望与更多的IP方一起,来为国人亲子出游,提供更多的乐趣。目前亲子房的价格与酒店同房型价格一致的,并且会提供更多的亲子服务。

Sponsor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