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7年会展表现亮眼 持续提升软实力

(张广文/ 采访报道)2017年重庆市实现会展直接收入152.8亿元,拉动会展产业链经济消费1181.6亿元,列西部地区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重庆的展览总面积将增加到1100万平方米,直接收入增加到150亿元,拉动会展产业链经济增加到1200亿元。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企划部何佳表示,国际博览中心的服务能力提升,让畜博会等大量全国知名的展会正在纷纷来渝落户。例如,2017年11月,全国知名的“糖酒会”吸引参展企业3100家,累计入场观众近20万人次﹔重庆标志性展会之一的“渝洽会”,吸引了包括48个国家和地区的63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其中有1700多家跨国公司﹔还有中国医疗器械博览会、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等。悦来会展城2017年共吸引各类参展人员300万人次,拉动经济发展200亿元。接下来,从2018到2020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将引进大型展览35个、国际性会议12个,会展参观人流预计达1200万人次,预计拉动城市经济500亿元。

据了解,重庆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会展业发展格局,会展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结构更加优化、功能更加齐备、布局更加合理、发展更加均衡、实力更加雄厚的长江上游地区会展之都,促使当地会展业营业收入、就业人数,跻身全国前列。重庆市已经建成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重庆展览中心、重庆农业展览馆、重庆规划展览馆、三峡博物馆等6个会展场馆,展场总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其他场地还包括:南坪国际会展中心、陈家坪国际展览中心等。

在培育展会方面,近几年重庆将培育15万平方米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活动5个,10万平方米以上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展会活动10个,5万平方米以上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展会活动20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展会活动30个。全市会展业市场化率达95%以上,专业化率达70%以上。目前“高交会”、“三峡国际旅游节”、“老博会”、“渝交会”、“立嘉机械展”、“西旅会”、“动漫节”、中国(重庆)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博览会”(“智博会”)等知名度越来越高,接下来将继续发展火锅美食文化节、潼南菜花节、大足五金展、铜梁龙文化节、巫山红叶节、垫江牡丹节等地方特色会展。

另一方面,重庆正在加快建设智慧场馆或智能型场馆,专业会展场所,全面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根据“十三五”规划,重庆以后的会展将运用高科技,把科技含量的高低作为对企业及参展商评价的重要标准,运用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及参展商提高会展科技含量。

重庆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基础雄厚,传统工业和新兴产业的崛起,给重庆会展经济带来了强劲的动力。 2011年,重庆市展览活动475场次,展览总面积382.8万平方米,直接收入43.6亿元。而到了2015年,重庆市展览活动差不多增了1倍,达到749场次,展览总面积702.3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08.3亿元,拉动会展产业链经济消费868.4亿元。接下来,重庆软实力还要加强,包括会展设计、会展管理、会展人才、会展科技运用等,尤其加强会展高级人才培训,因为目前重庆的会展人才,特别是高、精、专的人才缺少。

会展经济核心区是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为核心的主城北部会展经济区域,包括渝北区、江北区、渝中区、沙坪坝区、北碚区等区域。会展经济中心区是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为中心的主城南部会展经济发展区域,包括南岸区、巴南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等区域。而重庆的会展第二个布局点则是在涪陵、南川、合川、永川、荣昌、潼南等地规划建设辐射川黔、渝西的区域性会展中心﹔第三个布局点则是在万州、巫溪和秀山等打造区域性会展产业集聚区,主要是发展农产品、旅游产品的展示展销,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第四个布局点则是在垫江、丰都、石柱、忠县、奉节、巫山、城口、彭水、酉阳、秀山等区县(自治县),打造推出特色农业、旅游、民族、民俗区域性会展中心。

Sponsored Post